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一行爱一行

in #cn6 years ago

814891287765989687.jpg

上午正在准备中饭,一个朋友过来讨教做菜的“秘诀”。

她说明天打算回家一趟,准备在家的时候做菜给家人吃,因为之前她儿子嫌她做的菜难吃,所以这次回家的目的之一呢,也想改变一下家人对她做菜不好吃的印象,平时在这里吃了很多我做的菜,因此来问问我平时都有用哪些调味料。

我说你看在这个厨房的调味品看起来很多是吧,实际上我最常用的还是一些基础调味品——油盐酱醋,只不过我们学营养的,会选择一些更好的油、盐、酱、醋来增进菜肴的营养和风味。

我又给他介绍了各种调味品的基本用法后,她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你是不是很喜欢做厨师啊?”我当时愣了一下,马上明白了她的想法,因为大部分人的逻辑是——一个人能在一个领域做出点成绩,肯定是因为他爱这个领域,因为自身爱这个领域,就会在这个领域里做得越来越好。套用在她身上,就是她之所以做的菜不好吃,就在于她不喜欢做饭。

“我喜欢做厨师吗?”以前每次一提到这个问题,我就会本能的抗拒,因为真心不喜欢。

在我的记忆中,从学厨开始,好像还没有从厨师这行得到过任何的正面“回馈”,外人认为的“厨师吃的好”和“容易找到女朋友”在我这里都没有发生过,“容易找工作”也变成“不容易”,至于“赚到钱”更是痛点了,说出来也都是泪。

学厨后,头脑中艰辛的记忆倒留下不少:经历过夏天近40摄氏度高温环境下的厨房,工作时汗如雨下,也顾不上去擦试,任其流淌,偶尔浸入眼睛里面,因为两手还在炒菜,眼睛本能的紧闭,赶紧朝肩膀的衣袖上蹭一下,如果还是有些渍眼睛,另一只眼睛会眯起一条缝来观察,等手头的事情有了着落,再迅速用围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汗,然后继续下面的工作;经历过很多环境极差的厨房过,有的地面污水横流,每天只能穿不透气的雨鞋工作,有的排风扇效果极差,油烟弥漫整个厨房,只能在炒完一道菜的间隙赶紧蹲在地上深呼吸几下,再续续工作;经历过下班的时间被老板拉去做“义工”,铲墙、刷漆、搬东西、掏下水道什么的都干过,干完继续上班;加班加点、奔波流漓更是常有的事,好几次连过年都没有回家,以至于家人问我“过年都不会,你赚了多少钱啊”……

一度也有过“改行”的想法,可我能够做什么呢?除了做厨师,其它都不会啊,最多去工厂,可工厂没有未来啊。

一转眼,厨师生涯也居然“坚持”到现在,现在厨师的待遇当然比之前好了很多,也是受益于社会大趋势使然了。

现在的我,有时也会庆幸自己的这份“坚持”,也正是自己的这份“坚持”,让我还留在厨师行业,这也让我得以在厨艺上的不断进步。

“爱一行干一行”相对简单,因为这是写在人体基因里面的东西,一个人如果本身就有着对某个工作的喜欢,就会自主的去做、去钻研,自然也容易出成绩。但是有这种机会的人必竟是少数,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遇到的是他们不喜欢的工作,如果还是以“爱一行干一行”喜欢才去干的逻辑行事,那大部分人就永远干不好他们的工作。

接着上面的话题,当那位朋友问我是不是很喜欢做厨师时,我说,“我不喜欢,但是我又不能不喜欢。喜欢不喜欢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在明知自己不喜欢的情况下继续去做,终有一天,我们就会发现之前不喜欢的东西现在竟然也可以喜欢了,只要到这个阶段,想要做出好吃的菜就是很容易的事情了。”

去爱上自己的工作,即使自己不喜欢,但只要自己持续做,就一定会有进步,一旦有进步,就真的有可能爱上自己的工作。

Sort:  

我最喜爱的职业。

Congratulations @eric15!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26.22
ETH 2961.65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