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语》郑细九★有趣的民间故事

in #cn6 years ago

话说在扬州有一姓郑的大户人家,他们家里有一个仆人名叫郑细九,因为在过去扬州人给奴仆取名都是奴随主姓,主人姓什么仆人就姓什么,这个细字是给奴仆取名的专用字,意思差不多是小的意思,郑细九就是郑小九这个意思。


有一天,郑家太太生病了,眼看就要死了,但突然间太太一下子清醒坐了起来。家人以为她的病好了便上前询问。


郑家太太:“哎呀,我的病没好,就是这事太闹心了我就回来了。”


家人:“啊?什么事?”


郑家太太:“唉!别提了,这事太不讲究了,我死倒是没关系,我堂堂一个郑家太太,他们让却我投胎到咱家家仆郑细九家里给他当儿子,我能愿意吗?当时我就翻脸了,我便和鬼差打起来了,打了一架把鬼差打跑了,我就回来了。”


家人一听:“竟然还有这事?你是做梦吧?那即便是真的,那你还会死吗?”


郑家太太:“难说,鬼差被我打跑是暂时的,估计还得抓我回去,这会再回去我可得投上一个好人家,我可不上他家去,我是太太他是仆人,给他当儿子没门!”


家人觉得郑家太太真有本事,平时在家就说一不二,那脾气谁说也不听,这会被鬼差抓走了竟然还能回来,这还了得?


家人:“太太,那你要不要吃点喝点啥?”


郑家太太:“你这么一说还真有点渴了,给我来碗青菜汤吧。”


家人:“好嘞,我这就给你准备去。”


青菜汤转眼就端来了,太太捧碗来喝了几口突然大叫:“哎哟,怎么又来了,别抓我,我不要回去!”


咣当一声,太太往后一倒,没声音了。


家人:“太太在跟谁说话呢?难道是鬼差又来了?”


随后家人一摸,太太已经没有鼻息了。真是阎王让人三更死不能留你到五更,太太跑回来了又被抓走了,刚才说是安排到郑细九家里当儿子,太太是不乐意,可是这回没准还得去,得了,那就静观其变吧。


郑家上下开始入殓办丧事,一切正常。丧失办完了,郑细九来拜见老爷。


郑细九:“老爷,我和你说个事,在太太葬礼期间我老婆给我生了一个儿子。”


郑家老爷迟疑了一会说到:“此事是你的家室为何禀告与我?”


郑细九:“老爷,实不相瞒我这儿子跟别人不一样,这孩子刚生出来嘴里含着一个青菜叶,也不知哪来的,像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而且他出生以后就特别爱哭,见到谁都哭,好像有什么深仇大恨似的。反正细九我从小对咱们家忠心耿耿,也是没上过学读过书,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所以特来请教老爷。”


老爷一想,这事完全能对上号啊,太太临死时就说了要投胎到郑细九家里当儿子,她不愿意去又回来了,喝了一碗青菜汤又死了。这孩子出生含着青菜叶又明显是哭的很厉害,好像不甘心似的,那就说明着孩子是太太转世。


从此郑家派专人倍加照顾这个小孩,简直是无微不至就跟自家孩子似的。要是普通奴仆生的孩子绝对没有这待遇,可是据说这孩子是太太转世必须得这样。


当然也有人说这是郑细九耍了一个心眼,他是偷听到此事然后将计就计,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好的照顾,可是谁知道呢?另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吧!

Sort:  

Congratulations @darkcat!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013.82
ETH 3766.83
USDT 1.00
SBD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