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姨多鹤》|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看最近热播电影《芳华》?了解这部电影的人肯定也会知道《芳华》是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的。严歌苓可能你们不知道,但是《金陵十三钗》我想大部分人肯定是知道的,当然了,除了作家她也是好莱坞专业编剧。严歌苓的作品我看过很多,也很喜欢,虽然《芳华》我是没有看过,但是今天我想介绍一部我喜欢的作品《小姨多鹤》。

《小姨多鹤》应该是我所读严歌苓的作品中最喜欢的一部。故事讲述的是在中国抗日战争结束后,16岁的日本少女多鹤在逃亡过程中,被中国人卖给东北小火车站站长张俭,张俭的老婆小环在抗战时期由于在怀孕期间被鬼子追杀流产,虽然保住了命,但是从此以后再也不能生育。于是多鹤就成为了张家传宗接代的工具。之后,多鹤与张俭生育了一女二男。全国解放后,《婚姻法》公布,张俭不能再有两个媳妇,多鹤遂改变身份为小环的妹妹,孩子们的小姨。此后一家人经历了风风雨雨,但亲情和意志使他们度过了难关。

在这部小说里面对于张家的父母,多鹤心存的是感激,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也正因如此才会答应为张家传宗接代,对于张俭多鹤是让他欲拒还休、欲罢不能的另一个女人,对于小环她是她的情敌,对于三个还是多鹤是他们的母亲,却又不能相认,对于外人,她是一个令整个中华民族都痛恨的日本人,就这样一个多重身份的女人生活在张家,在这个奇特的家庭组合在动荡的政治环境和困窘的经济生活中飘摇度日。这样的女人怎么会不令人感动呢?
虽然说这部小说从家庭观念理论里面是一个畸形的家庭关系。看了小环,我也觉得她对待多鹤有多么的苛刻,可是她就是让人恨不起来,作为任何一个女人,在她的立场上,都会那样对待自己的情敌,我们反而觉得她可怜。对于多鹤,虽然我们的民族是对立的,但是当你看到她在张家的所做所谓,你就能感受到那日本名族里带有的樱花一般的春意。后来看了一些严歌苓的小说《金陵十三钗》,女子虽然为妓女,你却被她们的爱国情怀所折服,《扶桑》,虽然也沦为他国倚门卖笑,你却会因为她的淡然和从容而释怀,在《天浴》里你并没有因为文秀用自己贞洁的肉体去换取一纸批文而鄙视她,这些严歌苓的故事里面的主人翁都是女性,人性是复杂的,她不愿意让我们讨厌她故事里面的人物,她让我们带着慈悲和怜悯去看她的文章,她想让我们知道世上有好多种人,也有好多种女人。

感谢大家关注 @Ernestine, 希望推荐的小说大家能喜欢。

Sort:  

岁月里隔着年代,曾经的他们有战争、知青下过乡,那时芳华的他们是经典。或许你会和我一样,未曾经历,但总想着探究个所以然,被过往神秘的他们所深深吸引。
评分:81分。

虽然我不是那个年代的人,也没有经历过战争和解放后知青下乡的生活,但我想你跟我一样喜欢那个年代的作品,喜欢看他们,想了解他们,正是因为没有经历才会被他们的神秘所吸引。

多鹤的人生我们不懂

没什么对错,就看你的价值观了

我最近也刚看过这本书,严歌苓功力深厚

我看过《小姨多鹤》,我不觉得小环对多鹤有多苛刻,恰恰相反,我觉得小环有那个疯狂时代难得的理智和阳光。她是我看过我很多文学作品中最光辉灿烂的女性形象之一,相比之下,多鹤都显得逊色了,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啦,还是给你点赞,继续创作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2579.42
ETH 3010.71
USDT 1.00
SBD 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