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经典双色调照片

in #cn6 years ago

给黑白照片加色调
黑白效果是指把颜色去掉,纯粹用灰度来表现画面。但是“去色”就复杂了,其实它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我用它指代“把颜色去掉”,因为去掉了原来的颜色,你可以给照片加入新的色彩倾向,让照片看上去更有感情。如果我们再进一步,给照片加入2种色调,比如暗部、亮部各一种,画面又会变得更不一样。大家可以直观体会一下其中的区别。

当然,并不是说色调越多越高级,因为照片和审美各异,处理方法也不同,不过一般来说,一张去色的照片出现3个或更多色调,就会比较杂乱了,所以我这里以双色调调整为例,为大家讲解渐变映射的操作。

01 转换为智能对象
来,作为研修所的朋友们,我用Photoshop处理图片第一步是什么?智能对象!打开照片后,把鼠标移动到图层面板上,在背景图层上单机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转换为智能对象”命令。

转换后,我就能得到无损的“图层0”,现在我再对它进行渐变映射的处理。


02 进入渐变编辑器
执行“图像>调整>渐变映射...”,此时照片会变成黑白,渐变映射界面弹出。这时候我们必须清楚,这个操作并不是黑白转换,只是渐变映射的默认设置是黑白,单击黑白色条,就能进入该功能的第2层菜单:渐变编辑器。


03 设置效果
在这个界面里,双击色条下面的小方块(学名叫色标)就会弹出拾色器,我们可以选择颜色。这里我双击黑色色标,然后在弹出的拾色器中选择一个深蓝色(你刚开始练习可以在拾色器下面的#处输入:040130,这是颜色代码),此时渐变映射的“公式”就有所变化,可以看到黑色被我新选择的颜色取代。

此时要注意,为了让画面自然,新选择的颜色的亮度(注意!是颜色的亮度)应该跟原来颜色差不多,要不然“跳跃过大”,看上去就会十分辣眼睛。然后我双击色带右下方的白色色标,选择一个偏暖的黄色(# fbefc6),这样就制造了暗部偏蓝紫、亮部偏橘黄的效果。

在拾色器界面点击“确定”应用调整,回到渐变映射的第2层菜单“渐变编辑器”,接下来在这里还能进行更多调整。

04 更改“公式”平衡
回到这个界面,我们会发现照片的“公式”是从最暗到最亮,颜色被替换成深蓝紫到暖黄色,渐变过程非常均匀,在色条下面中央位置有一个空心菱形,把鼠标放在这上面拖动,可以更改渐变的幅度,比如现在我把它向左拖动。

这个操作就是让更多暗部都染上黄色,所以你会发现画面上的黄色调明显增多了。这个小菱形可以更改“公式”的平衡性,调整渐变的分布。

满意后点击“渐变编辑器”上的确定按钮,回到渐变映射第1层菜单,这里就会显示出刚才调整的渐变效果,之后点击确定,应用效果。调整完成!

亮度选择要注意
我们知道,“渐变映射”的原理可以这么理解:把画面分成100种亮度(仅仅是比喻),0是最暗,100是最亮,都分布在色条里。现在我从新定义这个色调,定义原来所有亮度是0的像素都变成亮度为5的蓝紫色,原来的100的像素变成亮度为90的橘黄色,中间的颜色会逐渐渐变。你会发现,我在定义的时候不仅规定了原来的像素被替换成某个颜色,也能规定他的亮度。也就是说,渐变映射可以重新规定像素的颜色和亮度。

上图就是极端的例子,所以如果我们需要效果自然一些,那你在色标里选择的颜色应该和原来照片中该区域的亮度差不多,保持色条由暗到亮的顺序。举个例子,如果我在刚才的照片中建立第3个色标,放在中间。我依然选择土黄色,这时候照片原来的中间调区域被替换成了亮度基本相等的黄色,照片看上去色调均匀自然。

这个例子本身并不难,但是有很多点按和拖动的小操作,你还可以在下面的色标选项里设置不透明度等,因为操作太细碎,而且其实挺好理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探索。

Sort:  

Congratulations @huangtongt!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a First Reply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Participate in the SteemitBoard World Cup Contest!
Collect World Cup badges and win free SBD
Support the Gold Sponsors of the contest: @good-karma and @lukestokes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9831.92
ETH 3744.43
USDT 1.00
SBD 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