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看电影的方法来提高写作能力

in #cn5 years ago

图源pixabay

这几天我尝试写了几篇小说,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人物对话部分比较僵,逻辑非常硬,没有生活里那种鲜活气息。

恰巧今天看到一位前辈分享了一个方法,可以很好的练习描述与表达。

做法呢就是找几部优秀的电影电视剧,试着将里面的人物对话,表情神态,故事脉络,用文字写出来,然后精简,修改,直到文字描述的场景越来越接近电影。

当你写的足够多,你再看电视或者电影,你看到的不再是一个个画面,而是一行行描述的文字。这时你再写小说,会感觉有一条隐约的线,领着你到达终点。

当然,网上的方法也不能全信,实践才能出真知,于是我就想着做个实验,看看是否真的能提升写作能力。

下面是我写的热剧《黑袍纠察队》其中的一幕,大家可以评判一下有几分相像,也欢迎大家指出其中的不足,感谢感谢。


正文:

休伊和女友洛缤漫步在人行道上。

“你问他了吗?”洛缤问道。

“谁?”休伊装傻地反问。

“加里,你向加里要求加薪了吗?”

“呃……今天事特别多,他超级忙,但是明天一定问,我保证。”

“好吧。”洛缤漫不经心道。

“我该怎么做?难道要像‘祖国人’一样踢掉他的门?”

“我说了‘好吧’。”

“是,不过你言不由衷,我看到了你的表情,真的看到了。”

“听好了,薪资是你应得的。我在学校非常努力,我想如果我们搬到一起住,这些努力会是值得的。”洛缤装作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

“等等,什么,你刚才说了什么?,”休伊愣了一下,随即惊喜道,“看着我,你刚才说了什么?”

“我是说我们不能继续在你老爸家‘铺水管’了,还要尽量不发出声音,盯着那张愚蠢的比利乔尔的海...”

休伊一把吻了过去,和洛缤抱在一起。

嘴唇分开,洛缤补充道:“海报。”

“你绝不可以诋毁比利乔尔……”

话还没说完,休伊只觉得一阵轰鸣声响起,就像一辆火车擦着鼻尖飞驰而过,时间仿佛变慢了,一股劲风从右边袭来,带着滚烫的血液,扑到了休伊的脸上、嘴里、鼻腔,休伊被风吹的睁不开眼睛。

他的大脑还没意识到,一秒之前还活生生的女友,此刻只剩一滩血水和稀碎的骨架,以及被撞的稀巴烂的肠子,随着重力,落到地面。

“我停不下来,我停不下来....”一个满身血迹惊慌失措的男人对着休伊喃喃道,他好像在逃避着什么,速度太快,以至于从洛缤的身体穿了过去。

他随后又以超越声速的速度跑的无影无踪,只留下还未缓过神的休伊。

休伊看着女友刚才站的的地方已空无一人,

“洛缤?”休伊不甘心的呼唤了一声。

他低下头,手中抓着的,只有女友齐齐断掉的两只手,浓稠的血,慢慢在往下滴。

“洛缤?”没有回应,

“洛缤!”他大吼,

“洛缤!!!”声嘶力竭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cnstm.org/blog/2019/08/06/%e7%94%a8%e7%9c%8b%e7%94%b5%e5%bd%b1%e7%9a%84%e6%96%b9%e6%b3%95%e6%9d%a5%e6%8f%90%e9%ab%98%e5%86%99%e4%bd%9c%e8%83%bd%e5%8a%9b/
Sort:  

閱讀、看電影都能提升寫作能力!

Congratulations @gggjj!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distributed more than 3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40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3
BTC 62772.18
ETH 3032.07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