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幕·第二场

in #cn2 years ago

(仲夏。归龙谷,农家小院)

【戴晓月和杨茵上】
戴晓月:【转身环顾四周】,是这地方?刚刚那谷口那么狭窄,就像窄窄的一道门,想不到这里面这么宽阔,一坡良田,稻谷飘香。
杨茵:我不是早跟你说了嘛,这儿真真的是世外桃源啊。谷口那儿修道门,把门一关,任谁也别想进来。
戴晓月:真美。地美育英才啊。
杨茵:小岚,快出来,你老师来了。
【徐小岚、罗倩、徐清风、覃翠花上】
徐清风:戴老师,您来啦。我们可把您等来了。
覃翠花:我们一家人都在等您啦。快请这边坐。【徐清风搬一张小桌,放在戴晓月面前】,还有茶。戴老师,我们这山村野地,没啥好招待的,不周不到的地方,还请你大量。【从徐清风手中接过茶】戴老师,您喝水。【双手奉上】。
戴晓月:您别客气。想不到小岚家这么美,环境这么好。
徐清风:我们这儿,家家户户都如此,我们家还算差的。明天,叫小岚带您到各处走走看看,多耍几天,就当是消夏。
徐小岚:戴老师,姐姐呢?
戴晓月:刚才还在这儿呢。
罗倩:那边去了。我去看看。
【杨茵捧一束野花上】
杨茵:小岚,妈妈,这看这花美不美?这是午时花,又叫夜落金钱。这是波斯菊,这个是百日草,这个是格桑花。五颜六色的,多美哦。【罗倩拿一个玻璃花瓶上,两人把花插在瓶中,放在小桌中间】
罗倩:我最喜欢彼岸花,花瓣细细的像剑菊,红得像火。这时候,山路边到处都是。姐姐你没注意到?
杨茵:我看到了。我不喜欢它的名字。
罗倩:哦,戴老师,你们有我爸爸的消息吗?
戴晓月:【观察了罗倩好一会儿】没有。我想你爸很快就会回来的。
罗倩:爸爸不在,我是度日如年啊。
【小院中乡亲们越聚越多】
覃翠花:【对乡亲们】你们坐,坐,别站着呀。小岚爸,多搬些凳子出来。
【大伙看戴老师,又看杨茵,悄悄议论】
甲:小岚的老师。
乙:大城市来的,那个画儿一样的女孩儿是什么人?
丙:小岚的女朋友?
甲:瞎说。前几天才与罗老板的女儿订婚呢。
乙:那个女娃儿就是罗老板的女儿。
戴晓月:【对乡亲们】你们都请坐啊。别客气啊。哦,这么多乡亲,小岚,给你的叔叔婶婶们演奏一曲吧。也算汇报演出啊。
罗倩:要得,要得。我来主持。快去把电子琴抱出来。
戴晓月:电子琴?这不好,钢琴和电子琴是两回事,别坏了感觉。
杨茵:妈妈,凑合一下吧。这儿只有电子琴。
【徐清风抱电子琴,徐小岚拿小提琴上。徐清风将电子琴放一长桌上,放上一个凳子】
戴晓月:就演奏《嬉水仙子》吧。我正好也完整地听一次。
罗倩:【从侧面走到桌子前面,面对越来越多的乡亲】各位爷爷,奶奶,叔叔……伯伯,婶婶,嫂子……大家好。【大声地】让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小岚的恩师,戴老师,那位美女,是戴老师的千金。她们从成都来指导小岚的回乡汇报演出钢琴音乐会。现在,你们大家要享耳福了。【乡亲们笑】请听由徐小岚和杨茵二人创作并演奏的钢琴协奏曲《嬉水仙人》。这是根据民间故事《洗衣姑娘》创作的。这故事你们都知道,我就不讲了。下面请出徐小岚、杨茵为大家演奏。
【徐小岚落座,杨茵站小岚左侧,开始演奏】
甲:洗衣姑娘端着一盆衣服,走在山路上。
乙:山路上百花盛开,蝴蝶飞舞。
丙:她来到小溪边,用洗衣棒锤打着厚实的衣服,一条鲤鱼游了过来。
丁:你们别吵,好不好?
罗倩:安静,安静。
戴晓月:第一乐章舒缓,优美。特别是加入了不少鸟鸣、风声,给人置身大自然之中的感觉,非常好。就看第二章如何。
罗倩:突然山洪奔腾,洪水滚滚而来。
甲:太吓人了。
乙:洗衣姑娘被冲走了。鲤鱼化身为龙,在洪水中腾空而起,去救小姑娘。
甲:天帝害怕龙归大海,把两边高山拉拢,拦住这股洪水。洪水漫到山顶了。
丙:小姑娘的父母站在山顶上,眼看危急。那条龙一头撞向高山,撞出一个缺口,大洪水冲出去,一泻千里。乡亲们得救了,可洗衣姑娘在哪里?
罗倩:龙在寻找洗衣姑娘。你们听,听见了龙的呼唤了么?它上天入地,在水中、在岸上到处寻找。姑娘,你在哪里?
戴晓月:的确很感人。音乐的节奏很快。小提琴的配合天衣无缝。转入第三乐章了吧?
罗倩:听啊!主旋律响起,小姑娘在山尖向巨龙招手呐!终于找到了。看呐,小姑娘骑在巨龙的背上,在浩浩的洪水中嬉戏。云层中阳光照射下来,无边无际的洪水中,小姑娘与巨龙一边嬉水,一边向大海游去。
戴晓月:尾声也不错。又回到开头。大洪水退去了,云开雾散。鸟鸣清风,花开溪边。小溪流水又哗哗流淌。
【徐小岚、杨茵演奏结束,站立弯腰致谢。乡亲们热烈鼓掌,欢呼】
众人:徐小岚,徐小岚。天才,神童。
甲:【走到戴老师面前】感谢戴老师,感谢您给我们培养了这么一位音乐天才,钢琴神童。也感谢您这位女儿,小提琴拉得这么好。【转身向乡亲们】我说,今天我们托戴老师的福,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我们一定要感谢戴老师啊。
众人:是啊。是啊。咋个感谢呢?
戴晓月:感谢啥子,那是应该的呀。你们这儿,山美,水美,花儿美,草儿也美。关键是人更美。小岚在这样的环境中,那叫地灵人杰呀。【众人欢笑。】
甲:【想】这样吧。我们大家一起向戴老师鞠个躬吧。【所有人站好,向戴老师鞠躬】
戴晓月:要不得,要不得。【站起来,向乡亲们鞠躬】。
甲:戴老师,8月20日是小岚在县城汇报演出的日子,我们本就想去听听,可惜太远了,家里鸡鸭什么的又要照料,正恼火得很呢。今天给我们这几十个乡亲开了私人音乐会,太感动了。谢谢你,谢谢小岚,谢谢杨茵,还要谢谢罗倩。
乙:还要谢谢徐清风大哥和覃翠花嫂子。没有他们俩,我们在哪儿听《嬉水仙子》?【众人大笑】
徐清风:这么说的话,也要谢谢你们。没有乡亲们,也没有我呀。没有我,哪来的覃翠花呀,没有覃翠花,哪来的徐小岚啊?【众人大笑】
乙:戴老师,我是有话就说的人。我觉得《嬉水仙子》还没完。每年农历8月15日,是我们的开镰节,就是开始收割稻谷的欢庆节。其实这一天是鲤鱼与洗衣姑娘回娘家的日子,家家户户都要炸酥肉蒸米糕迎接他们回家。《嬉水仙子》好像没这个结尾。
戴晓月:你连这都听出来了。你真是音乐的知音啊。小岚,听见没有?赶快加上。
甲:你瞎说什么呀。戴老师,您别介意。他是一个粗人,只知道那个民间故事。不过,我们都相信每年农历的8月15日,那条小鲤鱼带着洗衣姑娘回来看望岳父岳母。【转身对众人】你们说,是不是?
众人:是,是,是。
乙:这传统好几千年了。反正一代一代都是这样做的。
甲:不说了。戴老师也累了,我们走吧,天也快黑了,让戴老师他们早点休息。【众人下】
杨茵:妈妈,怎么样?
徐小岚:戴老师,您感觉如何?
戴老师:全曲大概十六、七分钟。差不多。很好,比我预期的要好。有两处地方要充实一下。一处是第二乐章大洪水突然到来,这里的过渡太生硬,还不够自然。你们想制造强烈的对比,你们达到目的了。但过份强烈的对比并不好,因为那是断裂,割断了前后的联系。第二个地方就是刚才人家说的还没完。你们结束在自然风光之中,但在鸟鸣与溪水潺潺之中,应该有人的出场。乡亲们准备迎接洗衣姑娘回家,他们跳起欢乐的舞蹈。
徐小岚:知道了。戴老师,我这就去改。【拉杨茵】走哇,我们一起去想。
罗倩:我也去。【犹豫】我去爪子?他们修改曲子,我又帮不上忙。【下】
覃翠花:戴老师,天黑了,山里有点凉快。进屋坐吧。【三人下,闭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219.98
ETH 2927.64
USDT 1.00
SBD 3.66