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阅读是从使用开始的

in #cn6 years ago

854225117471827333.jpg

最近付费听了一个教人如何高效读书的课程,为了践行课程中的方法,决定就以高效读书法本身的课程为例,来检视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闲话少说,直接入正题。

课程里介绍,要想高效读书,得按四个步骤来进行,第一步是要花很少的时间掌握一本书的关键问题,也就是要快速弄懂这本书是讲什么的,其方法就是先读这本书的封面、目录、序言、结尾,读完这四个版块大概也就知道这本书解决什么问题了。而这个高效读书法的课程,可以从其标题、简介、引言、目录、总结就可以看出这个读书法是解决读书后知识记不住、用不上等问题的。

知道了一本书的核心问题后,就可以执行高效读书法的第二步了,就是把书合上不去看了,开始问自己,如果这个问题由我来解决,我会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我有想过这事是可以解决的吗?我会用什么方法?然后自己先尝试着去解答这些问题,一般自己做了解答后,就会想去对比看看这个问题作者是怎么理解的,他是用什么方法解决的,也因此就有了好奇心,继续读下去就成为主动去做的事情了。

回到高效读书法课程上,我平时就没想过知识记不住用不上是个问题,因为我没有输出的需求,记不住用不上对我而言也没什么损失,虽说有时也有困惑,但一会之后就不去想它了。如果现在我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能想到的方法就是多读多看多复习,重复多了肯定会记住,至于用不用的上就得看时机了。

有了自己的答案,也有了好奇心想去看作者的思考,等翻开书,找到了作者的答案后,这时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已经知道了,就去往下读找下一个答案去了,作者说如果是这样就陷入了“懂得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的困境,这时需要做的,是“深挖”对我们有启发的观点,这是高效读书法的第三步。

所谓“深挖”,用作者的说法是要去“结硬塞打呆仗”,就是花慢功夫在真问题上,具体是从三个层次去分析,这三个层次分别是现象层,原因层和行动层。比如万维刚老师在介绍《为什么斑马不得胃溃疡》这篇文章里,讲了三个很好的减压方法,一个是追求一点控制感,第二个是寻求帮助,第三个是改变自己的想法,就是说要减压最好能经常从压力模式主动切换到放松模式。

学到这个知识后,先从现象层来分析,我自己过去的减压方法是睡一觉,大吃一顿或者一天什么都不做,我能想到的只有这些,都在具体的表象层。

而作者的方法有三种,一种是让自己追求一点控制感,哪怕一点点,压力也会大大减少,比如在等车的时候,虽然车子还没来,但是我知道车子现在已经到哪里了,我就不会那么着急了;一种是寻求帮助,让别人给你分担一点压力;如果试过这两种方法你还是控制不了,就换个角度,不要把压力当成压力。比如挣不到钱,你可以换一个想法告诉自己这并不是一种惩罚,而是一种提醒。

分清楚哪些是可控的,哪些是不可控的,可控的就好好控制,不可控的话就把它放下。分析了自己的观点与作者观点,通过对比,显然作者的观点更好更高明 ,以上这些就是在现象层分析学到的东西。

在原因层方面,首先就要思考作者的方法它为什么有用,为什么这么做减压效果就会好很多,作者是怎么想到这个方法的。然后给出自己对这个答案的理解。

通过了解或者经过推测知道,我们身体里负责协调压力反应的系统叫“自主神经系统”,是大脑自动反应的,不受意识控制。

它有两个模式,一个是“压力模式”,由“交感神经系统”控制,它能让人紧张、积极起来,相当于进入战斗姿态,人在这种状态下血压会增高,心率会加快,由于人体内能量迅速集中,以备应付危险的状况,而那些如消化功能、免疫系统等跟危险没关系的身体功能就会被暂停。

另一个模式是“放松模式”,由“副交感神经控制”,这个模式会让整个身体的各方面循环都慢下来。这时候人的心跳平缓,血压下降,免疫系统该工作就工作,身体该修复的地方就会得到修复。

这是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为对抗危险进化出来的生存机制,然而在现代生活中,我们很少面对生死悠关或者迫在眉睫的生存压力,但类似堵车会让人烦躁,工作没完成会让人紧张焦虑,这些琐事会让人长期处于压力模式。长期受交感神经系统支配,会让肌肉收紧,血液流动速度增加,心率提高。时间一长就会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各种健康问题。如果长期处在压力模式下,放松模式不能启动,身体就得不到休复,没有足够的能量储备,人就会感觉疲惫,免疫系统也不能完全发挥作用,胃溃疡和各种传染病就是这么来的。附带的结果,还有糖尿病和抑郁症。

因此当我们有压力的时候,让自己有控制感和寻求帮助都能够迅速将我们身上的压力减轻,当然,能够主动转换看待问题的角度也非常重要,这也有利于自己能快速的从压力模式切换到放松的模式。经过从原因层面的分析,就让我们不仅仅知道了减压的方法,还知道了它为什么能起到作用。

这里有个要点要说一下,原因层面的分析对不对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自己思考的过程,一定要能提出自己的假设,让自己去寻找答案,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连接起其它的知识,就最好不过了。

知道了方法,也知道了方法的原由,接下来要去做的就是把这个知识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为我们服务。问自己知道了这个方法我还能用在哪里?其它的场景也能运用吗?比如说知道了减压的方法,我们就可以在自己有压力,或同事或家人有压力的时候去拿来减压,同时还要想这个方法还可以用到什么领域。压力,实际上是一个情绪状态,像愤怒、憎恶、烦躁、悲伤、失望、抑郁、自卑、沮丧……都是一种情绪状态,因此这些都是可以用这个减压的方法的。看,只需要多这么想一想,我们就可以把这个方法运用到很多的领域当中。

透过前面的分析和思考,我们已经充分了解了一本书的价值和作者的水平,这个时候就可以用上高效读书法的第四步了,就是判断是不是要继续把书读完。一般的畅销书读到这里就不用再读下去了,因为我们已经消化了这本书的核心内容。很多人讲一年读两三百本书,而且能够记的住,还能举一反三,就是用的这种方法,不但能够极大的加深我们了解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还能够节省我们大把的时间。

当然还有特殊的情况,就是像这个讲高效读书的课程或者类似的好书,还是需要从头读到尾的,而且还要只字不差的读。这个高效读书的课程讲的太实在好了,颠覆了我之前读书的认知,让我认识到之前的自己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生命。

106460699881578034.jpg

还没有结束,高效读书课程还讲了3个与读书搭配使用的技巧。第一个是彩虹笔记法,就是用红、黄、绿三种不同颜色的彩笔来做标记,红色代表对我们有启发的内容,黄色代表没读懂有疑意的地方,绿色代表重要的术语、案例或者例证,这样即使过很久再年,都知道书中不同标记的含意,查阅方便。

第二个技巧是遇到读不懂的地方要留白,就是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先跳过去,带着这个问题往后读,通常情况下在这本书的后面都会找到解答。如果一本书读完还是不懂,留白的方式就有了用武之地了,能够在以后很容易的找到这个不懂的地方继续研究,不至于影响进度或糊弄过去。

第三个与读书搭配的技巧是用云笔记来管理我们所学到的内容,能够很方便的保存和汇总,便于自己随时随地查阅。

最后,作者总结说,高效读书法的核心就是,所有的阅读都应当从使用开始,要把改变自己的行动作为阅读的终点,也是阅读的起点。高效阅读教的是怎么样用更有效的方法来加速你内化知识和改变行动的速度,这才是高效读书的关键。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293.86
ETH 2930.90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