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什么志

in #cn7 years ago

还没有冬日的彻夜冷,趁小手还能伸出来,脑瓜子不用缩进去,把小台灯夹在床头上,趴在被窝里看小说,越看越热乎。这么惬意的事情跟励志什么的真是八竿子打不着,反而有点唱反调。

看刘震云的《塔铺》,是他 1987 年发表在《人民文学》上的短篇小说,当时还获了个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百度百科上介绍说他八二年开始创作,也就是说,这篇小说最晚是在他练笔 5 年后写的,能看出他当时的笔力还很稚嫩,与现在差距不小。不过故事还是好故事,既有励志,又有感人,还有悲戚,拥有这三大法宝,要是缩减一下变成高考作文,保不定还能拿满分咧。

小说讲的是文革结束后一帮老大不小的青年准备参加高考的故事。主人公「我」刚从部队复员回来,在外四年,「既没入党,也没提干,除了腮帮上钻出些密麻的胡子,和走时没啥两样」,由于在部队当过副班长,被老师指定为班长。和「我」一个宿舍的还有王全、磨桌和耗子,新来的第一晚大家谈来复习班的动机。王全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说他看不惯贪官污吏想有一天自己也当官了治治这些人,磨桌是嫌当农民整日在太阳底下晒,受不了那个罪,耗子是干部子弟,不想来被父亲逼着来了,不过他追的那个姑娘正好也来了,他就当来谈恋爱,而「我」则是一没孩子二没姑娘,「一无所有才来复习」。

现在想来,我们和 30 年前差不多,主要出路还是考大学,只是我们已有条件作出改变。小说中励志的部分,当属那些老青年在艰苦的条件下刻苦学习。一是生活艰苦,二是精神悲苦。冬夜寒冷,两人钻一个被窝,分两头睡,教室无火,每个人点一个小油灯,趴在水泥板上学,寒风透过墙缝吹来,学生缩手灯下,影影绰绰,活像小鬼。更差的是贫穷和饥饿。大伙吃冷窝窝头,买块咸菜就着一碗糊糊,都舍不得买五分钱一碗的白菜汤,磨桌更是偷偷地在夜里烧禅吃。王全的老婆拖着俩孩子,时不时来复习班闹上他一闹,说家里断了炊,孩子饿得嗷嗷叫,他却在这享清福,王全也没办法,只希望将来能当官,好好照顾他们。李爱莲下有二弟一妹,家里特穷,爹又是个酒鬼,她从小采榆钱回家做饭,上复习班靠割草卖钱维持学费。

生活的艰苦忍忍也能过去,因为心中总有个目标,可是,复习不只是靠填饱肚子,当离考试只有两个月才得知还考世界地理时,每个人都着了慌,王全失眠整夜睡不着,磨桌脑仁疼,一见课本眼睛就发花,关键的问题是谁都没有复习资料。于是,掀起了一股寻找复习资料的热潮。有的人有资料了,有的人没有,有的自私起来,跑到土岗后偷偷地背,没有的只能甘做热锅上的蚂蚁。「我」爹为找这资料,徒步跑了 180 公里,鞋帮开了裂,脚底密密麻麻的血泡,感动得「我」满眼是泪。

在被窝里读得我心火燥热,想太特么的励志感人了,再加上后面悲戚的结局。不过,由于作者笔调过于追求这种效果,使我反而淡定了许多,不觉此时此景读个小说有何不妥,不然岂不堕落加罪过。我又想起了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可谓是一部专对待业青中年或房奴卡奴车奴们的励志大片,当时看到男主角被录取我就激动得右眼角流液体了。不过,说真的,克里斯成功靠的不光是勤奋,他从始至终就充满自信,他相信自己能追求到幸福,他维持家庭担当父亲的责任也迫使他坚持下去,破釜沉舟,最终梦想成真。

励什么志?没听别人说,恋爱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不谈恋爱,还有很多事要做,以后你被人甩了,我已经是成功人士了。

2011/11/23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6367.17
ETH 3007.58
USDT 1.00
SBD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