深耕币乎,须牢记李笑来的“三条铁律”

in #cn6 years ago

版权声明:本文为戴德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区块链践行录】,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2016年夏天,李笑来先生在得到开通了付费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当年,该专栏创下了“超过15万”(如今已超20万)的订阅纪录,取得了“得到专栏订阅量Top 1”的杰出成绩。

虽然专栏结束至今已快一年了,但当我“只字不差地”重新阅读那些文章时,我对那些重要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知也再次获得升级。

他曾说,如果遇到了一本好书或者好的内容,不仅要认真阅读,还要阅读很多遍,甚至,每隔一段时间还要重新拿出来思考

所言极是。

在专栏首周的文章中,笑来老师首先和我们打磨了一个重要概念:

出售时间的三条铁律。

今天,我想结合币乎现状对其重新解读,以指导我们在币乎上正确地行动、持续地写作

铁律一:成长才是根本关键

我在此前的文章《支撑你在币乎持续写作的动力是什么?》中曾写道:

成长更重要,成长才应该是支撑你持续写作(不止在币乎)的动力。

我的理论支撑和指导原则便源自于此。

笑来老师在文章《出售时间之前你要牢记的三条铁律(上)》中曾写道:

绝大多数情况下,尤其在几乎所有重要的节点上,你其实都有选择机会。正如这一条铁律你也可以选择坚定地执行或仅作参考一样。最终的一切,都是自己选的。很多人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总是可以有所选择的,当然也就更不知道有了选择的时候应该如何判断。

选择的判断标准有一个就足够了:我选择的事能不能让我积累更多的能力?

读完这段原文之后,你感触最深、最受启发的是什么?

我自己的答案是:

我对这句话深受启发:我选择的事能不能让我积累更多的能力?

区块链的崛起与流行,让我们第一次离钱如此贴近。在token利益的刺激下,各种打了鸡血般的“羊毛党”开始疯狂了:拉群结盟,开通多个小号为自己点赞,买点赞机器人等,手法千奇百怪。近几个月,经常有一些网友加我微信,然后给我发各种“互赞互粉”、“抱团上热门”之类的入群邀请链接,ONO、币乎等各种内容平台都有。而我对类信息的做法通常都是:选择忽视,不回复,若有再三者,直接拉黑

或许,你对我的行为心存各种疑问:

  • 不回复会不会太没礼貌了?回个信息又不会死。

  • 为什么不入群抱团?互赞互粉不挺好吗?可以获得更多关注,还能赚到更多token。

  • 别自以为是、假清高了,你在币乎写作,目的不就是想上热门、获得更多粉丝和流量吗?多加一些群多一些抱团的渠道,也能增加一些上热门的可能性,何乐而不为?

对于这些问题,我的答案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不值得

的确,每一位在币乎写作的用户都希望自己的文章能上热门榜、能赚到更多的KEY、获得更多的粉丝关注,但是,那应该是一种与你的能力(常常直接表现为文章)相匹配的、水到渠成的结果,而不是你绞尽脑汁、不择手段想要达到的终极目的

诚然,加入各种互赞互粉群可以让我在短时间内获得一定的粉丝和点赞,甚至有可能(几率很小)还被推上热门榜,但除此之外我还能获得什么?我能因此学会解读白皮书了吗?我学会项目分析了吗?我对区块链领域有更多、更深刻的认识了吗?我的写作能力提高了吗?我的选择让我积累到更多能力了吗?我的认知升级了吗?我因此获得成长了吗?

没有。这样的选择注定不会有,也不可能有。

我若不加筛选地入群,势必会消耗我更多宝贵的注意力和时间——它们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是实实在在付出的成本。我在以前的文章《该退的群就退了吧,大部分群聊都低效》中已经表达过类似的观点。

有没有更加简单粗暴、无需入群抱团却依然可以轻松赚KEY的方法?

有:投入相当数量的资金购买KEY并锁仓,再买一个点赞机器人,OK了——事实上已经有一部分人这样做了。此策安全无痛且无副作用,一次性地满足你的赚KEY愿望。

你问我这样做对不对?

对错与否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那样做他们一定有利可图,毕竟:“小孩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

但这种投机取巧的做法值得吗?不是通过个人成长而赚到的KEY意义何在?你的个人价值体现在哪里?

铁律二:重视价值忽略估值

“价值”和“估值”,虽只一字之差,但含义却相去甚远:前者侧重“值”,后者侧重“估”

在币乎这个平台,你的个人估值可以大概可以由粉丝数、点赞数、文章收益、文章热度等指标来衡量。而你个人的真正价值呢?它并不等价于你的估值,而是你无需依附币乎平台而独立存在、持续输出的能力、影响力、品牌力和社群凝聚力之总和,说白了,你是一个超级个体

很多用户像刷微信朋友圈那样每天反复地刷着币乎app,他们非常在意:

  • 我今天有没有涨粉或掉粉了?
  • 单篇文章的收益如何?
  • 今天赚了多少KEY?
  • 今天KEY的行情涨了吗?
  • 我有没有机会冲入热门榜,一鸣惊人?
  • 今天谁谁谁的文章又上热门了,会是黑马吗?

我对这些现象早已见怪不怪。以前刚开始在简书写作的时候,我也经常听到很多人问一些诸如“我如何才能涨粉”、“我的文章如何才能上首页”、“我如何才能尽快获得签约”之类的问题。他们问的问题其实是同一性质的,无非换了一个平台而已。

当你在意估值的时候,你就会忘记你的价值,你就会不由自主做那些提高你估值的事,而不是去想办法提高你的价值。长期来看,估值是虚幻的,虽有波动,却实际上锚定在价值上,价值不增长,长期来看估值一定长不上去,而且既然有极度高估,那么就不但随时有低估,还随时会有极度低估。

那些把注意力和时间花费在虚幻的估值上的人,他们短期内获得的利益可能会比那些暂时无人问津、用心写好文的人要高出许多,但长期来看,他们的估值必定是被“极度高估”的,因为他们的心思并未放在“打磨自己的硬实力”上面, 他们暂时的高收益与其能力并不匹配。随着市场的自由调节和共识算法的日趋完善,这些人迟早都会“原形毕露”,他们所重视的估值只会不断贬值,直至无利可图。

桥水公司CEO Ray Dalio曾在《原则》中建议:不要让自己的估值过分超过自己的实际价值。

笑来老师强调:

……不顾价值地追求估值,本质上就是选择做骗子。

骗别人倒也罢了,不知不觉把自己也骗了,那就真的太傻了。但还是有很多人忍不住这么做,成了一种习惯,因为欺骗的短期收益总是很高。长久以后,这个习惯几乎无法根除。……

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短期内确实是“赚到了”,但长期来看他们其实是“亏大了”

铁律三:耐心比什么都重要

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些人这样抱怨:

  • 我每天写了那么多文章,为什么还是没人来点赞?
  • 我的文章写得还不错,为什么收益却那么低?
  • 我坚持日更都快一个月了,为什么粉丝还是那么少?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
  • 我坚持写作都快半年了,为什么感觉写作能力还是没有提高?

看得出来,这些焦虑的用户应该刚学习写作不久。他们内心浮躁,无法沉下心来构思文章,他们没有耐心,没有“只字不差”的阅读能力,阅读不了长文,更写不出长文,他们渴望自己的每一次付出都能得到外部世界的“即时反馈”,获得“即时满足”。

然而,写作不是一种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事,它是一种指数型增长而非指数型增长的技能,这意味着: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技能增长都会比较缓慢,只有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它会有所突破,实现质的飞跃。所谓量变到质变,指的就是这种“指数型增长”模型。

指数型增长vs对数型增长

因此,你的写作技能不可能在短期内获得巨大提升,这是完全符合规律曲线的正常现象,你无需为此感到焦虑和沮丧,你唯一需要做的是给自己多一些耐心,执拗地、持续地、不折不扣地输出

李笑来老师若没有数十年的写作积累和七年 教育领域的积累,不可能写出《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样的畅销且长销的好书;若没有“每天至少写5000字”(他本人曾在文章中透露过)的刻意练习和实实在在的践行,他或许无法推出《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这种千万级别的付费专栏。

你写作才一两年,或者才一两个月,甚至才一两个星期,就天天幻想着自己可以“一步登天”、“一战成名天下知”,从此走上人生巅峰。这种“终点式思维”是极其有害的,它不仅令你失去耐心,内心变得浮躁,还会让你变得目光短浅、视野狭隘,导致直接触犯第一条铁律:成长才是根本关键,使你的心智再度陷入混乱。

笑来老师在文章中反复强调耐心之于成长的重要性:

耐心的力量,相当于交易中的复利效应,并且一定会通过复利效应展现出来。

没有耐心的人,更容易选择“终点式思维”,他们希望快一点完事儿,快一点看到结果,然后就能去到他们臆想出来的那个世界了。没耐心的人不会有好的积累,他们不会把每件事都当作自己的事来做;没耐心的人当然也更注重估值,甚至愿意为之而自欺和欺人,因为他们只能想到短期效益;没耐心的人甚至都不会思考真正重要的事——价值。

我们在币乎上写作、阅读、点赞或评论,本质上也是在做交易:我们向币乎出售我们的时间和注意力,共建社区生态,引导流量,得到的是 物质上(KEY)的奖励和 精神上(如粉丝的关注、网友的点赞、好评等等)的自我实现。

然而,我们的交易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多次的”,更是一种“长期的共生关系”。币乎公测至今也才两个多月,许多用户学习写作的时间想必也不长,给币乎一些耐心,也给自己一些耐心,学会延迟满足,踏踏实实地把时间和注意力专注于可成长的事情上,时间的“复利效应”一定会给你答案。

总结

本篇文章,我重新解读了笑来老师的三条铁律:

  1. 成长才是根本关键;
  2. 重视价值忽略估值;
  3. 耐心比什么都重要。

这些道理都不是什么秘密,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听过、读过,但真正愿意去执行的却没多少个,能够执拗地、不折不扣地践行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我们若想坚守初衷,在币乎深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期望通过在币乎写作获得成长,而不是薅一些“羊毛”就转身离开,那么,这三条铁律足以成为我们的币乎行动指南,甚至,毫不夸张地说,它们足以指导我们在人生的重要节点上作出理性的、正确的选择,然后持续地、正确地行动,如此,我们才能获得自己的最大价值。


我是戴德文,一名爱思考、爱学习的区块链践行者。
欢迎关注我微信公众号【区块链践行录】,一起在区块链世界,知行合一。

Sort:  

@daidewen,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你讨厌,抢伦家沙发~哼~~~ (>_<、)

你是對的 這是一個成功者的核心(雖然我還沒成功)
他們也是對的 他們有自知之明 知道自己寫不了高品質的文章 只想賺點快錢 抱團取暖也沒錯
但是有一種人就很噁心了!! 當了婊子還要立牌坊 他們會說你 "標新立異" "不團結"諸如此類的 更甚者會 抹黑 攻擊你 傷敵一千字損八百也開心

同意。所以少去与他们争论,免得浪费了注意力和时间,专心做好自己的就行了。

但你也要小心 當你絆到腳還沒跌倒的時候 可能也不會有人扶你一把
獨自清高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耐心,耐心,耐心!

币乎是一个不错的平台,只是目前价值还显现不出来,你可以申请加入大鱼点赞大家庭哦,更多有趣的话题,更多人点赞,我的微信是17080136775,拉你进群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77.17
ETH 2951.08
USDT 1.00
SBD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