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快乐,我爱你们!

in #cn5 years ago

节日快乐,我爱你们!

在这个“联合国女性权益和国际和平日”,我还是心怀了一些期待。

我期待未来会更好,无论是女性权益还是男性权益,都应作为基本的人的权益得到保障。

这样的保障不应仅是一句口号、几例条文,而应是整个社会文化、体制的保障,保证每一个体都有机会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方法、理念、生活,让人不必屈服于少数几种价值观,让人的心灵和身体都能得到解放,不必成为基因的奴隶,不必在性别、年龄、肤色、国籍等标签里原地打转。

我也期待,人们在面对他人时,也是社会在面对多元文化时,多谈一些“尊重”,少提一些“包容”。当我们具体到女性、儿童、同性恋、少数族裔等每一个单独群体的权益时,背后缺失的往往是普遍的对他人的尊重和理解。

我们需要这样普世的尊重,去预防、规避、修正在社会中已显现的和未显现的各种不公。缺少了这样的原则,我们甚至无法理清该如何理解与应对每一个群体所遇到的问题。

我不喜欢“包容”这个词。包容是有阶级的,带着居高临下的姿态。包容也是盲目的,它模糊了事实内在的成因和逻辑。包容,是一种主观地将他人预判为“错”而始终维持自己高一级姿态的社会扮演,这不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正确方法论。

我们指望社会的变革,而它却不仅是由姿态的转变来推动的,更多是基于人们对事实的认识和处理。因尊重,我们才能以平等地就事论事,去接受事实、探索成因、得出结论、提出解决,而不是居高临下地、不分清红皂白地、自我中心主义地“包容”他人以满足自己享受“体面”“文明”等词汇带来的虚荣。

我期待,在未来,能在各行各业看到更多的在专业上有建树的职业女性,像是屠呦呦,而不是那些一面用女权大旗打造人设一面又利用职场性别红利上位的伪强人,像是“女版乔布斯”。

在很多行业里,尸位素餐者早已放弃在专业上有何建树,你们很容易就能超过他们,哪怕需要多花些时间沉淀、打磨、等待。这话不只是说给女性友人们听的,也是说给那些现今被体制倾轧而仍期许创造出让自己文明长河栖身之作品的人们听的。

当牢笼越来越狭小,你们很容易就能成为一位突破者,一位革新者,一位先贤,一位战士,一位引领了后辈的角色,一位值得被铭记的英雄。如果环境不允许你们选择内心应许的、认同的、有意义的、值得倾注心力的职业,那就去改变这个环境,哪怕需要花费十年、二十年的青春,也能换来后半生的自由和荣耀。

我期待,我不再被人们称为女性主义者,若是如我这样劣迹斑斑也能收获“尊重女性”的赞誉,这世道可真是肮脏得令人心寒,我不希望被一个标签提醒这是一个如何脏污的世界。

我也不希望这样的标签限制了我语言的解读,我希望它是单一的、客观的,作为一种思想、一种审美而存在。我希望,当人们想起我时,想到的不是我支持女性权益、同性恋权益等等,而是更深层的,我作为一个生长于此的现代人,为成为一个文明人而作出的努力和尝试。

愿我们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愿我们得爱与自由,愿我们成为彼此值得尊重、理解的人,愿我们终由自我中解脱。我爱你们!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656.62
ETH 2941.90
USDT 1.00
SBD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