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辞职,旅行,工作

in #cn6 years ago

公众号宣传(最新).jpg

马克·吐温曾说“之后的二十年,你更可能因为那些没有去做的事情而后悔,而不是因为那些你做了的事情。”

这是我辞职信开头。

从小到大,面对那些相对重要的选择,父母从来没有干涉过我,从某种程度上,我也是被“放养”的孩子。而面对这些选择,我总是出于本能的谨慎,按部就班,从来没有“任性”过。今天夏天,我任性了一回,裸辞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多年后回顾今天,或许这将会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转折。

1. 辞职

工作一段时间后,人总会产生迷茫。从大四下学期实习开始,一直在江苏前三甲的外贸公司做服装外贸,工作环境不错,福利待遇很好,上司同事更是对我照顾有加,但工作了2年后,突然让我感到了迷茫。

这种迷茫,一半来自同伴压力(Peer Presure)。翻开朋友圈,总会时不时看到中学、大学同学里,有买房的,有结婚的,有晒娃的。而我,在上学时也算是班上的佼佼者,毕业2年,无论是事业、还是个人发展,似乎都一事无成。这种落差感,容易让人迷茫。

另一半来自于自己本身不太热爱外贸。外贸是一个特别琐碎,特别占用时间的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饭,即便下班了也往往会有很多事情“搁”在心里头,放心不下。因为和国外客人的时差关系,深夜回复邮件也是经常的事情。

而我的本性,是喜欢将工作和生活分开的。工作的时候专心工作,少聊天,少浪费时间,提高效率把工作做完早点下班;下班后、双休日,就好好享受自己的时间,而不是还要惦记着工作。这非常的“理想主义”,我也知道很少有这样的好工作。

今年4月份,在熊了3个多月后,虚拟货币市场迎来了一个月的小牛市。短短一个月,我的账户浮盈了我一年的工资收入。浮盈,就是你没有套现,只是账面上的收益。一个月“赚”到了一年的工资性收入之后,就有了想辞职的念头。当时是这样思考的:

现在有了未来一年的工资性收入,我就可以用接下去的一年时间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便失败了,也无所谓,因为继续上班一年,也是得到这么多收入,出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事情,说不定还能获得更多。

4/5/6月都是外贸的忙季,不可能在忙季辞职的,否则不厚道。所以4月底也就仅仅有“辞职”的念头,并没有想太多,而且工作那么忙,不容许你有那么多时间想。

5月份,在以前租房舍友的推荐下,周日去兼职过户外团建活动的摄影工作。摄影是我的爱好,趁着户外团建活动摄影出去走走,我还是很开心的。户外团建活动的摄影,直接设置下相机JPG图片直出,不需要修图,就是给活动参与方一个留念,而且包吃包住,每天还给400元摄影劳务费。团建活动一般选在度假村,所以环境好,吃得也好,对于摄影来说,工作一点都不累。

公司也经常组织活动,叫我过去帮忙摄影。但每次活动,公司都会聘请一位外面的专业摄影师,自己公司也派一位摄影爱好者去。我没想明白,为什么都花钱请专业摄影师了,还要派员工去。不过,这也给了我和外面专业摄影师交流的机会。通过交流,粗浅地了解了南京的摄影行业,知道了:

  • 就我目前的水平,我已经能通过摄影这个爱好养活自己了;

  • 如果转行做摄影,需要系统学习后期,学成之后收入不会比做外贸差;

  • 摄影的收入要突破,最佳路径是自己开工作室。

在虚拟货币账户浮盈了一年的工资性收入、摄影这个爱好已经能养活自己后,5月中下旬开始慢慢思考要不要换行了。最后决定换行,主要是反问过自己很多次,最后确认了:

  • 虽然不厌恶,但确实不热爱外贸,对自己不热爱的事情,很难做得更好,没有比较优势;
  • 花一年的时间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冒冒险,哪怕一事无成,机会成本都是我能承受的。

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是很容易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是很难的。辞职后去干什么?什么是自己喜欢的?如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又同时能挣到钱?5月份的时候,我也没有想好。我想进入区块链领域,也想玩摄影,但这都只是模糊的想法。区块链是我一直看好、也特别感兴趣的领域,摄影是我的爱好,我也不知道真正从事它们后我是否还会感兴趣。

虽然没有想好未来,但辞职这事是确定了。于是,5月下旬就跟领导说了辞职的事,打算6月底离开。感谢领导的开明,当问我辞职后去做什么,我说先去旅游一段时间,旅游回来后再找工作,先想办法进入区块链领域,如果没找到区块链相关的工作,就考虑去做摄影。

虽然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是,一想到自己辞职后可以去大胆地尝试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是很激动的。当时的打算是,6月底离开后,7月在云南大理呆一个月,放空自己,拍拍风景,写写公众号,看看书,发发呆,真正想明白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以后的路怎么走,是不是真的要从事区块链或者摄影。然后7月底回南京,按照想好的路线走下去,找相关的工作。

2. 旅行

从国企辞职,找人签字的地方特别多,加上工作忙,不敢保证6月底能办完所有的离职手续,所以一直没有制定旅行计划,也没有买机票。6月29号,周五,终于集齐了15个相关负责人的签字,终于确认了可以6月底离开。

当天下班后,就开始制定旅行计划买机票了。原本想的是在云南大理呆一个月,但查机票后发现接下去几天直飞大理的机票太贵了,性价比低。想到自己之前也没怎么出远门旅行过,不如就多玩几个地方吧。于是,就开始查景点,查路线,查机票,最后熬夜制定了一个15天的大概行程。为什么是15天而不是一个月呢?原因后面细说。

6月30号,周六,之前接了一份户外摄影的兼职,所以当天去拍照赚外快了。

下面是15天自由行的实际行程:

7月1号:下午南京坐高铁去合肥,晚上合肥机场飞重庆,住重庆机场酒店;

7月2号,重庆游第1天:洪崖洞,晚上体验重庆火锅;

7月3号,重庆游第2天:黄桷坪涂鸦艺术街,重庆美术学院,交通茶馆,西西弗书店,轻轨2号线,洪崖洞夜景;

7月4号,重庆游第3天:磁器口,红岩魂广场,晚上坐飞机飞云南丽江,住丽江机场酒店;

7月5号,丽江游第1天:黑龙潭公园,丽江古城夜景;

7月6号,丽江游第2天:徒步玉龙雪山(报团);

7月7号,香格里拉游第1天:早上丽江坐车到香格里拉,途经虎跳峡,下午登百鸡寺,晚上香格里拉古城夜景;

7月8号,香格里拉游第2天:松赞林寺,藏民家访和篝火舞会;

7月9号,香格里拉游第3天:纳帕海,下午坐车回丽江,住束河古镇的背包十年,束河古镇夜景;

7月10号,泸沽湖游第1/2天:出于安全考虑,报的2日纯玩团,晚上住泸沽湖湖景房;

7月11号,泸沽湖游第2/2天:出于安全考虑,报的2日纯玩团,晚上回丽江;

7月12号,大理游第1天:早上坐火车从丽江到大理,下午踩点洱海,晚上逛大理古城;

7月13号,大理游第2天:环洱海;

7月14号,大理游第3天:寂照庵,大理大学,傍晚坐动车从大理到昆明机场,住机场酒店;

7月15号,早上昆明飞南京。

15天的行程,看似很紧,其实好多景点都是在一起的,自由行的最大好处是自由。这次旅行给了我很多启发,准备接下去的几篇推送,按照景点,写游记/攻略和自己的感悟。敬请期待!

3. 工作

15号周日,回南京后,16号周一就去新公司上班了。人生第二份工作,充满了惊喜。

1-3月份是虚拟货币的熊市,熊市抱团取暖,所以3月25号,一群EOS投资者组织了南京的线下聚会,一起吃了个饭。在这次聚会上,认识了现在的2位同事。

原本计划的是7月旅行一个月,月底回南京后再找工作。

6月26号,看到EOS聚会上认识的一位大佬在朋友圈发了他们公司的招聘广告,招聘区块链编辑。我本来就想进入区块链领域,奈何不会写代码,所以编辑可能是我进入区块链领域的一个不错的通道。

于是,我联系了他。他让我把简历发给他,他帮忙转给人事部。我根本没有新简历啊,毕竟之前打算的是8月再找工作。晚上下班到家后,急急忙忙写了一份简历,因为不是应届毕业生了,就把简历写得特别简洁,和区块链编辑无关的经历全部去掉,重点突出:英语专业+2年的区块链投资经历+公众号写过多篇区块链方面的文章。

6月27号,利用中午午休的2个小时,去了他们公司面试,交流了半个小时。他们公司急需编辑,让我回去思考下如果录取最快什么时候上班?后来,我给他们回复了最快16号上班,一个月的旅行可以缩短为半个月。

6月底我辞职后,也不知道有没有被录用,但在制定旅行计划的时候,把行程改为了15天。如果没有被录用,早点回来找工作也是好的。

7月3号下午,我在重庆玩的第2天,接到了人事部电话:旅行结束后可以直接去上班。

一颗悬着的心落下了,可以安心旅游了,而且进入了自己感兴趣的区块链领域!

人生,总是充满了各种惊喜!

Sort:  

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4161.84
ETH 2950.76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