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更12:回顾复盘

in #cn6 years ago

图片由美美哒队友 CY糖果 制作

春节这段时间的日更完成,先来看一下成果吧。

从2月9日到2月23日,15天,合共更新12篇,用时20小时。

回到开始时提出的假设,当时的假设清单是这样的:

  1. 日更有助于目标成果的串连
  2. 写作能为我提供动力
  3. 写作有助于整理思路
  4. 写作能提高思考,工作,生活的效率
  5. 公开写作的好处:使用价值 & 积累势能

回顾完假设之后,我感觉这一次搭建的系统是有缺陷的,虽然用清单的形式列出想要做到的功能点,但推导的过程是拍脑袋想出来的,并没有从更细致的系统元素出发。也就是说,我的“搭建系统来改变”的能力还不足够。


先插个题外话,这两天已经开始做月度回顾和计划了,从中提取了3月份的三个关键任务:

  • NLU知识(程序性+陈述性)的融合操练
  • 日常健身计划
  • 教练技术回顾及深化 = 阅读+思考+输出 系统

三个任务都要通过项目化的形式,建立系统来推进,所以我不得不前置一个学习如何搭建系统来改变的任务。刚好,永澄老师春节期间发起的20小时突击战恰好就是这个内容,我可以制定一个标的物来对照学习和实践。


回到对日更的反思上来,我在检验假设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无法找到有力的依据,证明假设是对的。逐一分析如下:

1. 日更有助于目标成果的串连

虽然的确把脑子里想的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按照主题划分写了下来,但那些想法很多都是与目标所不相关的,大多是心血来潮的东西。另外,如果体现不同主题之间的串连呢?

2. 写作能为我提供动力

这一点在主观上是可以得到验证的,开始日更之后,对生活的关注度会自然提高,而我也几乎每天盼着那段可以好好写作的时光。

3. 写作有助于整理思路

写作时可以发现思考中的漏洞,特别是逻辑上的不自洽,这一点也得到了验证。

4. 写作能提高思考,工作,生活的效率

这一点暂未能完全验证,但从第2点来看,有了动力,效率也自然不会太差,会在今后的写作过程中持续验证。

5. 公开写作的好处:使用价值 & 积累势能

暂未能验证,这段时间的日更既不投稿,也不转发。一方面是想看一下在这种情况下还会有多少人读到我的文章,一方面是想对读者取向作出大概的判断。但这一点我其实是不太在意的,因为从争夺注意力的角度来看,只有那些能够有效与读者建立联系,并且有着大量故事的文章才会有更多的读者。而我现在给自己的定位并不是一个自媒体,我也不需要那么多的关注。


系统改变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一旦掌握,就可以跳出从前那个 “立Flag - 坚持 - 失败 - 再立Flag” 的怪圈。你会清楚的认识到,所有的成长和改变,只有通过系统的方式来做,才能真正地有效。

最后,墙裂推荐你来参加永澄老师的20小时突击战,影随高手,找到心理表征,然后刻意训练。20个小时就能掌握系统改变的方法论,这是在未来能够产生复利效应的事情。

愿你的改变不只是立Fla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1
BTC 61905.09
ETH 2902.93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