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暗时刻--写在美国中期选举公布之前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图片来至pixabay.com)

"要是能避免战败的结局,那英勇作战没什么可称颂的。想办法缩短一场我们注定失败的战争,这没什么好羞耻的。欧洲已经沦陷,在我军还没被彻底消灭之前和谈可以要求最佳的条件"
--《至暗时刻》丘吉尔

我发现一件很奇怪的事。
很多中国人都知道《孙子兵法》牛,却并不清楚《孙子兵法》到底讲的什么。但是说到三十六计之类的,大家又耳熟能详。甚至有一部分人觉得,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有某种从属关系。
这是一个极大的误解。孙子兵法其实并不推崇三十六计一类奇谋巧计。

如果你推崇孙子兵法,你就能明白丘吉尔这段话。如果你推崇三十六计,你可能会觉得丘吉尔有大汉奸的气质。

一个朝代,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都难免碰到它的至暗时刻。
并不是所有的至暗时刻都有一个平滑的出场。大部分至暗时刻似乎都是突然出现,突然爆发,突然毁灭一切。
我们总希望我们战无不胜,而现实往往不是这样。
丘吉尔不是一个英雄,他是一个冷静的平凡人。他只是比大多数人更清醒而已。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 --《孙子兵法》

某种意义上说,极度理智清醒的人不太需要看孙子兵法。因为他的行为与兵法暗合。而丘吉尔就是这样一个极度理智的人。而孙子兵法就是这样一本极度理性的兵书。
有人说丘吉尔迷人的地方,在于他可以“一边流泪,一边坚强”。是的,这正是极度清醒理智的人拥有的特征之一。泪水来至怜悯,而坚强来至意志。当然了,他们更重要的特征是任何时候都有自知之明
要知道,在民族主义横行的年代,自知之明是多么难能可贵。因为你可能要顶着成为汉奸的风险。

离开现实,我们走进小说。

让我们来认识另外一个大汉奸--叶文洁
叶文洁是汉奸吗?我不清楚。

做为降临派的大教主,她又干掉了潘寒。为什么?
我认为降临派也有非理性与理性之分。

叶文洁是个理性的降临派。他认为人类的危机已经无法通过自身来解决了。所以他希望外部文明来改造人类。
而伊文思和潘寒是邪恶非理性的。他希望外部文明来惩罚人类。而这个惩罚最好是毁灭全人类。
叶文洁更理解人类的自大,所以她向罗辑讲述了那两条社会学公理和两个概念。
果然,自大的人类分分钟被一个三体探测器打得找不着北。所幸被罗辑救下。

所以在希特勒是个恶人的大前提下,恶人得胜的条件并不是好人的袖手旁观,而是,当大家发现他是恶人时,已经来不及了。
-- 速食电影 (一个youtube频道)

清醒到底有多重要?从速食对英国伯克的那句经典名言(恶人得胜的唯一条件是好人的袖手旁观)的驳斥中我们可以管窥一二。

“一个人通过迫害少数人使得大多数人受益,这算恶人吗?希特勒成功的这个时候已经是恶人了吗?”
速食认为,希特勒之所以成为一个世界知名恶人,并不是因为我们对他欺负奥地利沉默寡言,也并不是应为我们对他侵略捷克袖手旁观。而是当他在国内予取予求为所欲为的时候,他已经注定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恶人了。显然,这个时候,希特勒还并不是一个大恶人。

至于伯克那句冥悟的话语,其实只是一个跳出历史的清醒人的反思。而能在历史之中就保持清醒的人并不多。所以,速食认为,当我们意识到一个人是个大恶人的时候,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啰嗦完了。现在我们来展开本文的正题。

美国中期选举已经到来了,自大的人类还没有关注到这里。但是降临派,拯救派,和广大叶文洁伊文思潘寒们已经屏住了呼吸。
目前对结果的预测一般有两种。第一种认为共和党将参众两院全面获胜。另一种认为共和党将赢得参议院而民主党将赢得众议院。如果结果是第一种,那么准备迎接智子和水滴吧!如果结果是第二种,不用慌,威慑纪元终将到来。

但这场大戏之后,至暗时刻可能无法避免。当然,现在的局势不会象二战时那么凶险,但我依然希望大家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期盼第二种情况会发生,期盼我们有机会过度到威慑纪元。
这里我不做过多评价了。20个小时以后看结果。

PS:我说了些什么? 我有说什么吗?

Sort:  

大锅,以后我跟你混,我慢慢品品这篇。@teamcn-shop,来个棒棒糖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julian2013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kidsreturn 小兔子 在晴空万里 开着汽车给您送来
冰皮月饼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6
TRX 0.12
JST 0.040
BTC 70744.80
ETH 3561.94
USDT 1.00
SBD 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