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色环看懂色彩搭配 | 照片调色宝典

in #cn6 years ago

摄影爱好者最常用的
RGB12色相环

如果你在网上搜索色环,会发现基本都是一个彩色的圈,但是细看会有很多种不同的图案,因为本系列整体讲解的是电脑修图,用的是RGB色彩空间(下一篇文章会讲解),所以我本文使用的是最适合摄影爱好者的“RGB12色相环”。百度这么曰的:“色相,指佛教用语,即物质的特徵。其实后期处理中,它就是颜色的特质,也是差不多,下图就是一个RGB色彩空间下的12色相环。

由于不同的专家和不同的文章中颜色的名字都不太一样,这里我也就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写,如果最顶部的纯绿是No.1,顺时针转No.5是纯红,No.9是纯蓝。中间就是过渡色,我按照比较常用的,且好懂的方式给大家命个名。这些颜色之间也有说道,它们相邻的两个颜色较“类似色”,相对的是“互补色”,还有就是相对颜色的类似色,叫做“对比色”。如果你看过我之前的文章就会发现,通道曲线等诸多调色工具都符合色相环互补色的定义,比如蓝色曲线可以让照片偏蓝色或者黄色。

OK,仿佛很厉害的样子,那这个东西是干嘛的?色环是用来指导调色的,而且这个色环可以演变出甚多不同的色环。比如下图中,我们给色环加上不同的明度和饱和度。你就可以得到鲜艳、昏暗、强烈、轻柔等各种风格的色彩搭配,然后把它们应用到照片处理中。

你可以给照片添加一种或者多种颜色,比如加入橙色,就会有温馨、怀旧的感觉,而蓝色则具备理智、静谧的意向。当你为照片加入双色调的时候,并非给照片加入两种感觉,更多的是一种综合感官,如果画面内中使用了相近色,就会让效果比较柔和,适合传达微妙的感情,而使用对比色和互补色则会让照片效果更有眼球冲击力。

一张照片应用多种色调

为了制作最简单的例子,我这里选择了一张黑白照片,这张照片表现了山川的层次,以暗调为主。现在我给照片加入一种颜色,比如温暖的橙色,此时会给人一种温度感,同时传递一种比较向上的情绪。

如果我换一个青色,你会发现照片的气氛马上就变了,你可能会衍生出神秘、压抑、冷峻等多种感受。这就是单色的应用,色换上的不同颜色都能直白传达一些意义,这些我会在之后的文章里非常详细地讲解。

增加难度,如果我给照片加入一对对比色,最常见的就是紫色和黄色(或者橙色),感觉是不是有不一样了呢?这时候我们不会产生特别直白的第一感受,取而代之的是对画面的综合感官——苍茫、神秘、阴沉、辉煌……等等。前面的照片如同是盐焗花生,有明显的味道倾向;这变成了怪味豆,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如果我连续使用相近色,比如蓝色>青色>绿色>黄色来渲染画面那会是什么效果?你自己来体会一下吧。当然,还有很多组合,比如相近色+互补色表示的冲突感,等等。

参考工具,如此而已

总结一下色环,首先我们一般使用的是RGB色彩空间下的12色相环,这个色环对于调色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不仅是初学者,很多高手和设计师都会参考这个东西进行调色,因为你可以很方便地分别相近色、互补色和对比色,在参考它的同时,你可以发挥创意得到自己想要的搭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893.40
ETH 3659.70
USDT 1.00
SBD 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