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决定功能

in #cn5 years ago

我们在前两讲里面讨论了写作的功能,作为一个打算终身写作的人,你无须总是把写作想成是产品,营销,賺钱,而是把写作视作输出,精进和安放心灵的工具。

课后仍有不少同学在纠结诸如以下的问题:

  1. 文章如何才能吸引人?
  2. 如何提出新颖的观点?
    3.如何写好开头,吸引人?
    4.如何写出打动人心的故事?
    5.标题如何吸引人看?
    ……

在这些问题里面,你会发现,大家都非常渴望能去“吸引人”,那到底该如何解决?
为了实现这个功能,你的文章需要有怎样的结构?
怎么说才更有力量?

1. 如何有效地辨识问题

我们拿这个问题来做个例子:文章如何才能吸引人?

大家平时都看过爆文,你会发现他的文章非常吸引,好像一开始读就会一直读到最后。但其实文章吸引人,这是一个结果。如果你尝试去思考结果背后的原因,你会发现以下几点:

  • 文章捉住了社会热点

比如说最近世界杯很火,就有了这样的一篇:《C罗,32岁的他,有着23岁的身体》。用数字制造冲突,有说了一件大多数人感觉自己做不到的事,从而吸引读者。

对热点而言,如果你对信息的嗅觉非常灵敏,你喜欢时刻留意热点,你还可以快速切入、快速找到更多信息、以及快速输出,那你可以尝试去做这样的媒体人。

  • 不但有热点,还有“独特”观点

这里的独特加了双引号,特指某一类爆文。这类爆文喜欢选取极端的观点,通俗而言就是站队,而且站得越极端越好。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当那个读者表现得很极端,那同意他的会跑过来附和,而反对他的则会跑过来驳斥。无论是同意或不同意,这篇文章都火了,因为作者成功地制造了一个争议点

  • 调动你的情绪

更激烈一点的用词是煽动你的情绪,作者又是如何做到的呢?我拿两个例子来跟大家说就明白了。

比如说这句话:

你焦虑,是因为你有上进心

有道理吗?看起来好像有。但仔细想想,我焦虑,难道不是因为我穷吗?有或者说,我焦虑,不是因为我的认知还不够高级吗?是因为我还不能有效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吗?

又比如:

爱对一个人,人生就等于做对了大部分的事情

听起来好像是这样。再分析一下,这句话的意思难道是说:如果我爱错了人,或者我都还没有爱人,那我的人生的大部分都错了?话说,爱对还是爱错,又该如何定义?

给大家分析了3个爆文策略,是想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

这种吸引人的文章是不是就是你想要的?

如果你总是为了“吸引人”而努力,那你需要跟着热点去转。你需要借助技术手段建立起一个数据库,实时地知悉大多数用户关心的事。

如果你总是想做爆文,那爆文本身的热度消退会让你感到疲于奔命。因爆文通常过了两周之后就没什么人会看了。

如果你想要靠爆文胜出,那你需要与各大自媒体头部去竞争。他们坐拥平台80%的流量,他们有团队,有专业的工具,有特定的信息获取渠道。

如果不做热文和爆文,其实你还可以有另外一个选择——写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采铜在《精进》一书里提到一个概念,叫知识半衰期,指的就是一个知识有效的时间周期。那么延伸到文章内容上来讲,你的文章也有一个对应的有效时长。

两年前,我在知乎写了一篇文章叫《BI技术人的尴尬》。刚发布的时候没什么人看见,但后来发现,好像每个月都会有人来点赞,还有的甚至跑来加了我的微信。虽然这篇文章整体的点赞率不高,但文章的简书版本却可以在百度搜索“BI技术人”的时候出现在首页,其阅读量也达到了上千个。

还有一些例子,如张五常-《读书的方法》写在1984年,那时我都还没出生,但文章的内容到现在来看,仍然非常有启发。再如经典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一版于1940年写成,到了现在还有很多知识大咖在学习。

这个事情让我想到,我要做的内容,应该是那种有效期更长的内容,而不是那种出来几个月之后就没用,过时的东西。为什么要这么选呢?还有另外一个角度可以解释。

那如果让你选择一个定位,你是要成为爆文高手,还是自身领域内的价值创造者?不同的选择是可以有不同的策略的,你要根据自己的选择去做进一步的考量。


2. 一篇好文章的结构

一篇好文章的结构应该是怎样的?一个重要、而且基础的结构:经典五段式

五段式 = 引言 + 三个主题句 + 结尾

从选题开始,你的选题应是某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引言则通过一个小故事来把问题引出。比如说一个选题是:“鸡汤是如何毁了我们的生活的?”

可以这么写:

多年前,我非常喜欢阅读鸡汤,心情不好时读鸡汤,遇到困难是读鸡汤,似乎一碗鸡汤喝下去,任何困难的事情都能够被解决,任何郁结都能得到舒缓。但渐渐地,我发现鸡汤除了能让心情变好那么一丢丢,它其实没有帮助我解决任何实际的问题。

那到底是鸡汤错了?还是我错了?还是两者都没有错?如何正确地认识鸡汤?这些是我想要搞清楚的问题。

在引言的最后提出问题,是在调用读者的好奇心。有了好奇心,读者才有可能一直把文章读完。


引文之后是正文,你可以用三个排比句,或是三个有力的标题来写。还是上面鸡汤的选题,如果用三个主题句:

让鸡汤带上场景,具体情况具体喝
让鸡汤披上战衣,开启状态倍增器
让鸡汤包上内陷,干货知识藏中央

对仗的句子有节奏,读起来更有力量,主题句之后你可以去展开更多的内容。

如果是三个小标题可以是:

让鸡汤具体起来
让鸡汤实用起来
让鸡汤干货起来

小标题的几个原则是:一定要短平快;字数不能多;通常是动宾结构;像一句口号,可以让读者容易记住。


结尾的写法很重要,你在开头用精彩的引言把读者带来,也要用好的结尾来让读者回味。

你可以对正文的内容做一次梳理和总结,就像得到App的专栏。如果你写的是系列文章,还可以写一下自己的近况和后续的更新安排,让读者能对你的更新有个期待。

经典的五段式结构对于大部分的写作而言都有效,在细节阐述成文的过程,你还可以参考口诀:古今中外,正反上下。


3. 古今中外,正反上下

这句口诀是阳志平老师说的,原本是学习知识的原则,而我发现同样的原则放到写作上来也非常有用。

古今是时间结构,从以前到现在再到未来。

你可以写自己的故事,来体现一个变化的过程。例如:我以前的英语水平很差,经过一段的努力:大量听读写,加如英文俱乐部,去外企工作;现在我可以无障碍地阅读英文原版书;未来英文对我来说还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技能。

中外是空间结构,从自身到他人再到社会。

比如说爆文的策略,在微信里很适用,那如果是在别的自媒体平台呢?如果是国外的内容平台呢?文章一样会受欢迎吗?

正反是评价结构,重点在对比和整合。

当你倡导一个观点的同时,你要把观点的反面也拿出来。比如说你建议大家学习理性理性,因为理性才能够有效地解决问题。那这个观点的反面是什么?人们又该如何处理那些有关感性的事?进一步整合之后,你会了解到具身认知,你会知道身体就是认知本身,两者并非割裂的存在。

上下是逻辑结构,重点在归纳和演绎。

往上归纳可以找到假设,往下演绎可推演出结果。

比如你说终身学习很重要。那其假设可以是知识更新迭代的加速度理论,或“知识的悖论”等。而推演就是,如果要做到终身学习,那你最需要的就是一个有利于学习的环境,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关逻辑,想多说一点的是,如何区别因果和相关。

用函数来解释:y = x + a,那自变量x就是y的因。

相关性则要复杂的多,从统计学的概念解释,相关 的意思就是A事件与B事件有关系,这里的关系可以有很多种情况,可以是 A引起B 或 B引起A;又或者说A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有可能还要凑齐其它C、D、E事件才能引起B。

所以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要尽可能地去分析事物的内在结构和规律,才能更好地把一件事情给说清楚。


4. 小结

从写作的功能出发,好的结构更能为读者输出价值。你可以采用通用的五段式结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三步走完),最后给出总结,提示后续安排。在此基础之上,你还可以用古今中外,正反上下的方式去论证。

最后,请大家思考:虽然今天说的是一篇好文章的结构,但你还可以用这些知识来做点什么吗?在日常的生活里,你去留意什么?收集什么吗?

我的写作老师师北宸曾经说过,1万字的输出,就要有10万字的输入。那你要如何把同样的方法用在阅读和学习上呢?

Sort:  

写文章值得鼓励,但这搬旧砖就不值得推荐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6256.11
ETH 3036.39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