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狀元,任何職業也該被尊重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尊重(Respect),是一個我們由小時候聽到現在的詞語,通常被尊重的對象都是長輩,即我們的父母、老師等等。而對這些人我們該如何尊重呢?我知道需要對他們有禮貌,聆聽並跟從他們的說法,懷著一顆尊敬的心去對待他們。但是有些人認為,尊重的意思只是外在的表現,即以禮待人就可以了。我十分不認同,尊重除了外在的表現還有內心那種敬畏加起來才叫尊重。現在的香港社會,只著重外在的禮節,而沒有內心的敬佩,尤其是對著某些職業是,對外的言論好像十分尊重,但其實內心是看不起人。


  就我接收的資訊而言,我發現有些人的內心是特別不尊重一個行業,舉個例子建造業。大家都知道建築工人需在地盤中工作,而且工作多是一些體力勞動消耗較大的。很多人的心中勞動力大的工作就是低下的工作,就是貢獻不大的工作。我是十分不認同的。為何他們付出勞動越大貢獻就會越少呢?這是一個很明顯的邏輯錯誤,如果沒有他們,社會的發展能這麼迅速嗎?好了,問題來了。他們內心不尊重,但是外在言論卻很尊重,為什麼呢?因為建造業的工資普遍較高,而且香港有十大基建,行業未來前景也不錯,所以便給與外在的尊重。但是他們始終放不下那種不合乎邏輯的心態,即是勞動力大的工作就是低下的工作,那麼又怎算是尊重呢?


  這只是其中一個較為普遍的例子,其實其他行業也存在這個問題,不受人尊重。如果要改善這個問題,便要從人的心態改變,可惜香港的競爭觀念太高了,從學校到職場都需要接受激烈的競爭,成功的便有很大的優越感,其社會經濟地位也相對較高,也相對較不尊重別人,而有些社會階層較低的一群,也因仇富的原因而不去尊重一些社經地位較高的職業,形成一個惡性循環。要解決這個問題除了要改變競爭觀念外,也要從小通過教育來培養。人民的素養不是一朝一夕能培養到,雖然這個問題不太可能在可見的未來下完善解決,但問題是可以逐步逐步紓緩的。


  這只是我個人觀察和意見,而並不是所有人也是有這樣的想法,只不過是我觀察到的某一些情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Sort:  

職業有高低貴賤之分嗎?

职业没有,但是人心有。

其實本來就沒有,但在功利的社會下,有些人做不到尊重任何的職業。有些人可能只是為對方戴高帽,但是並不是發自內心的尊重。所以我寫這篇文章是想表達,如果我們是對任何的職業也是尊重的話,我們就應該在外在言論和內心的敬佩也需要同時擁有。

Congratulations @leogor1234!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3
JST 0.032
BTC 60955.99
ETH 2884.24
USDT 1.00
SBD 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