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课·学弈 # 第4天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5 years ago

备课·学弈

《学弈》是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的第一课《文言文两则》里的第一篇。我这里的孩子们因为之前都是汉语课,在变更为语文之后,许许多多的底子都还是空的。这一篇,应该是他们上的第二篇文言文。上一篇是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的《伯牙绝弦》。

对于这样的情况,我先为他们介绍了学的“弈”究竟是什么棋。毕竟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所接触的棋类,仅有中国象棋、跳棋这些。而围棋,他们是从未接触过的,但是让人无奈的是,吃鸡,他们倒是接触的很快。(关于是学的是“围棋”,我的材料来自百度百科词条:学弈

随后,简单讲解了孟子所持有的相关的政治观点,以及春秋时期的一些思想家,如孔子、韩非子、墨子等。虽然体系有点杂乱,甚至有可能不适合于他们现在,但是我依然选择继续。毕竟,他们之前所应该学的,都是空白的(汉语书主要都是些简单的对话,如同我们小学的英语书一样),于是,对于他们我更多可能是填鸭式的灌输。对我而言,有一个孩子能够接受其中,那么就够了。

文言文的讲解,对于汉语底子一般甚至薄弱的哈萨克族孩子来说,理解语句的意思,把握课文的内容,体会到其中那一个需要专心致志的道理,这就够了。当然,还需要正确、流利的朗读、背诵及默写课文。

至于培养他们对于这个的兴趣,只能尽可能而为之了。

于是,在教学过程之中,翻译,讲解,便成了一体。而这是因为有着如此庞杂的内容,让我讲解的步伐有点迈不开。

毕竟,要反复的诵读,反复的翻译,反复的讲解,不断地加深他们的印象,看样子,并不是很容易啊。当然,经过上一学期的磨合,这里的孩子已经习惯我为他们拓展的大量的课外的知识。毕竟,从他们干涸的文字里,他们需要的,还是太多太多。

Sort:  

你好鸭,姜臣!

@annepink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annepink 萍萍 迎着台风 骑着村长家后院的鹿 念着软哥金句:"您是不是把敌敌畏当可乐把您那八毛钱十二斤的脑袋喝秀逗了。" 给您送来
新手村三宝 瓜子 汽水 小板凳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要不要考虑撸 esteem?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不是很懂怎么撸……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装个应用,用那应用发帖,然后撸点赞 @esteemapp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去Apkpure看看。🤣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这算是语文老师成长记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差不多。🤣🤣从生活到教学,有啥写啥。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姜老师~我文言文好差啊🙈
@teamcn-shop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没事,我也没艺术细菌。

不过,文言文可以补。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帅哥/美女!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jiangche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more than 600 repli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700 repli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Carnival Challenge - Collect badge and win 5 STEEM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3
BTC 64550.89
ETH 3156.32
USDT 1.00
SBD 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