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手记」2017.02

in #cn6 years ago

2月马上就要结束了,气温回暖,天气晴朗,特别适合约上朋友到户外走走,拍一些漂亮的生动的照片。

2月21日北京突然下了一场雪,是我从去年到今年看到的第一场大雪,忍不住要拍照片拍视频,觉得下雪天世界都变得安静了。

【2月读书】

王小峰的《只有大众 没有文化》(副标题:反抗一个平庸时代)基本读完了,虽然这本书很厚,有584页,但很好读,一共分成六辑,51篇文章,围绕着文化界、音乐界、娱乐界的人物和事情记述中国社会和大众文化的变动。

基本每篇文章讲一个人物,篇名以人物名字开头,买来后先把感兴趣的部分读完了,除了满足自己八卦、猎奇之外,这本书让我知道人物/事件背后的来龙去脉,有另外的收获。

“人类有着普遍的自卑情结,我们会本能的超越自卑,实现自我价值,如果一个人选择表演行业,能当明星,就可以满足人的多种需要,包括生理物质的需要以及被接纳、认可的,被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这可以极大的弥补创伤和自卑,实现超越。有的人会因为自己的表演欲,甚至成为有表演型人格的人。”

“相对来说,每个人都想实现自我价值,但有太多的人实现不了自我价值,当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时候,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就是挫败感的叠加。表演欲很强的人是特别需要被别人接纳和认可的,还有一个就是他觉得自己特别好,这两种心态足以让一个人承受过大的压力。他过高地评价自己了,或者过低地评价自己了,持续的挫败感就会出现抑郁的状态。”

我们的社会崇拜明星、偶像,反映了很多问题,体现出很多人缺乏真正的自我。他们拿明星来作为自己心理寄托的对象,寄托了太多的自己。名利真是捧人、支持人、树立人,也是顷刻间可以把人打倒,彻底毁掉。所以做名人不容易的地方,就是现在的舆论或者说是媒体反映出来的大众的期待、苛求,有时候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非常有害。在资讯高度发达的年代,我们一方面看到理性,看到宽容,看到正义,看到伦理道德的希望,但是另外一方面也看到了对人的苛求、不负责任、不宽容。

——《明星多有病》

《成为乔布斯》《人类简史》一直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断断续续读,间隔时间一长就忘了前面讲的什么,此时觉得电视剧里的前情回顾也没那么讨厌了。

关于乔布斯的书籍、电影很多,我相信这么多人愿意花时间了解他,并不是想弄清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而是他如何成就自己和苹果公司。

“我听着鲍勃·迪伦的歌长大,鲍勃·迪伦从来不会停滞不前,”一年后,史蒂夫用迂回的方式向我解释为什么决定回苹果,“那些真正的艺术家穷尽自己的一生去从事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在外界看来他们已经非常成功,但在他们自己看来还不够。只有那些愿意冒着失败的风险不断尝试的人,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艺术家。迪伦和毕加索一直勇往直前,即使失败也在所不惜。”

史蒂夫认为在介绍产品和介绍公司方面,没有一个人比得上他。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史蒂夫都是一位杰出的表演家,他把大部分采访都看作表演。他拥有出众的即兴思考和演讲能力,总是能抓住每一次机会推销公司。他还十分关注报道的配图、排版和布局,因为他认为良好的视觉效果有助于传递信息。

“公司是人类最神奇的发明之一,公司的架构非常强大。但即便如此,我创建公司的目的只是为了产品,而不是为了钱,我想和真正有意思、有智慧、有创造力的人才共同合作打造产品。创建公司不仅仅是为了打造一个产品,公司是才华的汇聚,是能力的体现,是文化的浸染,是观点的碰撞,是大家共同合作源源不断地打造出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产品。”

——《成为乔布斯》

新开始阅读的一本书是《麦肯锡不外流的简报格式与说服技巧》,单位领导推荐,很实用,边阅读边实践。

【2月电影】

把《独自等待》又看了一遍,2004年的爱情电影,爱情还是那么回事儿。更喜欢那时候的电影台词。

《真实的人类》第二季比第一季好看,越来越理解为什么剧名叫《Humans》,其实,任何科幻片、灾难片无论怎么变花样,最后说的还是人性。

《血战钢锯岭》,险些错过的一部电影。我不喜欢看纯战争片,对这个名字丝毫没有兴趣,因为评价很高,找来看看。目前是我看过关于战争、信仰、战斗场面最好的一部电影。

【2月分享】

不定期给大家分享一些小玩意,这次是一个在线转换PDF文件的网站,我觉得很好用,网址是:http://www.anypdftools.com

【2月语录】

不好意思,阶段性审美疲劳,这一个月都不怎么想看语录,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恢复更新。大家可以去看公众号「精选君」(fanfoublog),他应该是今晚回归。

【2月生日】

这个月最开心的莫过于我的生日,因为有生日礼物收~😄

惊喜地收到部门同事送给我的Kindle阅读器,所得即所需,太喜欢这种感觉了。

好朋友小p依然每年送给我书当生日礼物,当然这是我要求的,不过今年这书风是不是刮偏了?啊?!

就连Twitter也有感人的小细节,生日当天的登陆界面是这样的:

除了收到的生日礼物,我也给自己准备了一个大玩具,就是昨天我在映客App上直播组装的单人站综合训练器,本来是计划晚上直播,因为这个过程会非常无聊,只有失眠的人会去看一眼吧。谢谢小p和在线的人互动,如果她不吐槽我就更好了。

第一次组装这种器材,还好昨天顺利组装起来了,看完整个过程肯定非常崩溃,我制作了一个2分钟极速版本,请欣赏:
https://v.qq.com/x/page/y03798g72ut.html

2017/02/26

Sort:  

@linisok, 这个不错,赞了!

挺丰富的一个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5852.33
ETH 2958.72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