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反对这位币乎大V的观点?

in #cn6 years ago

版权声明:本文为戴德文首发于币乎平台(bihu.com),同步于公众号【区块链践行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封面.jpg


昨天看了一篇所谓“大V”的热门文章,标题是《原来币乎早就在IDO了》。读完后我忍不住写了近500字的评论,以反对他的文章观点。今天,我重新思考了一遍,将零碎的观点梳理成文。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异见,欢迎留言交流。

原文作者是“玩火的猴子”,虽然他可能是很多读者眼中的“大V”,热门榜的“常客”,文章收益也令人羡慕,但这并不影响我反对他文章的观点。原因如下:

在没有给出具体定义的情况下,作者就开始大谈IDO,让我这种小白用户不知所云。在我看来,任何抛开定义谈概念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我在Google上搜索了半天,并没有找到“IDO”一词中文的确切定义,后来检索了英文,终于找到了一条Github上的目录(https://github.com/arrayio/ido),它很可能是IDO一词最原始的出处:

The first(?) Initial Development Offering. An elastic approach to funding blockchain projects.(初始发展募集,一种弹性的区块链资助方式。)

而在中文世界,能找到与IDO相关的文章甚少,被引用最多的、较为流行的说法,是源自知名区块链投资人老猫于2018年3月17日发表在公众号“猫说”上的一篇文章:

IDO就是,我出钱,我发币,但是,不以任何形式售卖,只用来奖励给帮助我实现项目idea的人,以及在这个项目中参与并提供有效贡献的人,我希望用这个方式去解决一个巨大规模的难题。

由此来看,老猫眼中的IDO很可能是“Idea Offering”,我把它翻译成“创意募集”。意思简洁明了,就是:

你出创意,我给token

弄明白了IDO的定义及含义,我们回头再看看文中的观点:在文章中插入币乎的文案内容就是一种IDO。

我认为此观点是错误的。

币乎此行为至多就是一种商业赞助行为,只是这种赞助不是以传统的形式支付。当时的币乎并不需要募集大家的“idea”,并不需要去解决一个“巨大规模的难题”,因为他们的项目框架已经搭好了、成形了,前期亟需做的是吸引用户关注和注册,建立原始流量池,解决项目“冷启动”的问题。

币乎的“内容支持计划”,本质就是给项目做市场推广,通过人与人链接的不断裂变,低成本地、大规模地占据用户心智,让外人慢慢对其产生熟悉的印象——“熟悉”是产生好感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

当然,他的观点也不是完全错误,毕竟他没有给出他眼里对于IDO的定义。

作者在文中提到:

我拉人添加这句广告语,跟他们说的就是可以很快变现,奖励不菲,他们领到KEY,也没去二级市场套现。

为何他们没有选择套现?

我个人的看法是:不值钱,没必要

假如当时KEY的发行价格不低,比如1元,那么5-15万KEY就相当于5-15万元的奖励,这是什么概念?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而言,这样的文字收益绝对算是“天文数字”了。此时最理性最明智的选择当然是选择套现,“落袋为安”。

那为什么那些早期用户没有这样做呢?

因为当时KEY的价格还很低(现在也依然很低),不值钱,无套现必要,而且那时的币乎还没上线公测,他们预期未来的价格还会有所拉升,所以锁仓自然是更好的选择。

原文末尾,作者写道:

如果插播广告给的是现金,那么币乎未来的好坏跟我没关系;如果是空投给我,可能都不会去关注币乎,免费空投的代币太多。

为何币乎官方当时不以现金的形式支持写作者,而是KEY?在我看来,理由很简单:

1、降低成本

创业公司不容易,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才是硬道理。如果直接付钱给用户,那势必会大大地增加了前期项目推广成本。而KEY的成本极低,几乎为零,作为一家拥有“铸币”权利的区块链初创公司,使用自家的产品无疑是最佳选择。

2、利益攸关

给用户奖励一些估值还不错的KEY,可以诱导用户加入,随着参与的时间越来越长,获得的KEY越来越多,用户的沉没成本也在逐渐增加,最终成为了“利益攸关者”,用塔勒布的话说就是“skin in the game”(有切肤之痛)。

近期有些大V公开写文鼓励大家“买赞上热门”,本质上也是因为他们都是币乎生态的“利益攸关者”(他们拥有大量锁仓),买赞卖赞可以直接刺激KEY的价格上涨,不仅自己的KEY有了更快(无需提至交易所)的变现渠道,而且手中的KEY也会变得更值钱。

那为何不选择“控投”呢?

倒不是因为“免费空投的代币太多”,无法引起用户的关注,而是因为币乎本身是一个“内容激励平台”,基于这种天然属性,“内容支持计划”自然成了首选:有偿地请一批人贡献优质内容,然后再利用前期积累的“内容”去吸引更多持观望态度的写作者和置身事外的吃瓜群众。可见,空投毫无必要。

总结

我写这篇文章,目的不是为了想证明自己,获得一种虚幻的“优越感”,而是想告诉大家,我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凡事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要因为某个人拥有较多的粉丝或流量,不要因为某篇文章上了热门,就不加辨别、不加思考地“全盘接收”,人云亦云,点个赞就完事,那样,你花费的时间和注意力是没有价值的。

最后强调一点,我反对的只是观点而非作者本人,如你有不同想法,也欢迎留言交流。


【参考文献】

1、《原来币乎早就在IDO了》,https://bihu.com/article/453813

2、The first Initial Develope Offering,https://github.com/arrayio/ido

3、《来,猫叔按摩一下!》https://mp.weixin.qq.com/s/L5oLeIpUmeAZ3GcSr-cBoQ


我是戴德文,一名爱思考、爱学习的区块链践行者,关注我,一起践行区块链,知行合一

币乎二维码V3.0.jp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26.22
ETH 2961.65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