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s|選擇權

in #cn6 years ago

B313CFA2-32AD-4C65-881F-B954EBC9E928.jpeg

其實我覺得選擇權並不是天賦的,因為下一代都是上一代的某種結晶,下一代沒有權利選擇她/他生在什麼時代,生在哪裏,和什麼樣的家庭以及社會地位。所以天賦人權都是後天的選擇。

而當人類有了選擇權,人類就會改變自我狀態,進而改變命運,改變社會,無關對錯的說,移民就是選擇的結果,而移民是否融入也是選擇的結果。

讀書也是壹個例子,以前我也看了很多所謂中國人不讀書的帖子,然後我也一度不解:中國基礎教育好,識字率高,每個人都在低著頭讀書,電子書是書,社交媒體文章也是文字。紙不紙的不是一樣?但今天忽然發現,它不一樣。不論是在巴黎五區的索幫,還是印度加爾各答泰戈爾寫作的餐廳樓下,或者就是北上廣裝逼的書店裏,至少妳拿起壹本新書舊書,妳有“選擇”要不要買和看的權利,而手機裏的則是被動推送的、別人要妳看的內容,而妳沒有選擇的權利。所以說羅胖的所謂知識付費和碎片化純屬扯淡,他甚至還侮辱了真正的知識付費和教育。還有就是社交網絡,紅點之外,大家覺得挺自由的,世界杯可以指桑罵槐批評壹一下印度,然後咱還可以笑話一下美帝的民選總統,但是大家都忘了,選不選反對黨是民主國家人民的權利,但至少人家有個反對黨,過幾年茅坑蹲臭了,有清潔工進來要求你別蹲了,換一個人蹲。那要是選錯了呢?自作自受願賭服輸。而專制社會的問題是:我叫你沒有反對黨可以選。這就是很多人跟我說的「日本選舉不是老百姓都花得起錢選,所以其實全世界都一樣」的荒謬與恐怖。當然我知道目前沒有一個阿鬥就不需要一個諸葛亮也是無奈的選擇。指著朋友圈革命救世,是斷舍離的另一個段位,VR不需要吃飯,還消費升級個啥?BTW,進入AR時代,馬bb是給自己和全民挖了個腦控的坑。當沒錢,又有虛擬,老婆都不用娶了,還消費啥?拿狂犬疫苗來說,當你必須在要麼得狂犬病,要麼打佳疫苗兩者間二選一的時候、你能創造一個是救老婆還是救媽的創意性回答嗎?或者你能搞出一個恩人,美人和車鑰匙的面試答案嗎?

其實答案很明顯,很少有人願意交出車鑰匙。

Sort:  

有趣有趣,很現實的見解,世事已被你看透了,多多指教😎😎

哪裡,謝謝!社交網絡在現階段是一個危險的武器,對任何國家都一樣。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385.11
ETH 2889.75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