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记忆法 | 读书

in #cn6 years ago

记忆力心理学作者赫尔本.艾宾浩斯, 唯一能想到的就是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而这就是他的研究成果.这是一本对记忆的研究记录报告, 书中主要内容讲什么是记忆力?以及增强记忆力的方法.

这里只讲一个书中增强记忆力的方法-联想记忆法.

书中的案例

心理学家把击剑爱好者分成三组: 第一组每天练习20分钟的实际击剑,练习20天;第二组在20天内不做任何练习;第三组在20天内先做10分钟的实际击剑,在做10分钟的冥想击剑, 靠着想象纠正自己的技术动作.结果第三组进步率最高. 这个实验说明, 想象力对人的作用是巨大的.

看了这个案例, 我第一反应是想到我学车的经历.

我考驾照经过比较长的时间.大家都知道驾照考试分为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 我是通过了科目一和科目二, 中间隔了一年的时间才去考的科目三.

当时时间比较短, 两三天就要考试, 中间一年时间没有练过车.师傅手下有好几个人都是同一天要考试, 每天就下午2个小时的时间, 分配到每个人就两次的练习机会.不过还好我们练习的路线就是考试路线.

师傅讲了考试的注意事想, 然后就是各自练习的时间,师傅在一旁指出练习的错误. 看被人在练习的时候, 有什么问题能即时发现.但是自己练习的时候, 同样的错误照犯. 感觉没练习几次, 马上就要考试, 感觉压力还是有点大.

当天晚上也睡不着, 心里老想着明天考试的事情. 三天的练习对考试路线比较熟悉了.为了能保证明天的考试能顺利通过, 还是要做点什么.

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 那就在脑袋里面想象在考试路线上开车.

想象着从一个起点开到另一个起点, 然后从那边的起点有开回到另一个起点. 熟悉之后, 还会在每个过程中增加各种各样的意外情况,然后自己琢磨比较正确的应对方案. 就这样练了一晚上, 什么时候睡着的都不知道.

第二天考试,依然有点紧张,.不过上车之后, 就平静了.结果晚上想到的意外一个都没发生, 顺利通过考试.

当时印象还是比较深客, 想象着一会遇到其他的事情也可以这样试试. 所以刚看了上面说道的那个案例, 我一下反应想起来了这件事情.

现在明白原来就是一个增加记忆力的一个方法, 应该多多使用.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我们可以一起交流交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3096.57
ETH 2954.05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