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没成本

in #cn6 years ago

沉没成本是指:人们在决定是否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仅是看这件事情未来对他是不是有好处,同时也会注意自己是不是在过去,对这件事情有过投入,属于非理性的心理,也叫协和效应。

前段时间我准备买车,于是去车展看了一些车,其中跟一个4S店的销售员咨询较多,花费了她不少时间和精力。

临走时加了微信,虽然我明确表示有几款车在参考,但她还是一直在投入时间,想要成交我这个客户。

或许,这跟我之前花费了她不少时间有关,让她觉得我是有可能购买他们车的客户,报价也比一开始优惠了不少。

买车的时候4S店都会想方设法让客户交一点定金,一般他们不会跟你在微信聊太多价格,会不断邀请你到他们店里来谈。

如果你说你不方便,他们会主动过来接你,目的就是到店里谈更容易让你先把定金交了,即使你回去稍微有些后悔,因为定金的成本,还是会购买。

沉没成本对于商业实践有很多的实用价值,而我们在生活中,就要避免沉没成本的陷阱,做一个理性的消费者,认识到沉没成本不是成本。不要因为失去了一个树,而丢失了整片森林。

比如你买了一个空调,只有制冷功能,没有制热功能,因为是夏天,用不上制热功能,于是就没有换新的空调,到了冬天的时候,你因为沉没成本,没有换制热功能的空调,买了加热器,而加热器一般好用的也差不多跟空调一样的价格。

所以,如果你意料到自己未来使用的方便,就应该早早换上带有制热功能的空调,所以说沉没成本不是成本,作为理性消费者,不要被沉没成本束缚。

最近订阅了《5分钟商学院》,写下来的笔记跟之前一样,放在steemit上,当成一篇文字,也当做一个记录。

离年度360篇文字目标差207篇
Sort:  

@jinluan, 楼主的文章真是妙笔生花啊!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这坑经常踩……所以家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2
BTC 63700.42
ETH 3084.27
USDT 1.00
SBD 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