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选择……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折腾中崩溃,崩溃后重建,重建中思考,思考后选择

逃避or止损

刚毕业时,我给自己在职场发展制定了一条原则:

无论这份工作怎么样,一定要干出些成绩才能离开。

换个游泳池是不能解决你不会游泳的问题,所以在职场中,遇到自己不满意、不看好的地方,我会坚持把事情尽力做到最好。直到有了一些成绩,才会决定是否要离开。

在前两份工作中,我一直坚持这一原则,直到我来到阿里,它在我心中动摇了……

有很多似是而非,甚至说不清因素在里面,总之这一段时间变量太多,而我也不是刚毕业时的只看重技术成长的我了。

在内心不断的拉扯和煎熬中,我把自己折腾崩溃了。

是的,虽然有外界因素的影响,但是我真把自己折腾崩溃了。

我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一个让我自己和家人都陌生的样子,负能量爆棚、信心不足、强烈的自我怀疑、焦虑、甚至是六神无主,完全没有二个多月前自信、阳光满满的状态。

诺大的西溪园区,带给我的是恐惧

虽然,我知道最大的恐惧是恐惧本身,但是我调节不出来。

百般煎熬中,一个投递企业的电话面试,推了我一把。

在聊完约好线下面试后的当天,我提出了离职。领导看我状态极差,让我回上海再考虑一下。

那时,我是逃避,确切的说是落荒而逃,而且是不准备再回去。

回到上海后,我一点点的恢复了思考能力。在和不同圈子里的不同人交流后,我猛然想一句话:

听大多数人的意见,听少数人的建议,做自己的决定。

是的,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内心能不能够自洽只有自己知道。

  • 身体是诚实的,它的“抗议”说明了什么?

  • 存量不一定都是坏的,无法接受一些不认可的东西,是因为不适应吗?

  • 如果现实不能够达成自我认同,离开是不是止损呢?

我困惑了,去还是留……

我迫切的渴望外界推我一把,让快点解脱。

只是状态太差的我,陷在自己的情绪里出不来

后来的面试结果是hr认为我身上负能量太强,与应聘企业价值观不合而拒绝了我。

那一刻,我真是哑口无言

幸运的是文字让我结识了一位贵人,他的文章让我对那家企业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也让我意识到自己是错失了一个多么好的企业。

多么后悔和遗憾都没有用,错过的机会没法轻易挽回。

但是,我深刻认识到一点我需要调整自己的状态,依据自己的思考做出选择。

去或留?是逃避还是止损?

这个答案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自白

我承认,多年的外企工作,让我安逸了太久,一下子换到一个孤立无援、野蛮生长的环境里,就像把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扔进深水池里一样,恐惧由此而来。

不适应,可以自我调整,甚至改变自己。

但是不认可适应现实要做出的改变,我内心难以自洽。

从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专栏里,我知道:

要不断的问什么更重要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做正确的事要比正确的做事重要

虽然只在阿里两个多月,但是我刷新了一个认知,工作应该有使命感,而不仅是时间和金钱的互换。

马云在阿里18周年庆上说过,

绝大部分的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很少一部分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

那么什么对我更重要?
又是什么让我有使命感?
什么是我相信,且还属于很少一部分人呢?

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让我深深认可一家人在一起最重要
原来的想法——为了一份好工作可以接受到外面租房子住——是错误的!

谈到使命感, 用技术改变世界是每个程序员都曾有过的梦想。
当下区块链技术是最好的载体,而且区块链是我相信,目前也只是少部分人的想像共同体。

All-In 区块链

《吴军的谷歌方法》的005封信提到了量级这个概念,量级的高低可以类比成芝麻、橘子、西瓜、大象、地球、太阳系和银河系,量级越高差距越大。

做高量级的事情是收获最大化的不二法门。

目前的区块链行业还处于萌芽阶段,别看ICO炒的火热,真正大规模落地的商业应用还没有。

但是,一个早期的领域,也意味着更容易抢到头部的机会,区块链行业绝对是值得拼搏、奋斗的高量级行业。

我要调整好状态,重新出发。

无论如何我也要踏上区块链开发者这条船,即使这条船驶向的是未知海域。

Sort:  

很长一段时间我也逃避,不过这不是办法。祝你在这条船上驶的稳健而长远。

我现在不觉得我是逃避,我可以放下心里包袱,心平气和的思考,阿里能把人磨砺的更皮实些,但很多的其它的改变不是我想要的,这次选择对我而言是一次止损。

大场的光环是外在的,内心真的想要什么才是更重要的。

写得很好。一家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这是非常对的选择。

家庭不幸福,工作不踏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3
JST 0.033
BTC 62981.24
ETH 3034.31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