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之大者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听闻金庸先生离世,不胜感伤。我觉得我应该放下手头的工作写点什么。

时至今日,当代三大武侠作家均已离世。一个武侠时代确实就此终结了。古龙先生如果不当作家应该是一个好的导演,当然前提是他能把酒戒掉。梁羽生先生古诗词能力甚至是金庸先生也自愧不如的。但只有金庸先生博大精深,无人可及。
对于“世间再无大侠”之类的感慨,我是有点异议的。这样的话虽然肯定了先生武侠上的成就,却抹煞了先生的其它成就。“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试想如果郭靖知道自己是最后一个大侠,他将何等悲伤。武侠只是一种文字表达形式,先生为国为民的精神才是后人应该缅怀的。后世犹需追,犹可追!

虽然先生几乎成了武侠的代名词,但先生的成就远不止于此。先生创办的明报,现在仍然是香港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之一。为港人津津乐道的,除了先生的武侠还有先生的社论。

学生时代我买过不下四套金庸全集。当然了,全是盗版的,非常惭愧!但是我参与过班费买金庸全集的奇事,那套金庸全集是正版的。

先生的武侠实在看过太多遍,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至今难忘!

先生笔下的大侠不是在历史的长河里翻滚就是在民族斗争中挣扎。
可能当时历史条件下,先生也有过类似的痛苦吧!所以先生把历史的拷问都写到了他一篇篇社论里,一篇篇武侠里。
相比之下,先生笔下的女子精彩多了。爱于双儿是种陪伴,赢我陪你君临天下,输我陪你东山再起。爱于郭襄是种决绝,得不到那轮月我就关上所有窗。爱于陈灵素是种牺牲,只要你岁月静好我就幸福。爱于康敏是种贪婪,天下男子都是她的花衣赏。。。。。。不胜枚举!
提及这些女子,想到今天看到的一则新闻,先生居然和他求而不得的夏梦女士同月同日过世。虽然提及此事有点对其它家人不敬,但这段不算秘密的往事与如此巧合的结局叠加在一起,似乎蕴含了不少天意。
谁知道呢?
先生一路走好!

Sort:  

你也爱看小说。哈哈。太棒了

聚贤阁群友互动,您中奖了! 聚贤阁小乐透传送门

Congratulations @liuzhixiang!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4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The new Steemfest³ Award is ready!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513.75
ETH 3146.11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