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拒写天价软文,币乎大V重金买赞

in #cn6 years ago

版权声明:本文为戴德文首发于公众号【区块链践行录】,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封面.jpg


看到这样的文章标题,请不要误会,这不是“标题党”,我也不是准备转型写什么娱乐八卦。拟这样的标题,是思考再三后的结果,一方面是出于自媒体传播属性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褒贬对比,揭露并凸显币乎上的丑态

我昨天阅读了币乎大V Bean的一篇文章,曝光了“大V花钱买赞上热门”的内幕。我读完后感慨万千,用一句歌词可以贴切地描述我当时的心境:

你哭着对我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其实,我对这种现象并不感到太意外,毕竟有利益的地方就会存在买卖,我意外的是,没想到这种“买卖”竟然来得那么快。

韩寒拒写天价软文

当看到关于“大V买赞卖赞”的消息时,我竟然联想到了作家韩寒。他是一位我一直都非常喜欢的作家和导演,不仅喜欢他简洁老练、充满个性的文字和文艺幽默的电影,也喜欢他正直坦率、光明磊落的为人。

韩寒不仅在他的新浪官方博客的告示栏上声明“不写软文”,而且他在为电影做宣传的公开场合中也曾表示:

很多人是“卖艺不卖身”,但我是“卖身不卖艺”

根据搜狐新闻2010年07月23日转载《北京青年报》的文章:

韩寒近期接拍商业广告也引起了一些读者的质疑,他说,不久前,因为各种原因确实出现了经济危机,当时有人找上让他写软文,最高开过1万/字,在博客上给他的产品做推介,韩寒坦言当时很犹豫,

这个世界上没人不喜欢钱,但最后我推辞了,我能接受自己出去站台,出街都没有问题,但是要文字“出台”还是接受不了

币乎大V重金买赞

昨天,我读了币乎大V Bean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原创】触目惊心的买卖赞 & EOS官方BIOS启动教程》,读完就想写一篇文章,一吐心中的块垒。

Bean 是一位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币乎作者(我个人不喜欢用“大V”这个有“捧臭脚”之嫌、已经被滥用的词),他的文章大部分是关于EOS方面的区块链技术干货,虽然很多代码我都看不懂,但并不影响我在他的文章中受益。我个人对“技术驱动型”的作者更有好感,因为他们的思维逻辑往往都比较严密,人也相对理性、实在,不像一些搞营销的人整天只会夸夸其谈,没点实事。

说来惭愧,今天我才知道,原来Bean是最近币乎十分火的EOS Cannon候选节点的技术负责人。为他赞一个!

Bean在文章中写道:

上篇文章说,我文章写好了,虽然自认为写的不错,但不敢发。为什么不敢?上热门的技巧在于把握发文时间,尽量在第一时间冲到最前面,这样才能让更多人看到。而当时有3位买赞的人占据了热门,他们都是2分钟1500元,5分钟2000元。和他们比,我前三都排不到。

……

他们每天买赞的钱,估计在2000以上。

……

只要一个重仓KEY的有空位发出来,马上就被抢走了,很恐怖。

看来如今的币乎,确实是“点赞只要你想买,想买就能买”。

别人是花钱请人写软文,他们干脆就是花钱给自己写软文

解读与建议

1、个人解读

我一直不清楚他们经常说的“币乎大V”是指哪些人,因为从来没人对其作过具体的定义,粉丝数超过1万?还是文章的平均收益超过4位数?

币乎才公测两个多月,不管从哪方面来说,它都还只是一个很小众的内容平台。那些所谓的“币乎大V”,并不是博客时代、微博时代那样传统意义上的大V。他们大多数并非是什么公众人物,更不是职业作家,只是比许多用户多了一些关注者而已。他们当然不能与韩寒相提并论,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写作者

在我个人看来,基于目前币乎热门文章的算法,“好文”与“热文”并无太多相关性,亦即:

如果只靠用户自己去发现和挖掘,很多优质的原创文章很难再有机会上热门,他们的“好文”并不能换来“好报”;相反,一些长期霸占热门榜的文章却往往水准平平,没有干货且不论,还常常为了赚KEY而粗制滥造、充满水分,骗了很多不明真相的小白用户。

如今,在利益的驱动下,币乎竟然已经出现了如此疯狂的“买赞卖赞”的利益输送链。虽然这些行为与币乎官方无直接关系,也未违反币乎官方的规定,但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已对币乎生态造成了不小的破坏,导致币乎畸形发展,形成了一种“马太效应”:

好文没好报,烂文却热闹。

2、对币乎的建议

都说“代码即宪-法”、“代码即民-主”,然而代码终究无力鉴别文章的优劣。因此,到头来还是得依靠代码背后的“人脑”

如何修正甚至迭代算法,给币乎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真正实现“好文有好报”的愿景。

个人建议:重新调整热门板块的共识算法,适当减少“锁仓权重”,增加类似“发现好文”、“推荐好文”的模块,用更多衡量的维度去鉴别好文、挖掘好文,减少因评判标准的单一性带来的片面与粗暴。

3、对用户的建议

那些“买赞卖赞”的用户,虽然都是个人选择的行为,不违法,但本质上都是在“作恶”

剥夺了许多有潜力的用户上热门的机会与权利,带来了恶劣的风气,严重破坏了币乎的生态平衡。

这种作恶,不能只寄希望于官方的算法机制改革,作为币乎一分子的我们也应该用行动抵制他们:看到烂文,坚决不点赞不留言,建议点踩

千万不要因为别人做了一些见不得光的事而赚到了一些小钱,我们就心生怨恨,“生怕自己吃亏”而去模仿别人的行为,应该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我们能做的就是专心写好自己的文章,看到有质量不错的文章,一定要记得多与作者留言、互动,并送上一份点赞支持,鼓励更多人用心、专心写文章,为打造良好的币乎生态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对于那些做“地下交易”给自己买软文的人,我想借用李笑来先生在文章《卖知识的正确姿势》中的一句话:

对思考错误的人最大的惩罚,就是继续由着他们想去,任由他们做时间的敌人。


【参考文献】

1、《韩寒称接受不了文字“出台” 拒绝每字一万软文》,http://news.sohu.com/20100723/n273705611.shtml

2、《【原创】触目惊心的买卖赞 & EOS官方BIOS启动教程》,https://bihu.com/article/437257


我是戴德文,一名爱思考、爱学习的区块链践行者。
欢迎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区块链践行录】,一起在区块链世界,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png

Sort:  

来个咕噜式回答:“你说看到的都只是币乎初期的一些问题,过几个月你就会发现你完全错了。”

再来个卖鱼式回答:“只要能赚,一切规矩都是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26.22
ETH 2961.65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