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朴树|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朴树1.jpg

加入steemit已经一个月了,文章质量和数量都有待提高。不知道steemit上熟悉朴树的多不多?一直都想写一篇关于他的文章,可是对自己的写作又不太自信,一边害怕写成一个脑残粉的自卖自夸,一边又害怕自己肤浅的文笔叙述不清。如果简单概括我心中的朴树,我会想到《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面那盏绿色的灯,那盏灯象征着盖茨比所有的希望所在,而这么多年来,朴树在我心中也是一份信仰存在啊。

去年4月份的时候,记者雷晓宇写了一篇Hello,朴树先生 的文章,转载量和阅读量都很高,在文章留言中看到一个叫“留根的浮萍”的网友回复:这是我看到有关报道朴树许多文章中,最贴近朴树真实面貌的文章,因为我太了解他。熟悉朴树的歌迷都知道,朴树的妈妈是一个叫“刘萍”的老太太。这篇文章或许就是一个母亲视角下儿子的真实写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看看。


初识朴树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当年因为这首《白桦林》,认识了一个“霾”字,想不到十年后,“霾”竟然比他还火。

朴树4.jpg

大概是在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偶然听到电视上放着《白桦林》,以当时的欣赏水平来说,就是觉得这首歌真好听,不懂什么是前苏联曲风,甚至也不会知道唱这歌的人啊,你后来喜欢至今。直到2003年,当我再次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个用头发挡住眼睛,双手紧握麦克风唱着“It's on my way,It's on my way now "的人时,心想:哇,这人怎么这么酷。就这样冥冥中喜欢上了你的歌。在当时我生活的小镇上,偶然欣喜地发现了你的盗版碟,在周杰伦、蔡依林、SHE大堆海报中又惊喜地发现了你的海报,同学也会突然跟我说:啊,你喜欢的朴树结婚了!回想这一切小事,都让我记起我曾是要做个英雄的,要吃好大一片天空!


燃烧

高晓松说朴树不是一个靠底子,而是靠燃烧才华写歌的人,需要积累很久才会燃烧一把。

朴树5.jpg

从2003年到现在,是你的歌陪伴我经历了所有的悲伤与欢喜。那个时候没钱没途径去买正版碟,没机会去现场听你唱歌,也没真正去了解过你,只知道你的歌好听,人特真诚。一直到后来我上了大学,你也渐渐淡出了大众视野,而我也沉溺在了新鲜校园生活中,仍然还记得有一次,一个大学同学要和别人合办出一本杂志,要我也写一篇稿子,不爱写作的我,一下子就想到了要写你,题目就叫《我心中的朴大哥》,现在再回头去看那篇稿子,没被他们杂志选中也是理所应当,内容浮夸,语言东拼西凑,终于整出来了一篇所谓的文章,我想你看了,你也不会想承认“这是我的歌迷写的吧”。混混沌沌地过完了我的大学生活,也是后来才知道,那几年你也正在经历一场与自己的斗争,没活接,挣的钱也花完,有人可能也会因此想到,是否你的才华也像熄灭的火把燃烧不起来了?你说,这些年来,你一直在努力,才华尽没尽你不知道,但是你还愿意不计代价做这件事。对于我来说,创作量的多少并不重要,你的那些歌已足以陪伴我下一个十年再十年。而才华这件事,是因为燃烧出来别人才会看见,慢慢来,我们并不是非要那么急迫不可。


君归来

“你为什么哎,仰起脸,笑得像满月”-朋友说,人的品性真的会对容貌有影响,你一看他那个笑啊,就真的觉得特别好。

朴树3.jpg

我大学毕业那一年,你已经开始自己组建乐队,办演唱会,参加各类音乐节,仿佛你又回来了,而且发现你变化了很多。头发短了,脸上的坑也变多了,不过还是不太会说话。那一年,因为你演唱了韩寒《后会无期》主题曲,你就突然火了一把,生怕这一火,又让你沉溺几年去和自己作斗争去了,哈~。不过就算你依然是那个朴少年,也不能否认你已经是一个四十多岁的老爷们了,要是有个娃,都是个爹了。很开心你能重新回到舞台,很开心你能让我有机会去买你的正版碟,去现场听你唱歌,弥补十几岁时的遗憾。


或许生活中有很多人在你身上找到了想追求而得不到的东西,毕竟朴树只有一个,但比朴树优秀的还有很多。在这个存在人设崩塌风险的世界,喜欢你是一件多么幸运且幸福的事。

那么,2月3日不见不散。
朴树2.jpg


Changer je ne veux pas changer,
改变 我绝不改变,
Jai seulement reve,
就像我真正梦想的那样,
Chanter jai envie de chanter,
歌唱 我只想歌唱,
Jai vraiment reve,
就像我曾经梦想的那样。
—朴树《La perte》


Thank you for reading ! Welcome to follow, upvote and reply my post! I am @laperte

Sort:  

感觉我们那个时代的歌手的歌更能唱出我们的心声~

哈哈,看出来了我们是一个时代的

铁粉呀!永远的神话!

嗯,我属于理智的脑残粉

Congratulations @lapert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29
BTC 69413.68
ETH 3688.09
USDT 1.00
SBD 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