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产品设计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我是一个电子研发工程师,设计过大大小小几十种上市销售的成熟产品,曾经也经历过软件bug,硬件冗余不足等问题导致的产品批量退货,对于电子仪表设计的软件硬件有着十几年的经验。

经验多了,可能是好事,也可能变坏事。就以一个简单的三极管来说,根据其使用的负载条件不同,使用的环境温湿度不同,甚至于使用的人不同,所要做的处理就各不相同。

简单地来说,你在A项目中的设计方案,在B项目中可能就不太合适,因为这2个项目不可能在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工作。

如果你死搬A的经验到B,可能是正常的,可能是在特定的条件下是正常的,但是在某些条件下,就有可能出错。

做产品其实和做人一样,不能只想着自己的经验闭门造车,必须放开眼界,提高视角,才有可能进步。这个时候,固执是最要不得的缺点。

一个成熟的人,要做到无故加之而不怒猝然临之而不惊,因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应该最清楚。别人提的意见,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但是听的人要做到自己心里有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一个成熟的产品设计工程师,必须做到这一点。特别是有别的工程师提出产品问题的时候,这是非常宝贵的,尤其对方是比你经验多得多得人,比如我~~

今天就碰到这么一件事。

老板拿了个第三方设计的仪表过来,让我看看有什么问题。这个产品有几瓦的加热/制冷的功能,有风扇,还有精密测量(uA级别的电流测量),使用5V直流供电。

我打开粗看一眼,用的TI的MCU,没有使用DC-DC电路,用的3.3V的LDO做电压转换,却只有一个很小的电解电容,还有2个小到可以忽略的电感,就对此产生了疑问:对一个功率时刻“剧烈”变化的系统来说,电源滤波做的肯定是不够的。

用示波器一量,果然如此:

5V电源跌幅最大到0.4V,3.3V的尖峰最大跌幅尖峰时只到2V。波形展开来看那更是跌宕起伏惨不忍睹,吓得我都忘记拍照了。

这样的设计是不及格的。可惜对方只来了一个软件工程师,对硬件完全不懂,自己也从未测量过相关波形。

因为测量结果相对稳定,因此他们觉得都没有问题,可以生产出货了。

今天,对方的硬件工程师和我电话沟通,我提出了我的看法,结果他急了,说:

测量搞准就可以了,电源要那么稳干嘛?做产品不能本末倒置啊!!你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可以胡说八道!!

这一句话把我给噎回去了,道不同,不相为谋。本来想好要给的建议一句没说,就说大家各自表达了看法就行了,拜拜~~

这也能叫做产品设计工程师,也难怪我大中华被人瞧不起了。

祝他好运~~~


希望喜欢我文字的人,去看看这个吧,说说对我的看法,请我吃星星

,谢谢啦~
我的 @ReviewMe 凭证留言板!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Sort:  

电压不稳定。。。

曾经有个日本人接受访问说,
他的工人过来对他说
差不多就行了
日本人冷眼望过去,
然后对他的工人说
差不多,
意味着差很多的意思,
要嘛,你重做,
否则,你可以离开了。

节目里的日本人好有气势。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没经历过批量退货的工程师不会是一个优秀的工程师😂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你那里天气如何?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kissfirer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Please find us at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would like to delegate to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you can do so by clicking on the following links: 50SP, 100SP, 250SP, 500SP, 1000SP, 5000SP.
Be sure to leave at least 50SP undelegated on your account.

成熟的小叽叽~你好啊~

哎呀,毕竟80了,想装嫩都装不了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嘿嘿 说实话 你到底多少岁啊?30?

哈哈哈哈!!!老来得子,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怎么搞出30岁啊!😂😂😂

好怀念50年前的30岁🤣真年轻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这个厉害了

O婶最厉害!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You just planted 0.08 tree(s)!


Thanks to @kissfirer

We have planted already 6145.43 trees
out of 1,000,000


Let's save and restore Abongphen Highland Forest
in Cameroonian village Kedjom-Keku!
Plant trees with @treeplanter and get paid for it!
My Steem Power = 28834.85
Thanks a lot!
@martin.mikes coordinator of @kedjom-keku
treeplantermessage_ok.p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799.64
ETH 3130.40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