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知足常乐“?

in #cn7 years ago

同事李姐的儿子初中毕业了,去了一所技术学校学习。我很不解,她家家境很好,完全不是念不起高中,大学的那种情况,为什么要去读技术学校呢?李姐跟我说,他不是特别爱学习,觉得念个技术学校学两年就毕业了,然后有个工作干就行了,我们要“知足常乐”。

IMG_2777 - Copy.JPG

我一听到这词,感到特别无奈。是的,我们经常说做人要知足常乐。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欲望太多太高,则永远得不到满足和快乐。人生路上,要学会顺其自然,知足常乐,才能获得较高的幸福指数。

我不知道孩子是否真的对读书没有兴趣,或许孩子还小,但是作为父母应该指导孩子告诉他读高中考大学还是读技术学校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道路。我并不否认读技术学校就一定没有出息,如果爱学习,家境不好,读两年下来马上工作能为家里减轻不少经济负担,等将来真有能力再考大学也是可以的。而这样的孩子我往往是比较倾佩的。

关键是她家并不差钱的,而且平时花费其他方面也很大。我觉得如果有条件就应该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尽最大的努力,至于孩子的成长如何,取决于他自己。身为父母,我们不要有遗憾就好。现在是学习最佳的时期,如果现在不学习,长大后肯定要吃更多的苦。

IMG_2772.JPG

而“知足常乐” 在道德经中老子告诉我们

只有拥有充足的知识和无比的智慧,把快乐建立在对事物通透的认识和理解上,看透事物发展的规律,明白无穷欲望带来的后果,及时终止自己的欲望而免遭损失和灾难,只有这样才会获得长久的平安富足和快乐(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可见只有拥有足够的知识才能有长久的快乐。没有足够的知识和认知水平怎么可能知道什么时候该满足?怎么能够认清和对待名利的态度,生活中的一切以及世界观和价值观?

IMG_2776.JPG

央视的主持人董卿,如果满足于在上海主持的那段闲适舒服的日子,那也不会有今天的她。马云当初如果只满足于翻译社,不搞阿里巴巴也不会有现在的他。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上应该不断追求,不断进取。而不应该有知足常乐、知足知止的想法,这种想法会让人停滞不前,尤其是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不进则退。

而“无穷的欲望带来的后果”,我想就是换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在追求物质利益上,应该适度,不能贪得无厌,永无止境。有些人就是从贪小利开始,因为不能及时悔改,胆子越来越大,走上经济犯罪道路。虽然幸福的人生要有物质生活条件作为基础和保障,追求物质利益是正常的合理的要求, 但是追逐物质利益的同时,一定要有适度,更不要把自己沦为财富金钱的奴隶,毁坏了身体更是得不尝失。

随便写了一些,欢迎留言探讨。

photo by @helene

Sort:  

Wow! Very elegant white flowers. I love photography too! Here's my latest post https://steemit.com/life/@tiffanyrej/mastering-mobile-photography-i-love-green. Come and check it :)

每一个词都有它适合的语境和条件,而不是机械的应用。关键还是李姐的认知水平有限。只能说有什么样的父母很重要!

还是想法不同,我只是觉得孩子可惜。

那个妈妈能够为孩子做出这样的选择,也是出于她自身的知识和认知水平,认为这样会是对孩子最好的道路。可说是因缘转承吧

或许是吧。。

知足常乐不仅仅是表面那种简单,是一种心态和一种阔达,不应该是停止学习和上进的借口,个人小小观点啊,哈哈哈

对的,心态很重要。

is this chinese?

THey are beautiful

flowers that are very beautiful and feel very soft. thanks for sharing @helene :)

小或者年少时就不要讲什么知足常乐。
比如由着小孩吃糖吃冰淇淋,不是虫牙就是拉肚子。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是呀,有时候很多事情长大才能明白。

好帖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6304.34
ETH 2983.64
USDT 1.00
SBD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