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in #cn6 years ago

前不久离世的余光中老先生在作品《乡愁》中写道: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邮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老先生直到离世,依然没有能够回到一生所念的故乡,这一抹对故乡的思念,如此浓重,伴随了他的一生,想念故乡的黄土,想念故乡的瓦屋,故乡的山水,还有故乡的家人。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每个离开家乡,漂泊海外的游子,都有同一般的离愁,离去时少年,归来已白发,亦如前几天看到的新闻,一位离开中国几十年的老人重回祖国,刚走下云梯,便低头亲吻了脚下的土地,这是一份怎样的心情,才能如此沉重。

落叶终须归根,每逢春节,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又何尝不是一种乡愁,最难回答的问题,家人总会问起,在外过的可好? 开年,又将离开家乡,带着对家乡的思念继续远行上路。但求家乡变化的慢些,归来时,我依旧识得家乡的小路,家乡亦不忘我在此出生。
Sort:  

过年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jeffan 亲写得蛮贴切的,没有什么比亲人团聚重要。

PS: 你的文笔很棒,我觉得你应该参与 “三个一”活动。https://steemit.com/cn-contest/@tvb/cn-31-11

三个一好声音吐槽大会.png

谢谢 已加群

Congratulations @jeffa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5231.30
ETH 2943.84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