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与盗版

in #cn7 years ago

我的童年是一个盗版非常猖獗的年代,几乎所有人都接触和使用过盗版软件。那时侯人们没有什么版权意识,盗版光碟可以光明正大在电脑商场以10元就可以买到数只名电影的偷拍VCD和还有大量游戏光碟。所有大厂的软件都可以在电脑商场买到盗版。


(图片来源 IMG Source:pixabay)

这是我小学的时代。身边很多人都在玩盗版的电脑游戏。如果朋友想玩的话,他们就烧录一只给他们的朋友。结果大家都在玩同样的游戏。很少人会花真金白银去买正版游戏。也有人用免费的模拟器去免费玩其他游戏主机的游戏。

然后直到线上游戏的出现,大家才开始会花钱去玩游戏。

那时的线上游戏可不是课金什么的,而是要用钱买点数。都是每玩一段时间就会扣点数的游戏。没有免费可以玩爽的线上游戏。

这个时候,大家使用的盗版软件,就会以多媒体软件,防毒软件之类更为多。这个时政政开始打盗盗版。结果人们就转在上网找“开心版”(盗版)的软件下载回来就直接使用,一分一豪也不用付出。结果情况很夸张,据说那年代,在香港,基乎一半以上的windows 和 office都不是正版来的。

除了盗版软件多,随着BT的出现,连剧集动画都可以瘋狂免费任看。大量字幕组以学术交流为名把外国的剧集、日本的动漫和荷里活的猛片等等都加上中文字幕,并放上BT平台让人下载。

那是很出名的有贪婪大陆,动漫花园,极影,漫游等等,都是那时很有名气的BT分资网站。现在都不知道倒了没有。后来还发展出土豆,优酷之类,连下载也不用,也能看片看爽的线上视频网站。

很可笑的事,虽然很多人都说盗版不好,但时他们追剧,看片,看小说和看漫画都是看盗版的。这令人非常无奈。

后来大家开始注重版权意识,没版权的视频纷纷下架。

但还有一堆看片的手机应用。

为赚广告费,另一方面一些网站使用快播,西瓜之类的看片插件和程式继绩发布这些视频。


(图片来源 IMG Source:pixabay)

另一方面,一些网站,如bilibili等,开始出现把动画的播放版权向日本直接买下,让大家免费看。

到现在,所从一般方法已经很难可以找到盗版看到。其实这是一件好事。

那个年代,除了盗版影片很容易找到外,游戏也是。我很小时候,有一种古老的游戏机,名字叫PSP和NDS。年轻人可能不会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因为已经是老一辈人的集体古老回忆了,现在都没有人在玩。


(图片来源 IMG Source:pixabay)

这两款游戏机有一个很白痴的设计。就是有卡槽,经达人破解后,基本上都可以让人免费上网下载游戏放进去玩。电脑店的职员还会替你破解好一切。结果那时很多人玩游戏都用不用钱。

手机应用也一样,那年代,几乎所有人都会把苹果手机去越狱,再免费安装收费的程式.android本身甚至可以直接安装盗版程式。

是到了近年,这些手机公司和游戏公司才开始在反盗版上慢慢开始成熟,甚至直接把游戏和程式直接做成免费,要收钱才能提供额外的功能。

基本上我这个年代的人,都一直见证住盗版由猖獗变成渐渐消失。其实,这也是一件好事。

原创的人应该获得他应有的利益,而不是和盗版商瓜分。



如喜欢的话,请赞、分享和追踪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linuslee0216


Sort:  

简单来说:使用盗版多数有两种情况,正版价格超出经济能力或获取正版的渠道超出实践能力,因此我认为,多数情况下,盗版用户并不能降低正版渠道的收入水平,同时则会放大原作的传播范围与反馈强度。此外,过于便利和廉价的正版获取方式和价格会导致更多的冲动消费,引起爆款的放大,浪费消费者的付费能力,减缓边缘多元价值内容的传播。其它,原作者往往被商业运作者、渠道商合法的进行价值分流。

现在愈来愈多人使用正版,可以理解为人们越来越富有吗?

嘿嘿我甚至都没有为盗版光盘付过费……当然正版的东西也没有太多需求,最近几年才在手机上买过几个小游戏而已

呵呵,这种事不能随便乱说啊

Nice post up voted and followed!

那个时候,盗版VCD最畅销,5元一张。现在进入付费阅读的年代了。

对啊,但很怪的是,当年人人买盗版,电影商和演员还是赚很多。 。 。

这个的确很奇怪,可能当时香港优秀的作品太多,蛋糕足够大

我的柜子里还有好几套盗版的奥特曼光盘,都十多年了,一直留着,没舍得扔。

奥特曼很好看啊!

不知道还能不能打开看,估计播放起来全是马赛克了。

PSP 已經老了嗎.. 對我來說好像是最近的事 :(

PSP已经是我初中的事了,很多孩子都未看过实物。

對啊!! 應該是紅白機才很老了吧

記得那時候盜版有時叫檸檬茶版,因為有次看一部很收歡迎電影,突然聽到片裡有人說 "幫我拿著檸檬茶" 應該是盜拍者跟友人說!

哈哈哈,這真有趣

现在人们版权、付费意识逐渐增强,但反盗版仍任重道远

对啊,还要多多努力。

還是很懷念那些日子呀. 雖然現在已經不用盗版了

來懷念過去~來懷念過去~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961.60
ETH 3103.64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