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主动意识的人

in #cn6 years ago

876413294345796561.jpg

前几天跟海峰老师一行十几人去万达看电影,在检票入场的时候,海峰老师把票都给了检票员,让检票员点完票数再点人数,随后一群人相继进入。

我和一个朋友走在人群的最后面,刚走不远就听到检票员说:你们不要票根了吗?

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那个朋友立马就返回去拿了票根,并且一路小跑赶上前面进入的人,先到放映厅门口,帮着拿3D眼镜了。

当时我虽有察觉到这个朋友的主动意识比我强,但一想到他是经常跟海峰老师出去玩的,而我才第一次跟随,就想这次他的主动是因为他经常这样做的缘故。

看完电影,出来吃饭的时候,海峰老师给每个人都点了一杯果汁,因为是鲜榨的缘故,所以果汁上得非常慢,只好边吃边等,只见这个朋友总是能够在果汁榨好后的第一时间过去,把果汁一杯杯递到每个人的手里。

而我这时候,正在一边吃着东西一边被动的享受别人的服务,又看到这个朋友的主动,我才彻底意识到跟他在“主动意识”上的差距。

对于自己的“被动”,这事我自己是早就知道的,在我从小到大的意识思维里面,不知为什么,我很害怕那种做错事情之后的无措感。可能也正是基于我的这种思想,时间一长,我更没有勇气去主动承担事情,反而更习惯什么事情都被动接受。也慢慢开始变得“听话”,听父母的话,听老师的话……由于过于“规矩”,以至于小时候还曾有亲戚笑话我是“女孩子”。

在家人认为是好品性的“规矩”,在另外一些事情上却成为“磨难”我的开始,上学的时候因为“老实”经常被人欺负,工作之后因为太被动,做任何事情都比别人花了更多的时间,也吃了更多的苦。

这也让我越来越看清这个世界的“规则”——主动的人不一定都是人生赢家,但是被动的人一定是输家。

主动与被动看上去只是一个字的差异,实际上差距可以是无限大。主动意味着机会,自己主动去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至少一次机会,在这件事情或相关事情上再主动,就可能形成机会的“复利效应”,主动越多,“复利”就越高,也就可能碰到更多的机会。而被动就可以理解成“负复利”,越被动,机会也就越少。

做个主动的人,是我现在要做的事情。

怎么样才能主动起来呢,首先得让自己有主动的意识,只有头脑中有了主动意识,才能在做事情的时候变得主动。就像我们要跑步跑得快,头脑中一定要有“快”的意识一样。

Sort:  

我也有这样的困惑,很多“主动“往往停留在自己的意识里,没有付诸行动,为此也挣扎过一段时间。
后来我把思考的主体转向了自己而不是别人,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勇敢去做,而不想做的事情也不再纠结。
我相信,慢也是快的一种。

谢谢你的分享。
我现在也时常在觉察我自己头脑中的想法。的确,改变的"法门"不在外面,而是在自己这里。

能意识到要做一个有主动意识的人,就已经确实难能可贵了,为你赞一个!

谢谢你的评论加点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369.52
ETH 2929.95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