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活动】藏区见闻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前言

最近几年都比较喜欢往中国西部地区旅行拍照,对一些少数民主的不同文化观念略有见闻,但是以前我一直都不太关注人文方面的东西,所以本文就只是比较随意和发散的谈谈我的一些印象较深的所见所感。内容不一定严谨以及思考全面,更多是个人的点滴感受!

虔诚

去过西藏旅行的人都可以感受到藏族人们对于佛教的虔诚,没去过的,可能大家也听到过藏族人民如何千里迢迢三步一磕头去朝圣。2010年我们租车的藏族司机洛桑师傅跟我们聊天时,跟我们讲,他们每天的念经是向大家祈福,而不仅仅只是为了自己祈福,因为他给大家祈福,大家也会为他祈福。以前我一直以为他们是为了给自己祈福,听到这里我不由更佩服其中的智慧,他们无形中营造了一个无私和团结的气氛。去年我还在一档关于藏香师的节目中,提到朝拜的问题时,被采访着说了一句让我很感动的话:“因为想好愿意承受所有人的苦难在自己身上,所以不觉得路有多远。" 如果他们的信念只是一己之私,用什么意志来支撑他们在海拔3、4千米高海拔的一路朝拜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


山南桑耶寺的老、少修行者


一位老奶奶在转经


拉萨大昭寺前的朝拜人群

音乐

最近10年我突然喜欢一些藏族民歌和草原歌曲,这些民歌积极、向上、高亢嘹亮,有种高山、草原、蓝天白云的辽阔气场。即使情歌,我大多听到的也是以赞美、憧憬的方式出现,很少听到悲伤的感觉。记得一次我们在香格里拉的时候,开车的师傅经常播发一首亚东的《卓玛》,一路听着歌、一路看着雪山、草原,在蓝天白云下一路奔驰,歌曲画面和气氛是如此的应景,当时我们全车人都兴奋不已。还有一次在徒步雨崩村的时候,我们让藏族导游唱上几句山歌,虽然我们都已经知晓藏族民歌的唱腔高亢嘹亮、富有节奏,但是,导游小哥歌声一起的时候, 仍然让我们惊讶不已,歌声响彻本来安静的山谷,声音干净、嘹亮,令人愉悦,本来高海拔的重装徒步的劳累也感觉减轻了一半,歌声与自然结合是如此完美。他们歌声来自于雪山和湖泊、来自于草原和花海、来自于蓝天白云、来自于对生活的热情,我对藏族民歌又多了一分理解!

建筑

藏族的建筑很有特色,一眼就能轻松分辨出来。色彩上主要有红色、白色、金(黄)色,这与藏族的信仰和生活习惯有关。白色象征纯洁、无暇、忠诚、善业;“金”色代表高贵的颜色;红色很有意思,起初的信徒们将红色视为低廉且不起眼的颜色,将其作为出家人的穿着颜色以表示超脱、不追求外表,但求精神境界的完美的愿望。后来藏族人民逐渐将这种颜色推到最崇高的地位。我们还可以看到藏族建筑中的窗口有个上小下大的黑色边框,寓意为“牛角”,传说能给人带来吉祥。

别具特色的窗户

去年我到丹巴中路藏寨旅行拍照的时候住进一个当地居民家,那里的主人告诉我,他们的石头和木头垒起的墙体很厚,大概有半米厚,而墙的中间是有大量带隼并互相交织的木材。因此,即使在汶川大地震中,他们的房屋摇晃时倾斜超过30度仍然屹立不倒。

丹巴中路藏寨,经历过强烈的汶川大地震屹立不倒

藏族人民在用传统方式修筑房顶或房内地面的时候,采用一种的叫做“打阿嘎”的方式,利用当地特有的被称之为“阿嘎土”的泥土和碎石加上水混合后铺于地面或屋顶,再以人工反复夯打使之地面、屋顶坚实、平滑、不渗漏水。一般将打阿嘎的人分为两组,歌声统一着步调,木棒夯土的声音是节奏,一轮又一轮的合唱。也许随着现代机械化作业,这种打阿嘎的方式会越来越少了。我非常庆幸当时留下了照片和视频记录(由于视频太短,我就不上传了)。

打阿嘎


以上所有照片均为@kelvinzhang原创。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kelvinzhang.000webhostapp.com/2019/02/%e3%80%90%e8%b7%a8%e6%96%87%e5%8c%96%e6%b4%bb%e5%8a%a8%e3%80%91%e8%97%8f%e5%8c%ba%e7%9a%84%e8%a7%81%e9%97%bb


Sort:  

Thank you for using CryptoSicko!

Well done and thank you for joining and supporting my subscription based upvoting bot that provides you with daily upvotes in exchange for your spare STEEM POWER.
Delegation links for CryptoSicko
100SP 250SP500SP

你那里天气如何?还在发愁自己的好文没人发现,收益惨淡吗?记得加上cn-curation标签,让飞鸽传书 帮你走出困境吧!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n栏怎么找不到了

Congratulations @kelvinzhang!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800 commen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900 comment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You can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朵儿要求用partiko发贴喔😅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Partiko发这么大的篇幅太累了,steempress发的,Partiko编辑😄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那是😅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有信仰的民族真赞👍

我12年的时候从香格里拉徒步到拉萨,然后还去了羊湖、纳木错这些地方,真的是用手机拍都会很美的地方。现在回忆起来,很多景色都历历在目

你厉害👍居然徒步到拉萨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6
TRX 0.12
JST 0.040
BTC 70744.80
ETH 3561.94
USDT 1.00
SBD 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