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的年味

in #cn5 years ago

“大伯,恭喜发财。”对着走过来的大伯,我笑着拱了拱手。大伯也满脸堆笑:“恭喜发财。”说完,就端着祭品走到对面的祠堂拜神去了。这就是村里过年时的日常,每个人都满脸笑容,逢人说着吉庆话。

除了要说吉庆话之外,还有许多避讳,例如说话不能出现“衰”字,“死”字。如果小孩子不小心说出了,小孩子的父母亲就会打个哈哈,“童言无忌,童言无忌”,当然啦,小孩子还是免不了受到父母亲的“铜铃”一瞪。还有没过年初三不准扫地,只准丢进垃圾桶,实在太多的话,那也只能捡起来。根据长辈所言,没过开年时间,正是财气聚集的时候,所以不能扫地,会把财气扫走的。有些熊孩子听了,顿时睁大了眼睛,突觉好神奇,这个好玩,那我岂不是可以乱丢垃圾。于是,在过年的时候,他人家里有时候还可以听到,小孩子嘹亮的哭声,还时不时可以听到,“都是骗人的,都是骗人的。”而这时候,噼噼啪啪的声音也就更响了,就是不知是单打,还是双打罢了。

“噼噼啪啪,噼噼啪啪,噼噼啪啪”,鞭炮声开始接二连三的响起,此起彼伏。这便是大年三十的晚上,除夕夜。一家人乐呵呵的在一起吃过团圆饭后,我便早早的洗完澡,端坐在一起,和父母一起看春晚。有人说,春晚的节目很无聊,不想看,这个我同意,但是和父母一起看春晚,这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是一种温馨,一种陪伴。这才是春晚的意义。出门在外,过年的时候,陪父母看电视,看春晚,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才叫过年,才有年味。年味,肯定少不了鞭炮所带来的那种喜庆气息。当春晚进行倒数时,村里的鞭炮声也开始陆续响起,这便是“除旧岁”。响彻云霄的鞭炮声,随风飘送的鞭炮味,空中飞舞的鞭炮纸,让村里顿时热闹了起来,充满了喜庆的气息。每当我父亲看到这种景象,总会大笑着说:“这才叫过年,城里人不懂。”
n.jpg

对啊,这才叫过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鞭炮声中,除旧岁,迎新春,才叫过年。再贴上红红的春联,那就更是年味十足。每一年我都会和弟弟一起协助父亲贴春联,也因为这个缘故,渐渐懂得了中国的对联文化,原来它是那么深厚而有趣。贴完春联,吃着过年时,母亲亲手做的过年的小吃,那滋味,真是惬意极了。吃饱喝足,就可以去拜年了,去大伯家,二姑家讨个利是。当我和弟弟踏进他们家门,说着恭喜发财,他们就面带微笑,拿着红包塞到我俩手上。我俩满脸堆笑,心满意足的走开了。

红红的鞭炮,红红的春联,红红的红包,一切都是红的,意味着一年之中红红火火。小村里的人日子越过越好,盖起了新房,盖起了高楼。一切都在改变,但小村里的年味依然还是那么的浓,那陪伴着家人的春晚,那除夕之夜响起的鞭炮声,那每家每户贴起的春联以及那特色的小吃,都昭示着,年,就该这么过。愿小村里的年味永远不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3041.44
ETH 2985.81
USDT 1.00
SBD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