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就是脾气好?那是你误解了耐心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耐心是什么?

一直以来,我都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耐心的人。

耐心究竟是什么呢

是待人脾气好吗?

是做事能够坚持吗?

是在接触新事物,不一味的抵触,慢慢的升级原有的认知吗?

这些可能仅是耐心的表象

上周末的罗胖精选,分享了《关系攻略》的一篇文章,让我终于理解了耐心的定义、本质和修炼法则。

在文章中,耐心的定义是:

不急躁,不厌烦。

咋一看,这不就是我们上面列出来的吗。

是也不是,因为那还是耐心的本质

接纳和包容

耐心的本质是:

接纳包容

这两个词一下子点醒了我,仿佛清晨的一缕阳光穿透了迷雾。

怪不得,我们家的娃再闹,我也不会发火,毫无脾气,可能还会略有无奈的笑一笑。

曾以为这是因为爱,现在我明白,那是我接纳了她的存在,在内心会包容的她的一切。

当我明白了这点,我更加深入的认识到,为什么在到一个新环境后,要首先打开自己。

打开自己,是选择接纳,而不是抵触。

换了环境以后,还是会不由自主的去关注和以往环境的不同。心里不免的打起小九九,多少有那么几个瞬间,下意识的感慨,还是原来的好呀。

而打开自己,就是选择接纳这些不同,选择融入新的环境,选择不念过去,选择刷新自己。

这一切,本质上需要的是接纳,更是耐心。

那么,如何培养耐心?是不是耐心越多越好呢?

减法法则和第三人称视角

首先,

我们都是必死的凡人。

耐心是和时间、注意力一样,都是稀缺资源

多一点耐心绝对是好事,但是如果对万事万物都耐心,那么你只会变成一个不耐心的人。

于是,就需要用减法法则,砍掉一些干扰因素,把无聊、不重要、损耗你的事情戒掉。

如果不做减法,一味的追求所谓的耐心,做一个老好人。长期的损耗,不仅会伤害你的内心自洽,甚至是让你变得易怒,迁怒身边本该珍惜的人。

减法法则,让我们高效使用耐心。而第三人称视角,则是一个很高明的训练耐心的方法。

第三人称视角,是一个游戏术语,有的射击、动作游戏里,视角是主角的眼睛,有两只手在前面,这叫第一人称视角,有的是第三人称视角,镜头从主角的肩膀后面过来。

如果你不打游戏的话,可以把它类比成“旁边者清”,只是这个旁观者是你自己。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回想、反思一些事情的时候,会在内心承认当时自己不屑的人还是有能力和优点的;遇到的不满的事,如果把当事人换成是自己,没准也会那么做。

第三人称视角,就是让我们在出现厌恶、不屑等反感情绪时,想象自己背后有一个镜头,自己正通过这个镜头来观察局面,试着分析对手的策略,而不是跟对手倾泻情绪。

一旦你明白自己是“游戏控制者”,就能快速变强起来,也会变得更耐心。慢慢玩嘛。

写在最后

不急躁、不厌烦, 这六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培养耐心是一件重要到需要持续做一辈子的事情。

以接纳和包容为内功心法,以减法法则和第三人称视角为招式,开启一段修炼耐心的旅程吧。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Sort:  

当你看透了时,往往会变得更有耐心,因为假设你没有耐心,可能会让事情朝不好的方向发展;当你看透了,却仍然没有耐心,此时与你早已建立的思维行为模式有关。
有的人,在某些情况下,只是条件反射式的无耐心,因为他/她的大脑中这样的模式,这样的电路图早已形成好多年了,要改变不是易事。所谓知行不能合一。但值得欣慰的是,认识到事物的本质,是个好的开端。

其实在我看来,耐心跟包容不是一回事。包容是自己的不满已经出现了,由于各种原因,容忍了下来。耐心是对于某事,沉浸与其中,事无巨细,不厌其烦。
也许我的理解有偏差,抛砖引玉而已。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关键在于自己的认知,更重要的这些认知能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

我的理解是,一开始包容的可能是不满,但是仅包容是不够的,还要接纳,发现别人的好,那时,你的包容会升级,直至无条件的包容。

很好的交流,也是在促进我的思考。

熊老师的“耐心”须有“减法”做必要条件,没有“减法”的耐心仿佛精卫填海,而“减法”之后的耐心就是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为深度好文消灭零回复!

这个精卫填海和日拱一卒的比喻太好了!

谢谢你的肯定和支持!

耐心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拥有耐心的人,也不是每件事情都有耐心。

是的,对待耐心要像对待注意力一样珍惜!

笑来老师说过,注意力>时间>金钱。

听了熊老师的课,我觉得耐心>注意力。

因为 耐心 = 注意力 X 时间。

耐心>注意力,这个观点很新颖。

耐心就是接纳和包容

减法法则,高效地使用耐心。

谢谢分享。

谢谢点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3
BTC 62772.18
ETH 3032.07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