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同非同

in #cn6 years ago

“如果信息是自由传播的,中国人早就造反了,因为中国的很多问题都被掩盖,扭曲了,只要有正确的报导,一定能激发大家的愤怒,一起站起来反抗”

“就算没有这堵墙,中国人同样是逆来顺受,会翻墙的人少吗?他们会干吗?学会翻墙之后,没多久失去兴趣的人还少吗?出过国的人少吗,看得到现实真实情况的还少吗?他们不一样回去该怎么过怎么过?”

这两种对立情况听起来都有理有据,说的却是同一种假定 — 信息的自由传播。我过去的言论中不同时间表达过这两种观点,都没否认。

如果一直看我的言论的,应该知道,我一直的看法是:“现状是大家知道问题,但大家不会认为自己有能力去改变现状,所以忍气吞声”。所以细究下去,其实我认同的是第二种情况:“墙并没有完全让大家不辨是非”。

何谈我又认同第一种情况呢?因为我一直想要的是让真实信息得到传播,让大家认识问题,并被气氛感染(因为正常传播的舆论环境并不会只是传递一个消息,还会构建一种气氛)。大家确实知道问题,但是了解的不全面,信息不对称,以至于能被混淆成“所有国家都有问题,这是国情”。当出现“都存在”的时候,不公所导致的忿忿不平就会消解越多,能被谅解,不对不再成为不对,而是成为发展道路上不可避免的“难题”,这就完全没有了反抗的动力(或者说氛围)。

我为什么说似同非同呢?两种情况说的都是墙不存在(会翻墙其实也相当于墙不存在)。第一种情况,假定的是墙从来没存在过(或者是墙没了过后需要一段时间);而第二种情况考虑的是,都会翻墙,或者刚刚拆了墙,会翻墙其实就代表有障碍(也就会出现国内都有替代品,懒得翻),刚拆了墙代表它有过去。第二种模式完全忽略了墙存在的那段时间,对手所做的其他事对现实造成了多少影响。看似相同,但是却完全不同!

很多问题,简单想一下是一样的,仔细思考,却是天差地别。什么地方该结合多种因素看,什么地方该剔除不必要的干扰,这个度很难拿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991.61
ETH 2921.47
USDT 1.00
SBD 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