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996

in #cn5 years ago

关于 996

以我这样自私、自利、自恋、自负、自傲、自大的德性,别说什么996了,甚至从来不觉得有什么样的老板或工作值得去卖命。

没错,我就是饿死不吃嗟来食的人,再多钱也弥补不了对人格、才能、生活的侮辱和糟践。

仔细想想,“年轻人就是要拼搏”这种话,听起来很拽吗?我还真是看不入眼。要我说,上班这种“拼搏”,算个几把,不过是用国产辩证法美化了来自体制的系统性压迫。这么看来,阿Q的精神胜利法还挺符合本国马克思主义国学派的主旨了。

我看不上这种愚蠢、盲目、迷信、麻木、冲动、鲁莽的“拼搏”,它不过是部落主义的自我感动加上邪教式的狂热。如果这种东西也有那么一丁点儿好而值得推崇,那人们岂不是应当把那些“拼命”在这个普遍没有尊严的土地上谋求尊严的人们推上神坛并修庙祭拜?那可艰难多了,也高尚而伟大得多。

那些“拼命”的人,我能列举出很多,不过,多数人的名字都成了违禁词汇。在这份违禁名单里,甚至还包括了很多不那么“拼命”的人。

近期就有一个为了尊严而“拼命”的人,虽然他唱歌真他妈难听,可他确实是一位高尚的人。我看他差不多已经拼命到快没命了。在Web 2.0时代,如果一个音乐人的音乐被全线下架,一个人账号被注销而失声至今杳无音信,那几乎等于完几把蛋了。

我不能祝他安好,那不是他这么多年在追逐的东西。我只能祝福他如实能成为他想成为的人,在任何时刻,不论有气没气,都是一个有尊严的人,一如他的真诚。

最后,就贴一段他的歌词,送给大家吧:

有人在哭泣 有人在歌唱 有人生来有钱包

有人在奋斗 有人在幻想 有人一生没吃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1763.08
ETH 2899.43
USDT 1.00
SBD 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