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巧——直接从中间开始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一个小说,开头总是很难写,在《写小说的艺术》一书中讲了一种方法,直接从故事讲起,然后把背景介绍人物描写打碎融入到相关章节里。下面是一个小练习:

  • 把两个人物安排在一个房间里写一个场景,这个房间可以是办公室、教室、卧室等等.......
  • 其中一人在窗边,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要透过他(她)的眼睛,叙述视角是第三人称:“他”或“她”(或“他们”)。
  • 把这个人所见的窗外景色,作为故事的开头。
  • 接着把注意力转到室内,这里也有事发生。两个人在对话,然后主角又往窗外望去。
  • 就这样把室内和室外的故事穿插起来,把描述与对话交织起来。写完一页后继续往下写,看能否从这个开头写成一个故事。

我的练习作业:

窗外呼啸的风声依旧很大,阴沉的天空预示着大雨的来临,阿路身上披着的毯子,右手锤打着盘坐的双腿。

他面朝着街道,看见街对面的树下趴着一只野猫,脏兮兮的,但很有精神,正舔着路人扔的食物。这只猫出现过好几次了,之所以这么肯定,是因为猫的后腿瘸了一只,可能是被车子压到了。

一个穿着红外套的高挑女子走到了猫旁边,手里拿着一小袋猫粮,倒在了一个破烂瓷碗里,向前走了十多米,熟练地把袋子扔进了垃圾桶,消失在了拐角处。

他转向坐在对面的阿文,说道:“确定了吗?我腿都麻了。”

“要你管,我愿意,这么重要的关头,多想一会又不犯法。”她说着,脸上做着夸张的表情,不过在阿路看来,怎么样都可爱。

“三分钟,不能多了,除非你求求我。”阿路耸了耸肩道。

她没有理他的挑衅,紧皱的眉头诉说着她的认真,不只是认真的男人很帅,认真的女人也很可爱呀,阿路想着。

窗外终于传来了雨声,夹杂着风声,在屋内莫名的有一种安全感,那只猫早已经跑得不知所踪,只留下一只干净的烂瓷碗。

“我想好了。”阿文的声音把他拉回屋内。

阿路嘴角含笑,“确定了,不改了?”

“不改。”

“哈哈,将军。”


(写的有些短,我也想写长点,可是实力不允许啊,多多练习,共同进步。)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cnstm.org/blog/2019/08/12/mps61617/

Sort:  

Congratulations @gggjj!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50 commen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00 comment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帅哥/美女!@wherein邀请您来参加美味就是家常味带我看看,你的城市活动,展现您的精彩生活瞬间。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你好鸭,gggjj!

@windenchanter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wongshiying 老王 迎着沙尘暴 坐着高铁 给您送来
埃塞的奶昔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You lose! 你输了!愿赌服输,请给我点赞~

感谢推荐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恭喜你~你的文章被飛鴿傳書 cn-curation 推荐! 「飛鴿傳書 cn-curation #350」推薦 CN 區博文:寫作技巧 + 有了刁民才有了窮山惡水
推荐的文章除了会获得@htliao,@cn-malaysia,@cnstm@team-cn团队点赞以外,还会获得1个新手币 Newbies Coin (NBC)。新手币是属于新手村自己的数字代币,持有者可以获得 @team-cn 点赞和每日 SBD/STEEM 收益分红。随着新手村日益壮大,股东红利也会越来越多!
请继续用心创作,期待好文!

感谢感谢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3
JST 0.033
BTC 63252.23
ETH 3035.50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