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浩《年少有为》:曾陪你吃苦的女孩,成为别人的新娘了吗?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最近一直在单曲循环这首《年少有为》,他用“时光倒流”的视角,讲述了一个男人对曾经年少时一段爱情的追悔。

听这首歌的时候,脑子里闪过很多人物和片段:《后来的我们》里的井柏然和周冬雨,《玻璃之城》里的黎明和舒淇,《一天》里的吉姆·斯特吉斯和安妮·海瑟薇……当然,还有年少时的自己,和曾经爱过的那个谁。人们常说,年少时喜欢的人,真的会很久很久,以至于长大成人后,能放下天地,却独独放不下ta。

你爱过ta,可也失去了ta,等你长大,某一刻痛心疾首地想,呀,原来当时是我不懂啊。如果那个人换一个时间出场,那么,结局肯定就不同了。如果时间能够重来,“年少有为”的我会不会就是你婚礼上的那位,歌曲最后以变调的结婚进行曲作结,就像是为这段没有结局的爱情,留下了锥心的遗憾当做注解。

可是,人生啊,哪有那么多如果……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懂得什么是珍贵

那些美梦 没给你 我一生有愧”

“年少有为”的复古概念是体现在时间的重现,用现在式对比过去式,歌词『假如我年少有为』包含了说不出口的抱歉和愧对于心,当时间走过现在,能够再给的爱只剩下一句婚礼的祝福,原来爱情不只是记忆,还有曾经一起住在时间里的我和你。

仓央嘉措说,第一眼喜欢的人,真的会很久很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你。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对年少时的爱恋耿耿于怀,因为你清楚的知道,很多人如果换一个时间认识,就会有不同的结局。

“在错的时间里,你一出场就输了”歌词里唱出了一个人最大的无奈——在最无能为力的年纪,遇到了那个最想共度一生的人。

人生中遇到的每个人、经历的每件事,出场顺序真的很重要。

看过《大话西游》的人都知道,紫霞喜欢至尊宝,至尊宝喜欢白晶晶,白晶晶喜欢齐天大圣,齐天大圣喜欢紫霞。

你以为至尊宝和齐天大圣是同一个人,但是他们相差了五百年,一切都对,但是每一个人的出场都不在正确的时间里。

不戴金箍无力救你,戴上金箍不能爱你。也许这才是人生最真实的出场顺序。爱的深,爱的早,不如爱的刚刚好。

如果你是正在奋斗着的年轻人,如果你看到了这篇文章,如果恰巧身边有一个愿意与你分担痛苦包容你缺点的人,那么请你,一定好好爱,别放手!

不要等到最后,只能唱一句:那些美梦,没给你,我一生有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626.58
ETH 2940.28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