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神秘的事情

in #cn6 years ago


我老家在农村, 我家房子后面是一座山. 村里所有去世的老人基本上都是葬在这座山上的.除了用来埋葬之外, 村里人也会在山上种各种农作物, 大概就是种地的旁边就是某个老人的坟.

基本就是村里的大人到了下午以后就不会然自家的小孩上着座山.其他的小孩我不知道在下午上山会怎么样. 我自己的亲身体验, 只要下午上过这座山之后, 晚上一定会全身疼痛.我和我两个弟弟都是这样.每次出现这种情况, 都会被奶奶给骂一顿, 叫我们下午不要上山去. 然后就会拿着一个硬币, 去厨房灶台上去把硬币给立起来, 叫我们不能过去. 然后就是一阵骂. 我在外面只听得清一个词老家伙, 然后后面的就是各种碎碎念.骂个20分钟之后, 就叫我去睡觉.第二天疼痛就好了.几次之后, 我们也就不敢下午去山上了.后来长大的之后, 也大概明白奶奶骂的是什么了. 就是说有去世的老人, 可能缠上我们呢, 所以才会全身疼痛. 奶奶在厨房把硬币立起来代表那个老人, 先是对着他一阵骂会, 也许诺给他, 逢年过节会给他们烧纸钱.然后他做了, 我们也好了.

我小的时候特别喜欢奶奶做的酸菜鱼, 我一个人都可以吃掉一大条鱼.现在自己怎么也做不出那种味道了.我吃鱼也经常没卡鱼刺, 有时候喝点醋和直接吞一大块米饭可以把鱼刺吞下.有些时候, 各种办法都试过还是不行.这是候, 我奶奶就会去村里的老爷(村里和爷爷奶奶同辈的我们都加老爷)去化水(和化斋差不多), 然后拿回来, 用筷子在碗上摆成一个十字, 然后根据4个角,各喝一口就完事. 第二天清晨起来也就好了. 后来有一次无意中听到这这个的制定过程, 我一会在于没敢喝了.

小的时候这种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有些用科学去解释也可以解释通, 但是去解释没有任何意义.现在爷爷奶奶都不在了, 就让它们继续保持它的神秘, 当再次提及想起爷爷奶奶对自己的关爱, 给自己保留美好的记忆, 不是更好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3096.57
ETH 2954.05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