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亦好 女亦好 我均赋爱予之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记得,去年跟一位朋友聊天的时候,说到孩子的话题。她说,未来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她都喜欢;我看了一眼,鄙视她说:“但是,不管男孩还是女孩应该都不会喜欢你!”

这当然是个玩笑,因为她是个网瘾少女,真的很难想象,她变成妈妈是什么样子,难道是:“来来来,跟妈妈一起刷副本……”

中国从人口的从业比例来讲,仍旧是个农业大国。天然的肌理结构让农业国依赖男性劳动力,因此自古以来讲究重男轻女。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计划生育标语下的独生子女。一个“独”字意味深长,孩子没有兄弟姐妹,孤独一人;合法夫妻唯一机会,产房那一声啼哭便“一锤定音”,就像赌博,是男是女,一旦失算,没有任何“补救”。

绝大多数的家庭即使表面不愿意承认,内心还是“生男孩有赏,生女儿自己养”的这套理论。
原本和睦的家庭,喜逢下一代的降临,却如同考试揭榜般焦急等待,产房外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若“不幸”生得一女,儿媳在家中的种种际遇可想而知。未能替家族姓氏延脉,祖辈脸上无光。另一方面,始终觉得,女儿生来是要嫁出去的,养了一颗白菜,最终是要让别家的猪来拱,等等如是般让你觉得可笑的心态,其实大众的普遍心理,现如今在一些地区还是比比皆是。

其实,换个思路,莫谈今日之中国,男女平等。有时候已经“阴盛阳衰”到一定极致。

一个男孩抚养成人,成家立业要付出的心血和成本远远超出一个女孩。一时之快,是要付出代价的。

男孩子的事业心往往要重一些,这是文化和社会环境的要求,所以在读书和工作中,往往也会被赋予更高的要求,不论你来自哪个层级。你需要在家庭原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殷实的家庭,需要你有新的突破,经商的需要强化家族家庭的文化底蕴;从政家庭需要子孙刻意低调,需要牺牲同龄人可以不用顾及的欲望上的满足;如若本身出身普通的人群,还需要削减脑袋,跻身更高层面的社会环境换来认可。这些都需要家庭付出很高的经济、时间和资源成本,才能促成。

当以上这些成本消耗后,培养出一位合格的后来人,在社会环境中还是需要承担比女孩子更多的比价评论,色相、收入、从业、为人处世,才能获得一位女生的青睐,继而获得一位女生家庭的认可,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

文中短短几行字,可是真正在培养一位男性后来人,又岂是三言两语能说清。

反观,若是女性。教育成本是大同小异,可是,当面临成家置业之时,则显得洒脱得多。

置房,有男方解决;购车,男方解决。少了这些顾虑,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而言,生活上就会显得比较自由和洒脱,反而可以把资金、人生精力较好地安排,进而可以让企业做得更大,仕途更顺,生活过得更有滋味。

倘若有第三个人对两个分别生男孩和生女孩的家庭开玩笑,你看生女孩的家庭过得是如此自在。女孩子的家长心中或许还在想,我过得这么自在是应该的,我的女儿最后要嫁出去,我过得自在是应该的。

话说到这里,我觉得无论是“重男轻女”又或者是“阴盛阳衰”都是偏激的,不理性的。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男女受教育程度都是相同的,都能接触最新的科技,最潮的时尚,不应该以性别来进行责任绑架。不可因为女性事业做得好,而臆想一些不好的花边或者更严重的诽谤;同样,不能够因为一位男性主内照顾家庭做的好,而进行歧视,认为其无能。

社会应该是多元的组合,只要是和谐圆满的,都应该被鼓励和支持,不要以自己有的去鄙视别人没有的,也不要以别人有的去轻视自己没有的。

说来说去,“重男轻女”、“阴盛阳衰”都是人言在作祟,可能存在一些人,非要找到一些优于别人的点,才会有存在感,才有活下去的动力,这个时候,对于善良的人而言,我们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在心里默念:“我不听,我不听,王八念经。”

写此文,只想让大家少一些困扰,不为人言而活,感恩之心面对下一代,爱护下一代,善待家人,愉快地生活。

Sort:  

第一次体会到社会对女性的恶意是十年前的一次面试。
中年大妈面试官对我说,“女孩子25岁年纪不小了啊!”
然后又问,“那你男朋友多大?”
我说同年。
她来了句:“那还很年轻啊!”
。。。我艹。

哈哈哈,大妈的意思估计是,对于女孩子25岁离结婚生小孩子年龄不小了;对于男孩子,刚毕业出来工作,的确是很年轻,大把时间和精力可以加班。。。

哈哈哈 所以职场对女性大多还是不友善的呢~
那么多年过去了反正我觉得我到现在也还很年轻,哼!哈哈哈哈!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本来就很年轻嘛...是吧小薇😎~握手咱两一门心思呢👋😁
大妈封建重男轻女型...😂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哈哈 十年前年少无知 ~~
若是现在,立马翻大妈一个白眼,哈哈哈哈~~

帅😎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1473.25
ETH 2969.27
USDT 1.00
SBD 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