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你,你是不是对 PHP 有什么误解?

in #cn6 years ago


"怎么这么贵呀?不就是弄套商城(官网)吗?我问过啦!"

"我去某八戒和某客上看过了,跟我差不多一样的功能,三千块钱,有七八个人投标"

"哦? PHP 干嘛的,你会 C 吗?会不会 JAVA 呀?啊...不会呀,亏得你还是搞程序的呢"

"哦,做网站的呀,我问过我朋友了,就是套模板的嘛,几天就学会了"

"网上大把源码,你帮我随便找一套,跑起来就行了噻"。。。。。。

这种例子在 phper 的生活中非常常见,不过以上这些例子还算好的啦,至少摸到了牛身上的一根毛,而毛都没摸到只吃过牛肉的人会这么问。

"你帮我盗个 QQ 号吧,弄个五位数的"。

"你能不能帮我找到腾讯的漏洞帮我冲个永久会员?"。

"你是搞 IT 的,帮我组装台电脑吧"。

不说了不说了,简直又好气又好笑,关键是这些都是你的熟人和朋友,你拒绝了吧,说你不够意思,不拒绝吧,未必你真给他买个五位数的 QQ 号或者真每年给他冲个年费会员?你就是跟他解释,他也未必见得听,听也未必见得听得懂,反正他就是觉得你就是不够意思,朋友报价居然比外人还高,盗个号都不行,举手之劳都不愿意帮。

我只是众多 PHP 从业中的一个,你要说这篇公众号是我为了在 phper 的朋友熟人的心中改变对 PHP 的看法也谈不上,大神这么多,轮不到我来 "平反" 。我只是尽我绵薄之力让大家了解我们是做什么的,能做一些什么。下面请允许我用小孩子都能听懂的方式,帮大家把心里话给说出来。

PHP 是一门高级语言,常用于网站建设,那么它究竟是不是套模板的呢?这么跟您说吧,是也不是!在 php 语言风行之初,常用于套模板做简单的官网。这就引发出了什么是套模板,你可以这样理解。

你用工具打造了一台精密无比的汽车,然后 A 使用这台汽车。这里的工具就是指的 PHP ,汽车指的是套模板用的框架(cms,俗称内容管理系统),而 A 就是套模板的人,他不需要了解内部构造与原理,专注于会开车就行了,里面的一切你都调试好了,不过 A 也会换换备胎,看看雨刷是不是要换了,自己更换下空气滤芯什么的。

也就是说 A 并非专业造车的人,而只是开车人。

说到这里,你会不会更清楚一些了呢?只是在现实生活里,你并不会只想要台车,你需要的是一台更多功能的车,比如说这车得要能变成船,甚至可以飞,我还要能实现变在路上跑边给车加油等等等等。根据行业不同需求不同,你需要的是一套属于你自己的定制系统,在这套系统里面,操作人性化,使用上方便简单。而这些 cms 就难以做到了。

PHP 不就是做网站的吗?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你从看到这篇文章开始时间算起,到现在,这段时间内,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新生网站都 PHP 的身影,但是 PHP 的身影不只是出现在网站里,现在常作为程序后端运行在 APP 接口里,爬虫,物联网,就连 BAT 这种大型公司也在使用。什么是后端,打个比方,你家里的电视机,可以看做是一个网站,你看电视机的时候,电视机就可以看作是网站前端做的,它给你显示画面,接受遥控器的指令,后端就可以看作是广播电视台,它负责着内容审核,分发,处理,计算,存储,等等我们从电视机内看不到的事情。

别人为什么这么便宜,你为什么这么贵呢?老铁,你对两个程序员说一句,我要做一个商城。对话如下:

"您预算是多少?什么时候要?是全包还是部分包?有服务器和域名吗?人流量大概估算一下是多少?需要手机端吗?需要app端吗?需要微信端吗?是单商户商城还是多商户商城?需不需要会员积分?需不需要会员卡?需不需要抢购?需不需要开团?需不需要购物车?需不需要接入快递单号?需不需要栏目置顶商品置顶排序退货取消订单商品多熟悉多规格是否需要银行卡支付信用卡支付余额宝支付微信支付短信通知商品留言删除留言刷单刷量。。。。。。"。

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同时也是一名项目经理,他会不厌其烦的问你跟你解释,帮你筛选需求(光这个摸需求,少则大半天,多则一两天或以上。你以为你报的需求够详细了?你以为你的构想是完美的?就我个人接单经验而言,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雇主,需求并不清晰或不现实,逻辑甚至是有悖论的)。但是这个程序员摸清楚需求后,你听光听他用嘴描述就知道后台是怎么操作,界面长什么样,页面是怎么显示,报价是多少,工期要多久,系统能承受多大的访问量,整个系统的运行流程是怎样的。

"行,没问题,哪有楼上说的那么贵还要那么久,过几天就给你"。

而一名赚钱的程序员,他会答应下来,先用低价把单子拿住了,定金拿到手了,随便找一套商城源码磨叽个几天后就给你,哇塞真快,几天就弄完了。交完钱用几天后才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种,这里需要改,那里不需要,这里少了你想要的功能,那里有 bug,网站人多了会卡,怎么操作完全不懂。这时你想让他改,对不起亲,这是新需求得加钱呀。因为赚钱的程序员知道,大多数雇主认为,商城不就都是这样嘛,难不成还能玩出花来?我问多了这老板绝对烦。你就给我做个商城就行了能买能卖,能收到钱就行了,大部分雇主就是这么想的,拎不清呀。

需求沟通这一环节万万不可略去的呀,虽然在常人听起来,第二个程序员好像技术上更牛逼经验上更丰富,而第一个程序员好像是新手一样,啥都不懂啥都要问,但其实不是这样,我们只是不想这样,我们想要口碑要回头客呀。话又说回来,其实大家都知道,廉价你又能得到多好的服务呢?好的程序员也清楚的知道,付费软件就是比免费软件用得舒坦。(而实际上很多雇主遇到这种程序员还是会觉得坑和贵,会先让第一个程序员做需求分析与可行性和安排,摸清楚后把程序包给价格比他低的人去做,这个无法避免的,到最后这位雇主可能再也没有机会来体验到你给的优质服务也不会清楚你和别人的差别了)。一个程序员,每天工资四五百块钱,你给他两三千块钱,给你做个商城,时间还要得急,他还能怎样,不就只能给你找套源码咯?(我这有这源码,要的话包上线,1000就行,不包售后不接二次开发😁)。

PHP 程序员就一定得懂 C 和 JAVA 吗?就一定得知道修电脑吗?亲,这分明就是不同的领域好不好,我们也不是黑客,不能帮你破解着破解那的,你想啊,腾讯市值接近5000个亿美元,你让我突破它的防御措施,当资本家是纸糊出来的一捅就破啊?首先我们都是品行端正的青年,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其次我们才是一个程序员,这很重要。

世界上没有这么多空手套白狼,没有这么多空子钻的,明白了这点你就会踏踏实实做你该做的事情了,你想啊,你想花几万块钱和几个月时间打造出一个王者荣耀这可能吗?先摸摸自己的口袋,掂量掂量,可能你一年的收入还没有王者荣耀制作团队一个人一个月的收入多啊。不信你可以去猪八戒瞧瞧,多得是这种人。

WechatIMG1.jpeg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不要用你的业余来挑战别人别人的饭碗。隔行如隔山呀老铁,有时间问来问去查来查去,不如找个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吧。

转载于自己的公众号,原创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995.16
ETH 3735.97
USDT 1.00
SBD 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