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激情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image
日子平淡逝去,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身处其间的人们逐渐变得麻木不仁,波澜不惊。


01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喜欢一种游戏:跑到荒地里,四处放火。那是大片大片的芦苇荡,经过春夏的野蛮生长,大的已有手指般粗壮,四周一片金黄。
image
划燃火柴,看着小火星长成火苗,随后肆意蔓延,吞噬一切,最后火光冲天,熊熊燃烧。有时候由于风向多变,纵火者会被包围其中,初时会有些惊恐,过不多久,会转变为惊喜。在火苗和灰烬之间辗转腾挪,带给我无穷的乐趣。

冬天可以放火,夏天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

从家到学校中间,有一个很大的操场。那几乎是原始的空地,孤零零地竖着几个双杠和单杠。夏天多有暴雨,有时能下整整一天。雨过天晴后,这片空地就会变得泥泞不堪。每到这时,我就会兴奋地穿上套鞋(就是现在的雨鞋,只是比较丑陋,全黑色,鞋帮的高度可以到膝盖),踏入这片泥泞,开始一场不知深浅的“失足”之旅。

我永远不知道下一脚踩下去会怎么样,是会踏到坚实的板结土,还是似乎永远触不到底的泥坑。有时双脚双腿深陷其中,泥浆甚至漫过膝盖,灌入套鞋,整个人就像被钉在地上,无法挪动半分。
image
这时,感受到身体逐渐下沉,望着四周空无一人,头顶被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无依无靠,一种深深的孤独无助感油然而生,有一丝丝的恐惧,但更多的还是兴奋。

印象里,这冬天夏天的两种游戏,即使被火苗燎去眉毛,即使泥足深陷最终手足并用爬出泥淖狼狈不堪,带着满身的烟熏味或是成了个泥人,永远让我乐此不疲。


02

有多少人羡慕向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又有多少人想过,这可能仅仅是你的一个想法,永远不可能成为现实。

因为,骨子里的你,害怕惯性的生活有所变化,你不敢走出耗费若干年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生活舒适区。

你的口头禅由原来的“这是什么?”,“怎么这么神奇!”,不知不觉地变成了“我很担心……”,“我害怕……”。你宁愿浇熄内心的激情之火,在余烟袅袅中继续憧憬那永远也不会到来的旅程。

人生的魅力就在于广泛的不可预知。

在千百年进化的历程当中,人类基因的选择应该是朝着可以预判,可以掌控的方向演变的,因为那时物质资源远没有现在丰富,永远处于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在哪里的境地。如果始终将自己置于不可预知的境地,那么很可能这份基因早已被自然淘汰了。选择可靠,稳定,这是人的天性。

只是到了现代社会,至少我们已经告别只求温饱的年月很久了,人们不再满足于基本的口腹之欲,转而寻求更高的寄托追求。

一切趋于安稳之后,人类另一个天性也会显现出来——探险——追寻未知的答案,确定所有的不确定。

只是,这个特质,无关生死,关乎灵魂,因此在我们的基因序列中隐藏极深,需要我们努力发掘并精心维护,否则就像在沙漠中千辛万苦积得一颗水珠,正准备伸出舌尖品尝滋味,却一不小心抖落在地,“嗖”的一声就不见了踪影。

我的微信签名是“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 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这段话出自尼采,全文是这样的:

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 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

我们这么努力地认知自己,不断地创造奇迹,难道仅仅是为了营造一个温室般的生存环境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真觉得人生只是一场悲哀。

一个人有没有趣,往往取决于他对生活是否还有激情。

一个缺乏激情的人,不但喜欢把自己关在一个舒适的牢笼中,而且反对周围任何人走出这个舒适的地方。这样的人,最后不仅仅是自己无趣,还会变成一个焚琴煮鹤的煞手。
image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向大海的方向。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吻火者说,图片来源于百度图库

Sort:  

你小时候的这个爱好有点可怕

哈哈,能活到现在是个奇迹🤣

@julian2013, 为什么不是月蛋评,因为你的帖子就是这个月最棒的彩蛋呀~~~ img

小可可最好了,给你做个鸡蛋炒鸭蛋, @cn-naughty.boy欺负你的时候你就拿给他吃

你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

哈哈,小时候冒险的游戏还有很多,现在想想简直匪夷所思

谁人年少不疯狂~啊哈哈

哈哈,可以来个最疯狂的游戏评选

啊哈哈,可以

你好!才子,才女,你参加月旦评了吗?这可是我们中文区最大的活动之一啊。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多谢你的奖励

哈哈,大家开心就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222.08
ETH 3135.29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