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更09:那些我们无法践行的概念

in #cn6 years ago

图片由美美哒队友CY糖果制作

经过2017年所谓知识创业热潮的洗礼,如果说有什么极其重要,必须掌握的知识,我认为只有一个,那就是【批判性思维】。

而在批判性思维中占据主导的有两个区分:一个是区分事实与想法,另一个则是区分因果。


为何这两个区分如此重要?

举个例子,人们好像都偏爱学习方法,似乎没有成功的原因从来都只有“不懂方法”这一点,但现实恰恰不是如此。回想一下吧,自己拿着一套方法,全凭头脑发热的动力在那儿践行——不错,你在一开始的时候会发现这很有效,好像整个生活都被改变了:变得更勤奋,更努力,过得更充实,更有成就感。但是,现在仔细地辨识一下,你到底收获了什么?你真正改变了什么?如果离开了那个让你热火朝天地做事情的“组织”,你又算是什么?甚至,这个“组织”本身所依仗的东西,恰好就是“心急火燎随大流”的冲动。

是的,如果我们在作出决策之前没有经过充分的思考与论证,就会很容易地掉进各种坑。关于这些坑就不再多说了,大家可以仔细阅读一下李笑来关于“三个大坑”的论述。


果 与 因

要区分一个概念是因还是果,我有一个极其简单的方法:这个东西能否给出完整的论述?

既然是论述,那至少得涵盖了逻辑三洽,假设验证,完整的系统流程等等,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如果不怎么做,就无法找到概念中那个所必须的因,不能掌握因,又如何能让自己更加有效能地成长呢?

比如说我最近就正在琢磨一个概念——不含敌意的坚决。如果我只是给出一个场景,然后让你去做到不含敌意的坚决,你觉得可能吗?因此我会认定,这个概念就是果,而其背后的因是非常复杂的,必须通过努力钻研才能解释,理解并形成心理表征。

再比如“坚持”这个概念,你会把这个词定义为一个动词,还是一个形容词?如果是前者,坚持还可以分解为更细小的动作吗?是憋住气,头悬梁,锥刺股,硬生生地逼着自己做事情吗?那效率肯定会低得可怕。

看见因果是让自己变得清醒的第一步,期间不得不压制住情绪的冲动,努力启动理性去进一步解释与辨识,而在看到结果之后的寻因则要掌握一系列的思维模型(并且理解背后的原理)。关于寻因的部分,等我形成心理表征之后再来写吧。


事实 与 想法

很多人以为自己活在现实世界中,但殊不知他们只是活在了自己的头脑中。这一部分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还是没法说得很详尽,建议利用搜素引擎了解“投射性认同”,以此作为补充。

现在我想简单谈一下教练技术中关于语言模式的一个概念——扭曲。

扭曲包括四种情形:测心,因果,复合等同和假设前提,今天只介绍前两种,后者都是跟因果相关的概念,只是细节上有些地方不同,有机会再进行详尽的论述。

测心就是在头脑中毫无根据的推测,例如:领导今天看着我一脸怒气的,是不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好呀?他今晚一回家就一声不响的,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他不做XXX,是不是就不爱我了呀?

因果是没有理由的归因,例如:你看感冒了吧,所以你不该喝那些乱七八糟的饮料;你看孩子这么任性,就是被你惯出来的;这些小事都不能做好,我看你就不是个成大器的料子。

觉察到自己对事实的扭曲,是区分事实与想法最便捷的办法,多问问那些头脑中无端冒出来的想法吧,那很可能不是真的。


今天只是极其粗略地对批判性思维写了一点点感想,其实背后有着更为系统的原理和方法——自己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进行输出。

但通过输出,我能知道不足在哪里,知道要去做点什么,知道如何能防住别人来收我的智商税——没有什么能比得上你自己带给自己的收获

Sort:  

@januschoi 这“因与果”的定论很模棱两可,就像“先有鸡或鸡蛋”的理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668.08
ETH 2908.37
USDT 1.00
SBD 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