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策略——借别人作品和创意成名

in #cn7 years ago

我由大学开始,其实一直有留意一些香港的网路的作家。而其中有一些故事是写得很特别和吸引的。但我渐渐发现,原来很多我很喜欢的故事,其实都不是原创的故事。而是借了别人的成果和创意再加工的二次创作。


(图片来源:pixabay)

事先声明,我本身没有反对这种行为。因为二次创作出来的东西有时真的很有趣。对于作者来说,这也是很容易发挥的东西。对于没有名气的作者,以知名作品的二次创作也可以快速提升自己的名气。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策略。也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

日本就是一个很盛行二次创作的国家。基本上所有知名作品都有其二次创作。他们日本美其名叫同人志。很有系统有一个分类。除非是针对某些作品的特定创作,否则出版同人志作商业行为大都是默许了很多年。虽然近年日本也渐有呼声认为同人志是侵权的行为,但虽然如此,每年的同人志也以排山倒海的数量出现。

而且日本人很聪明,有些作家为了避开版权问题,会使用神话,传说,童话作为自己二次创作的材料。把故事乱改再混合。而且很多都很成功。


(图片来源:pixabay)

把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加上二次创作,住住别具吸引力。把别人的故事和创意作为材料加工,出来的味道很轻易就能超过自己原创的故事。因为这些故事原本已经写得不错和很有知名度。二创后自然也会很吸引。

台湾和中国也有很多借别人的作品和创意来成名的例子。我在小时候很喜欢看的《无限》系列,还有《异侠》都是一堆借了很多日本动漫还有电影来二次创作的商业作品。虽然是借别人的创意成名,但支持者和点击率也很高。

中国我也听过有小说以角色全以金庸角色的名字和性格作为构想,利用金庸的知名度而发了大达的小说作家。

在不同地方,借用别人创意来谋利已经是很常见的事。

而近来也愈来愈多香港作家开始用一些知名的日本动漫作品改篇,赐死大家熟悉的卡通人物,借此炒作一些话题性来吸引别人分享他们的名章来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但和日本同人志不同,他们是打正旗号在大型出版商下出版小说出版书籍,用作商业用途,而且并没有通知有关的版权方。然后也一样成功从中得到庞大的利益和知名度。


(图片来源:pixabay)

在面书,上可以看到胖虎(技安)被人抓去玩侦探游戏,小丸子被人抓去玩死亡游戏。愈来愈多作家见这方式这策略有效起效,开始疯狂跟风,一发不可收拾。某一天我打开面书,连续几个帖子都是这些香港"作家"在"凌虐"我们儿时的卡通人物。引来一大堆点击和回响。内容也参差不齐。很多都是为出名为钱而写的。很恶心。

原来我很喜欢这些二次创作的故事。但现在情况失控,也开始令人觉得讨厌。凡事还是适可而止好。我个人觉得二次创作是有其可取之处,但变成了这样为知名度,为出位而强行写出来的二次创作,为了一时的知名度而借用别人的创意和心血,为写而写,只当其是一样市场策略。其实也非常讨厌。



如喜欢的话,请赞、分享和追踪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linuslee0216


Sort:  

二次创作要做好也很不容易。但如你所说,过了就让人厌。尺度拿捏难。

把原創人物及知名人士「抽水」是近年香港很大的風氣,用最小的力、最短時間換取最大效益⋯創作已經盪然無存⋯😷😷😷

认同。可以借别人优秀作品来进行二次创作,到不能为了名和利破坏底线!

二次创作也是要有好的文笔才行。

我们内地很火的一个剧《花千骨》,我看过原著。

创意有,但不多,估计也是拼拼凑凑,国内写小说这个行业都是这样,东借借,西拼拼。

不过,小说《花千骨》的文笔特别棒,写仙界的时候,清新可爱的风格;前半部的故事,文风幽默风趣,让人忍俊不禁;下半部,变得很悲伤,让人痛彻心扉。

所以,二次创作不是人人都行的。

哎,没办法,这个社会上的人都很着急。

二次创作还有些会受原作名气的影响,可能原作太厉害,二次创作本身没有那么差,但是相比较还是略差,就会被人骂很烂。。。。

^^ halo @linuslee0216 I hope you enjoy your time here, Good post, good luck! I will follow your account Feel free to contact or follow me anytime :-) See you do not forget to visit my blog @agussafrizal

其实,二次创作也非常有趣和可行,大多数美国商业电影的套路都是差不多的,这里面的边界没有这么清晰。

其实HK这种对于舶来品的二次创作可以说是一种特色
其中不乏一些有意思的好作品
但是非原创终究难登大雅之堂

很多东西只要有人喜欢,就会被进行无数次翻新,电视题材、小说;服饰、首饰……但没有人能完全阻挡这股力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275.05
ETH 3147.49
USDT 1.00
SBD 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