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在家里经常吃的一道菜 -- “藜蒿炒腊肉”。
在我的家乡岳阳,这是一道老少皆宜、大家都喜欢的菜肴。

IMG_20180125_181346.jpg

藜蒿原本是一种野生的植物,一般生长在湖泊草滩岸边附近,因此在洞庭湖沿岸一带盛产藜蒿,在其它地方则很少有藜蒿生长,所以算得上是岳阳的特产了。

相传很早之前就有藜蒿作为食材的记载,但实际上,很少有人把它用于餐饮或作为寻常百姓的日常菜肴。现在也许是鸡鸭鱼肉都吃腻了,各种野味就渐渐地大行其道起来。
藜蒿炒腊肉堂而皇之地进入了宾馆、高档酒楼的餐桌,也成了寻常百姓最喜爱的菜肴之一。

岳阳人用“登盘香脆嫩,风味冠春蔬”这样的诗句来形容“藜蒿炒腊肉”的美味,表达对藜蒿的喜爱,说明“藜蒿炒腊肉”的美味冠绝春季的菜肴。

苏轼的名篇《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挑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诗中“蒌蒿”就是“藜蒿”的古之称谓。

藜蒿有一种独特的香气,吃一口唇齿生香,回味绵长;咬一下清脆鲜嫩,滑溜爽口。藜蒿看上去长得一副村姑模样,却有如此鲜美、爽脆、滑溜的口感,隐隐地似有一股王者之气,独占春季蔬菜之冠。

有一次,一位在外多年的老同学回来了,大家一起聚餐。老同学品一口酒,然后尝了一口“藜蒿炒腊肉”,感叹道:“此情,此景,得此美味佳肴,夫复何求!” 我们大笑不止,喊道,好酸,好酸啊!

春节前后野生藜蒿几十元一斤,价格早已超过一般的鸡鸭鱼肉,而且很难买到,市场上可买到的藜蒿大部分都是人工种植的。藜蒿的价格虽然高,但是挡不住岳阳人对“藜蒿炒腊肉”的喜爱和追捧!

藜蒿炒腊肉确实是我们岳阳人家乡的味道。

Sort:  

@enjoyy, 虽然你的元旦平写得赛过莎士比亚,但是我一直有点犹豫要不要点赞,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练过一阳指,我这个赞要是点下去,你搞不好会死!

你吓着我了。

好笑的回應XD

第一次听说“藜蒿”,价格不菲啊。腊肉我们老家也经常吃,绝对的美食。你这道菜让我想家了,哈哈

野生藜蒿好贵啊!想家,现在也是回家的时候了。
你的logo好萌哦!土豪。

Your Post Has Been Featured on @Resteemable!
Feature any Steemit post using resteemit.com!
How It Works:
1. Take Any Steemit URL
2. Erase https://
3. Type re
Get Featured Instantly – Featured Posts are voted every 2.4hrs
Join the Curation Team Here

吃过酸笋炒腊肉,空心菜梗炒腊肉……反正湖南的腊肉真的好吃😋

哈哈,比较有特色。

湖南的腊肉是熏肉吧?

是的,本地人喜欢那股子烟熏味。北方人可能不喜欢,我一同事北京来的,就不喜欢烟熏味。

嗯,用盐腌过,挂在厨房的墙上。毕竟,潮湿的天气容易让肉长霉。用烟熏熏更好。

住國外買不到藜蒿,殘念。。我通常用蒜苗炒臘肉 (。・ω・。)ノ

蒜苗炒腊肉味道也不错,国外能买到腊肉?
藜蒿国内很多地方都买不到。

臘肉不難買在澳洲。但多半是工廠的。自制比較少

澳洲的腊肉也会熏吗?我们这边腊肉用烟熏,好多北方人受不了,觉得不健康。

我也超喜欢吃这道菜呢!!✧٩(ˊωˋ*)و✧

湖北也有藜蒿,靠近湖泊的地方都有。

我们这边过年也吃这个!

我们这边现在人工种植的多了,藜蒿没有原来那么紧俏了。
蔬菜的季节,就是什么季节生长什么蔬菜,这个我没概念,呵呵。

我们这也有很多蒌蒿,也叫水芹,好吃且有药用价值。

水芹菜是另外一种蔬菜吧。
我们这有一种叫“水芹菜”的野生蔬菜,菜茎中心是空的,也很好吃;
也是一道很有特色的地方菜肴,但不是“藜蒿”。

我们这也叫水芹,还不错,不过我们是和豆干肉丝炒哈哈

你们那也有“水芹”啊!O(∩_∩)O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381.65
ETH 3169.65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