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星空,低头尘埃

in #cn7 years ago

迷茫,焦虑和恐慌经常一同出现在一个人的情绪中,我原本以为这种体验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淡,可事实是并没有,它还是会频繁出现,常常让我痛苦不堪,也影响到了我身边亲密的人。我也跟很多人谈过这个话题,大家也都有类似问题,也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法,但是对我都无效,所以我今天要跟“他”面对面打一仗,要分分钟见血


人迷茫多数由于对未来失去把控,不知道要做什么,或者遇到变故不知所措,尤其在这个变化快速的社会中,真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这种时候就会催生出焦虑和恐慌。

朋友们跟我说人在迷茫的时候应该去做些事情,我也去做了,看书、锻炼、工作,做一些所谓有意义的事情,但是我感觉只是让我精神分裂了,在做和不愿做之间痛苦着。我现在冷静想想,这只是一种逃避的行为,跟酗酒、吸毒、沉迷虚拟世界这类堕落式的行为是本质上一样的,都没有很好地去面对迷茫这个问题,导致这个问题根本没有被解决,反而只是被搁置了。所以,一切过后,还是迷茫、焦虑、恐慌。

所以我觉得人在迷茫的时候不是一定要做些什么,而是要去“无所事事”,平静地面对迷茫。那么“无所事事”就能解决迷茫,让痛苦消失吗,恰恰不能,反而让你直接面对痛苦。

人产生迷茫,一定是内心起了冲突,比如从我自身说起,有时候什么都想去做,可是自己现在只能做一个;看到别人在一些行业赚了大钱,开始怀疑自己的行业,想要去做别的行业;有时候一方面想懒惰玩乐,一方面又想做点儿对社会有益的事情,等等一系列类似的冲突。这就像我和我家美女吵架,发生了很激烈的冲突,如果一味地让我俩握手言和,去做别的,假装一切安好,这不仅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反而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糕。如果我俩的情绪得到了很好的释放,各自也都反思了自己的行为,在一个合适的时机,我俩再次相拥,那么会比之前更加了解对方、会变得更加亲密,也就是没有冲突就没有和解。

人需要相信自己,给自己的内在精神世界一些时间、一些空间来分裂、重新整合。不能瞎忙,我曾经就处于这种忙乱之中,做得越多,焦虑、恐惧的就越多,反而让自己越来越糟糕,身边人也跟着越来越消沉。所以,迷茫也许并不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去解决它,而是跟他真正发生冲突,面对这种痛苦,然后试着和解。

那么冲突会不会永远不能得到和解,我觉得只要你让冲突正常发生,最后自然会走向和解。还拿我和我家美女吵架举例子,如果我俩双方都在激烈的冲突中表达出了自己的不满和需求,那么这个过程会驱动我俩主动去思考、去反省、去改进,会让双方更加透明,进而互相理解。我之前就是喜欢逃避,吵架时总是沉默,不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导致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甚至拖到很长时间之后才解决。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夜空中最亮的星》这首歌,跟我今天写的东西有些相似,歌词如下: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和会流泪的眼睛
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指引我靠近你

相信自己,不背弃自己,让冲突发生,用一颗透明纯粹的心去地面对。

人行走在江湖中,低头看,满眼的尘埃,滚滚红尘,喧嚣不已,不知抬腿走向何方,倒不如停下来懒散一下,抬头仔细看看夜空、看看星辰,原来这世界如此之广阔,说不定在这繁复的星空中北斗七星正为你指引前行的方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285.21
ETH 2922.72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