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診斷目前自己的問題,並選擇創業主題 — How to start a company 系列

in #cn6 years ago

商機就像是公車一樣,總會有下一班 — 理查‧布蘭登,維珍集團創辦人

「究竟要選哪個主題創業?」這是個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一件事。雖然商機這種東西就像是公車一樣,走了一班下一班還會來。但你總會想—「究竟我應該搭上哪一班公車?」

每當我在思考究竟要選擇哪個主題時,腦海中總會想起孫正義。孫正義是日本軟體銀行的創辦人,並且也以日本首富的名號為人所知。

選擇賽道

他在小時候就立志要成為一個企業家,當他完成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學業後,他回到了日本準備開始他的企業家生涯。

在他真正開始創業之前他就認知到,創業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選擇賽道,一個能夠讓他投入一生事業的賽道。所以他列出了以下幾個條件做為他選擇事業的原則

  • 是否能讓我在今後50年集中心力投入?
  • 是不是其他人想不到的獨特事業?
  • 未來10年內是否至少可以在日本名列前茅?
  • 獲利高
  • 對人類有貢獻
  • 產業結構正在成長......

他洋洋灑灑的列出了許多條件,並且找到了40種新事業。他在接下來的一年半內,針對這40項事業,編制出10年份的預估損益表、資產負債表、資金周轉表、人員計畫、行銷計畫、競爭分析、市場規模分析等。

他最終選擇了軟體流通公司,作為他人生接下來數十年的主戰場。

而我同樣也我認為,選擇一個好的賽道,對所有的創業者來說是個重要的課題。

選擇賽道之前的難題

對目前的我來說,在選擇一個適合的賽道之前,我還有另外幾個大問題要先克服。那就是,

  1. 沒有足夠的現金能夠支撐我創業
  2. 沒有足夠的經營能力

因此我會把我接下來要經歷的過程拆分成兩個部分

  1. 建立一個賺錢的公司,讓我從中鍛鍊經營和賺錢的能力
  2. 選擇我要的賽道,投注未來的幾十年時間

這種在正式投入到未來幾年要從事的事業前,先找機會鍛鍊自己的經營能力的構想,其實也是來自於孫正義。

他在美國就讀大學期間,就透過從日本引進遊戲機到美國,賺了不少錢,甚至還成立了公司。他的志向不是要做一輩子的遊戲機事業,但是他知道他需要鍛鍊自己,以培養未來的經營能力。

同樣的,我有太多能力都太貧乏了,尤其是沒有足夠的現金,以及沒有足夠的經營能力。所以在有能力好好挑選賽道,並投入未來數十年的時間之前,我需要學著建立一個賺錢的公司,讓我從中鍛煉經營和賺錢的能力。

根據目前的情況,我列出了以下幾個原則(未來可能新增),作為之後第一階段建立公司的選擇依據

  1. 非實體販售
  2. 跟寫作無關
  3. 在2年間內可執行並有機會出售

非實體販售

需要從事非實體販售的生意的原因是—實體販售成本太高。

要從事實體生意,首先會面臨到的就是庫存的問題;而做實體生意往往會需要預先支出好一筆費用,來購買原料(產品)。以我目前的情況,我可能更適合走軟體和服務這塊,這樣也才能結合我目前程式開發的專長

與寫作無關

之前就有提過,我有試著透過寫作賺取額外的收入。我希望可以把寫作和目前要做的生意分開的原因是 — 我希望能夠創造不同管道的收入。

而且即使透過寫作賺到很多錢,似乎也無法鍛鍊經營能力,而經營能力是我接下來主要想鍛鍊的技能。

在2年間內可執行並有機會出售

如果做生意的週期太長,或是前期的前置作業要花上太久的時間,那很有可能就沒有辦法讓我在接下來的時間中有足夠實作的機會。

況且,越長的準備期,代表有可能投入更多的資本,而資本不足,也是我主要的問題之一。

用五步流程實現理想

橋水資本是世界上最大的避險基金,其創辦人Ray Dalio在他的著作—「原則:生活和工作」當中,提到自己如何透過「五步流程」來實現自己的理想

  1. 制定明確的目標
  2. 找出妨礙以實現目標的問題,而且不要容忍這些問題存在
  3. 準確地診斷問題,查明問題根源
  4. 設計解決方案
  5. 徹底執行

目前的我已經制定了明確目標、找出妨礙目標的問題並且查明問題的根源。現在我大概落在第四階段—「設計解決方案」。

接下來我要開始設計更明確的解決方案,並且徹底執行。畢竟,計劃做得再好,不去執行,終究也是一事無成。

之後我也會陸陸續續更新我執行的情況,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參考資料

孫正義:每天5分鐘想點子,成就50年計畫

推薦書籍

原則:生活和工作
霸氣:孫正義衝向未來的領導學
孫正義都不知道的孫正義:軟銀集團創辦人的霸業足跡!童年到至今的奮鬥史!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85.89
ETH 2933.50
USDT 1.00
SBD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