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们的信

in #cn6 years ago

昨天审读了嘉荫一位作者的图书,看完之后大伤元气,好久不能生活自理。客观上为自己的写作戴了无以伦比、莫名其妙的自信光环。你们懂的!

最初的宏愿是写一篇三分钟的即兴演讲稿,说哭(感动)多多,所谓即兴演讲,压根就是有准备的套路+不停滴重复练习,无他,其实世界上大部分人都在寻觅技巧和捷径,我也是其中一人,大部分的学习和技能的培养都是笨功夫的不停重复——记者问科比的成功秘诀,科比说:Have ever seen the scene of Los Angeles at 4am? I see often, because I have been starting training at that time.(我知道每天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只有多练习,才能规避索然无味的夸夸其谈和舌头打结的语无伦次。

一、不要咧咧
不要哭,因为嘤嘤嘤、咿咿咿没有任何作用,只能让妳们表现出脆弱,激起对方的怒火(尤其是我),更糟糕的是,软弱和无力会把力量拱手让给那些要伤害妳们的人。这个世界是残酷的,就像我经常对妳们说的,世界上最恐怖的东西,不是狮子老虎、幽灵魔鬼而是人心,不要试图去测试人性,妳们会得到非常可怕的答案。

二、认识自己个儿
认识你自己,这是阿拉伯罗神庙的三句箴言之一,也是哲学及心理学最牛叉的课题之一,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优点,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点儿不正常,当然,每个人都有其他人所没有的潜能和禀赋,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如果我不从事出版,我不学习心理学,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世界上有四色视觉者,他们可以看到普通人看不到的9900万种色彩(这种差距简直就是正常人无法向先天盲人解释什么是红色一样),而这种人从事出版、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会获得卓业的成就,可惜很多四色视觉者对自己的天赋异禀并不自知,这是多么的可惜啊!

三、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同时妳们也就接纳了整个世界。我就是跳绳跳不好,怎么了?我就是单词背不下来,不行吗?如果我们真的是付出过努力了,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练习,结果虽不尽如人意,我们也要认可自己。但是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一扇门,我们常常对这扇门恐惧不已,我们害怕这扇门背后的未知,我们被困在里面踟蹰不前、抓耳挠腮,但是我们忘了,其实这扇门背后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成功也好,失败也罢,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体验这一过程,推开一扇门,然后走进去,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对吧?

四、多一些友善和爱
希望妳们可以多一些友善和爱,哪怕仅仅是一个理解的眼神、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赤诚的拥抱,善良和爱是可以生根、发芽的,施人玫瑰手留余香,用移情和反移情,妳们在得到友爱的同时,会获得更多的内心的平静。刘瑜曾经这样勉励她的孩子:愿你有好运,如果没有,希望你们在善良中学会坚强(爱笑的女孩一般运气不会太差)。愿很多人爱你,如果没有,希望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不做烂好人,follow your heart)。

五、多一些坚持
我们每个人的成功靠的是三分能耐,七分的运气,我们大多数人,99%都是没那么幸运的,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才能活成自己想象的样子,当然你们现在的表情可能很懵圈,爹呀,你不是让我们活成自己想象的样子吗?
然后又说一般人都达不到这个目标,这就相当于,明明知道不能中奖还要买彩票吗?你们说得对,但是,如果不买彩票你永远不会中奖,概率是0%,如果买了就有希望,努力人生才会有奔头,这也是人生的意义所在,为梦想而活,为希望而活,为实现自己而活。

六、多学习
多学习是帮助妳们在未来寻找到自己的幸福,什么是幸福,幸福不是想干啥就干啥,而是不想干啥就不干啥。敲黑板,这里是重点,有一天妳们可以对着妳们喜欢的人,骄傲的说出,我喜欢你,因为你很优秀,但是我也不差!我也不差!我也不差(潜台词就是,你可以没有XXX,我有!你没有XXX,我有)!有追求真正爱情的权利。有选择去MIT还是UW的权利,找到属于妳们自己的幸福,而不是妳妈的、妳爸的、学校的幸福。leading out,让妳们心里那个最好的自己,走出来。

七、拥有自信
威尔·史密斯在《幸福来敲门》对自己的孩子说:被让别然告诉你,你不行,你啥也博士,你是loser,即使是我——你爹,这么说你也不行!如果你们有梦想的话,你们就应该去捍卫它,只有一事无成、蝇营狗苟的人总是想告诉你们,你成不了大器,你终将一事无成,你应该庸碌一生,因为这就是他们自己的写照。

写给妳们,同时自勉,在坚持奋进的路上,妳们并不孤独。

Sort:  

@duoduozhifu, 嘻嘻,小可可来给你点赞啦~~~ img

这是你的原创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2937.86
ETH 3092.40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