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不亮了怎么办?——换灯管?不!事情没有那么简单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房间里的吸顶灯突然不亮了,但我没有不知所措!因为这个灯管四年前换过。想当年,通过百度学习了怎么打开吸顶灯的灯罩(嗯!),了解T6环形灯管停产后可用T5替代(哦!),然后去大润发买了灯管自己给换上了。所以这次也胸有成竹地去大润发买了同款灯管,三下五除二地给换上去了。接通电源的那一刻,虽然灯是亮了,但是我隐隐感觉哪里不对劲。因为有很明显的滋滋电流声,当然如果把灯罩装回去,如果分心做点别的事,似乎滋滋声也不太明显,本来就想这么将就一下能用就算了,但灯开始突然闪烁......

就算不是处女座也忍不了了,继续问度娘,有人说是接触问题,有人说是灯管不好,有人说是镇流器问题......等等,啥是镇流器?!灯管是新买的,出问题概率毕竟不大,很大可能就是网上说的那啥镇流器出问题了。打开灯罩,里面一塌刮子就是一个灯管和一个方盒子,不用问,那盒子就是传说中的镇流器了。可是现在该咋办咧?

继续百度,有人说可以给镇流器铁片加“看不懂的神秘物质”缓冲铁片震动的声音,但我觉得这种方法已经超过中级电工水平了,何况现在不仅是有噪音,还有灯管闪的问题,所以还是决定换镇流器。打开万能的淘宝,才知道这个朗能牌灯具厂早就倒闭了,广东几家零星卖库存镇流器的都没有32w这个最热门的型号了。只得找别的牌子,但孔距都对不上。(朗能这孔距要13.5cm,有必要做辣么长嘛!)面对这一连串的难题,[我缓缓站起身来,走到窗前,点起一支烟斗,陷入了沉思]:如何固定是小问题,可以到时候再想办法,还是先买个镇流器回来试试看再说,也可能是大润发的灯管有问题嘛!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为了防止拆掉后装不回去的情况发生,先来张存档照片。XD


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周六,网上订的镇流器已经到货了,开工!从工具箱里找了十字螺丝刀,平口螺丝刀。(后来才知道最有用的其实是那把电表笔!不仅因为直径小而且平口,可以转端子里的螺丝,关键是笔帽上有个夹子,当我手忙脚乱时,能把工具夹在衣服上是非常重要的!)切断电源,爬上梯子,卸下灯罩,拿起螺丝刀,一瞬间有外科大夫的仪式感!追溯到上一次有电工经历的是初中物理课上自制了一盏小台灯,没想到今天要来新的挑战了。

拆旧的,装新的。今天第一次体会到这六个字背后的辛酸。而整个过程中,最难的点在于如何把螺丝拧回去。每次听到螺丝掉地上的声音,就很恐慌,怕找不回来。因为地球(手)引力(残)的关系,爬上爬下捡了N次。终于把这些东西都差不多拧回去了,大功告成!(插播一下,虽然新的镇流器孔距不对,只上了一头的螺丝,不过能固定住就可以了~~)


兴高采烈地通上电,灯不亮~ 不慌不慌,看了看说明书,原来是刚才太专心拧螺丝,把电线接错了。

还好没有短路、没有爆炸,阿弥陀佛~ 赶快再断电接一次,这回终于对了!(请留意黄白黑三根线在下图中的正确位置XD)


好激动呀,谢谢我的家人和朋友,谢谢公司,没有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不会有信心走到今天这一步 XD



最后上一张最夯的开箱照,祝大家周末愉快!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kidsreturn.000webhostapp.com/2019/10/%e7%81%af%e4%b8%8d%e4%ba%ae%e4%ba%86%e6%80%8e%e4%b9%88%e5%8a%9e%ef%bc%9f-%e6%8d%a2%e7%81%af%e7%ae%a1%ef%bc%9f%e4%b8%8d%ef%bc%81%e4%ba%8b%e6%83%85%e6%b2%a1%e6%9c%89%e9%82%a3%e4%b9%88

Sort:  

感谢持有42.85 NBC(NewBies Coin)! 由于你使用CN作为你的首标签,额外获得2%点赞! 你的帖子获得team-cn 8% 点赞!(如果不想看到这个回复,请回复“取消”)

哇哦 好厉害的兔兔👍
!shop
@tipu curate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好鸭,小兔子!
@annepink赠送1枚SHOP币给你!

目前你总共有: 15枚SHOP币

查看或者交易 SHOP币 请到 steem-engine.com.

无聊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You lose! 你输了!乖乖的给我点赞吧!

还要给兔兔拍手✌👏😄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萍萍!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好曲折啊……😅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是啊是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732.43
ETH 3135.73
USDT 1.00
SBD 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