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 |如若深情是一桩悲剧,定以死句读。||七夕中文社区征文赛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_7976.JPG

深秋的伦敦萧瑟的如一场失落的帝国梦,我走在满是枯叶的清冷街道上,才开始知道阳光在这异乡是何其矜贵。

自雅常常夜不归宿之后,我也常常在这寒风刺骨的街头拖尽时光,实在不愿独自面对常有蟑螂和老鼠出没的卑微逼仄的出租屋,这样的生活面貌让我透不过气来,以致憎恶世界。雅不在身边,我整夜整夜的失眠,夜像余生那么漫长,那么无从消磨。
年少时觉得自己是笼子里的鹰,只等有朝一日,咬断铁链,直冲云霄,后来才发现自己不过是从一个鸡棚跳到另一个鸡棚,仍命运宰割的小鸡罢了。

入秋后的伦敦黄昏很短,一刹便是天黑。入夜后再看这繁忙的都市,又是另一番景象,像是匆忙跌入了摇晃的酒杯里,灯火阑珊如隔世,有愁没愁的都要伤情一番。雅就是经常在旖旎的夜色里穿着伦敦灰的大衣钻进同性恋酒吧里,喝着烈酒,佯装着自己有不可言说的深沉往事,事实上只有我知道她是有多么的少不更事,但也总有西方女子走近她,她用自己费尽心思练就的英式口音英语潇洒应对。

最初到伦敦的时候,我们形影不离,我喜欢她爱玩闹的性格,陪同她去酒吧,我看她抑制住想要狂欢的兴奋与每个靠近她的女子款款而谈。而我在一旁,尴尬的笑着,因为酒精过敏,我每次都喝可乐,直到被雅的光芒逼的只能躲到角落里,她在与人眼神流转之间,目光扫向我,我看到的是嫌恶,于我如一盆冷水劈头浇下,坐在角落里的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孤独。但我不怪她,是我自己活得太狼狈。

我和雅相识于国内大学,彼时我有男友,两个人都出奇的平凡,一生都会淹没在人群中的那种,我并不爱那个所谓的前男友,我尽可能的找理由避开约会,至于为什么要跟他在一起,彼时我想我可能并没有更好的选择。
直到雅出现了,她一下子为我劈开了一条新的生命之路,那种与众不同的刺激感让我找到了生活的兴奋点。
雅是同性恋者,她认定我也是,是的,我们都是女性,我们之间很自然,就如同异性恋一样。我们不似一般男女,考虑彼此在婚姻里的价值,她告诉我同性之间的相爱全凭直觉。
我们相识于电影选修课上,她坐在我旁边,那天讲的是伊朗导演阿巴斯的电影《生生长流》,她开口跟我说,“这电影我早就看过,特喜欢阿巴斯。” 我说,“我也是。” 我们私下开始了对于电影和阿巴斯的讨论。我从来没有过跟人如此顺畅自然的进行深入讨论过,我和雅语言和思想上的契合真实的触及到了心灵,那种精神上的美比爱更强烈。

但我没那么厌恶男人,我或许就是很多人说的那句,“每个人心中都有座断背山。” 而我是被雅一路推上去的,但我已经无路可退了,只能在风口处抱紧她。

因为她急于摆脱种种束缚,一心想要出国,她央求我同她一起。我与她不同,我家境极为一般,英国学费又昂贵,幸好那年乡下老屋赶上动迁,我当时为自己的幸运感到不可思议。但出国以后,语言跟不上,学业落后,连每次与雅亲热,我都觉得有愧于父母。
而雅自从离开了故土,真的就像挣脱了笼的鹰,自由展翅,留我一人堕到更深的谷底仰望她。
雅的人缘极好,各个国家的朋友都有,常被邀请去派对,她可以称的上Party Queen了,生活的热力充实,但我有时想要给她做一顿饭,她都扬言没时间。
她活得绚烂而丰盛,而我只不过想好好的活着。

周遭的留学生常常出去旅行,起初雅也和我建议过几次,但我都让她和其他朋友一起,而我在家关掉手机,实则只是因为不想看朋友圈,漫无天日的背着如何都记不住的英语单词。我何曾不想去Bath,看一眼罗马浴场,去苏格兰高地徒步,看天地壮美。但我实在过的窘迫,出于自尊,又不愿让雅为我掏钱。

我与雅之间渐渐不再亲密,雅一直想要搬出我们的出租屋,我只能央求她,要她怜悯我,我大老远跟随她来到这阴冷发霉的异国他乡,在这里除了她,我一无所有,她万万不能在这里抛下我。

我与雅最后一次相拥而眠,是看过电影《归来》之后,两个人是依偎着看完整部电影,电影里陈道明和巩俐两人被分别拉扯,只能隔空相望的场景让我们差点哭断了气。我们感叹在祖国的三万里山河里演绎着的王朝兴衰变更,而方寸之内是整个民族每个人的悲欢离合。时代风雨飘摇,人的命运也是,即使有所爱,但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时代把错归咎于命运,而命运把错扔时代,最后人被两者击打重压。或者历史的伤口从来不是拿来观赏的,人性的温情才是,电影中两人对彼此的深情犹如时代史诗,正应了那句,“如若深情是一桩悲剧,我定会以死句读。”

而生活在和平且物质丰盈年代的我们,平凡的相爱早已流于空泛,我们渴望被爱慕和追逐。当我为自己甘心为雅洗手作羹汤而觉得自我感动的时候,她笑我老土,而我笑她的轻狂。我们就像两个时代一样难再有交集。

(本故事纯属本人虚构)

Sort:  

Qixi Chinese Valentine's Day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Romance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 @liflorence,您写的本文经执行评委会推荐,已入围本次《七夕情人节Steemit中文社区文学群爱情征文大赛》活动。 @rivalhw

详情查阅 《七夕情人节Steemit中文社区文学群爱情征文大赛 第三日 七夕节日(08-28)入选文章》
https://steemit.com/cn/@rivalhw/steemit-08-28

被标题吸引,不自觉点开了全文。
情感细腻而不作,文字间那一抹淡淡的忧伤,彷如经历多年后的自白。
愿那不再交集的人群,在离别之后,能奔向幸福的彼方。

wow nice post on steemit

Congratulations @liflorence!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Very Nice Post; Voted and followed you and kindly see my posts and vote me and follow me, As we can see our future posts and can give vote to each other. Thank you

认真读完后我不太相信最后括号里的内容,毕竟,感情如此细腻,不经历如何感知?

哈哈哈哈 确实是我编出来的故事 我本来想用第三人称的 但想着用第一人称代入感更强一点

借用一句口语:说得跟真的似的

看完了才说虚构……应该首先声明,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哈哈

哈哈哈 就是要给你们制造这种假象

would someone please translate?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unique love story. This kind of story can make people know more about gay people, which is also love as same as the love from heterosexual one.

让我们更加了解同性之爱,无异于异性恋。谢谢。

是的 而且觉得同性之恋精神上的交流更契合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1
JST 0.030
BTC 70963.77
ETH 3821.66
USDT 1.00
SBD 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